正文

换种方式讲西汉 11

(2016-01-28 18:22:47) 下一个

刘邦项羽这边打赢了李由,项梁那边也是势如破竹,看起来好像推翻秦朝只是时间问题了。项梁就开始骄傲起来,手下宋义就劝谏项梁:“将军不能因为胜利就沾沾自喜,骄兵必败。”可是如今的项梁哪能听得进去,把章邯这个前车之鉴完全忘在了脑后。

而不久后,秦国给章邯的援军也到了,章邯这个好厨师又有食材了,就又开始打算下厨做菜了。章邯要报齐地之仇,决定先前往定陶夜袭项梁。

章邯大军到了定陶不远的地方后,又打算用攻打齐楚联军的那一招。让士兵都嘴里咬住一根小木棍,为了防止出声。就这么趁着夜色神不知鬼不觉地摸向了定陶,接着发起了突袭。项梁军毫无防备,被秦军斩杀不计其数。项梁在睡梦中急忙被人拍醒,可是为时已晚,终被秦军所杀。战争就是这样,死神比较喜欢和骄傲的人在一起。

时年七至九月,连下三月大雨。刘邦和项羽打陈留打的正开心呢,项梁被杀的消息传来了。

项羽得知这一消息后,先是一愣,一把抓过报信的人,强行挤出一丝微笑。

“你再说一遍。”

“……”

“我刚才耳朵坏了,听错了,对吧?”

传信的人看着眼睛已经湿红,却还在强装出笑容的项羽,“少将军……节哀……”

项羽的眼角再也无力挂住强忍着的眼泪。“滴答”,随着第一滴泪掉到了地上,后面的眼泪就像断了线,躲在项羽眼里的眼泪接连的掉了下来,再也控制不住。

怎么会控制的住呢?是谁把自己一手带大,教自己武艺,兵法。自己却永远没有让叔叔放心过,从来不懂得理解叔叔的用心良苦。学什么都始乱终弃。

项梁昔日教项羽读书,项羽没读多久就不读了,说:“读书再多也只能记住人名。”项梁笑了笑,你喜欢什么就去学什么吧。既然不喜欢文,我就教你武吧。于是又开始教小项羽剑术。

可是项羽又是学学不学了,说:“剑术再好也只能敌一人,我要统率千军万马与万人敌!”项梁一看,好孩子,志向远大,是好事呀。于是又教给项羽阵法,兵法。

项羽很是开心,可是学了一阵又不学了。的确,项羽是不世出的军事天才,虽然学什么都不持之以恒,可后来不论是剑术还是带兵都是世间难寻敌手。恐怕在那个时代,能配与项羽交手的,也只有韩信和迦太基人汉尼拔了吧。可惜他不知道,熟练五十载,深练需一生。

项梁对自己的侄子又生气又无奈,也罢,既然你觉得书上所著已不值得学了,那叔叔就用后半生亲自把你培养起来吧。在那之后,项梁不论做什么,都带着项羽,让聪明的项羽在实践中成长。为了培养自己的侄子,放手让项羽去做事,给项羽请来谋士辅佐他,为项羽迎娶了追随项羽至死的虞姬。

不论在物质上还是心理上也一样照顾的无微不至。为了培养项羽,尽了自己一切所能。侄子,我们多年如父子,愿你能大展宏图,一统江山,还这个不堪再背负战争的土地一个安定吧。

项羽此时英雄气概荡然无存,哭的像个孩子。是的,项梁的死对于项羽来说,是这辈子最大的痛苦了吧。即便他日乌江兵败,也没有今日难受吧!叔叔,我一定会完成您的遗愿!

项梁已死的消息很快传遍了楚军营中,全军上下午不惊恐。项梁将军的楚国主力部队也被打败了吗……那我们……恐慌就像癌细胞一样扩散着。

项羽从大帐走了出来,看着慌张的士兵们,“不行,我要坚强,不能让楚军被击溃,否则他日还怎么报仇,还怎么完成叔父对我遗愿。”立马召来刘邦和另一位将领吕臣,“今叔父战死,主力已溃,我们要迅速后撤。”说罢项羽率军与吕臣军队向东撤离,从盱台带着楚怀王到了彭城。

项羽自己驻扎在彭城西边,吕臣部队则驻扎在彭城东边。刘邦则带部队驻扎在砀县。楚怀王将吕臣和项羽部队合二为一自己亲自统率。并将刘邦封为砀县郡长好武安侯,统领砀县的军队。封项羽为鲁公和长安侯。吕臣则被任命为中央官员,成为司徒,掌管民政。吕臣的父亲吕青被封为令尹。

章邯这边击杀了项梁,打溃了楚军主力之后,认为楚国已经没有多少兵了,不足为患了。便北渡黄河攻打赵国,把赵国打的惨不忍睹。赵王歇龟缩在巨鹿,秦将王离围之。

说起这个王离可能没什么人知道,但是说起他爷爷和他爹可就厉害了。王离的爷爷就是战国四名将之一王翦。他爹就是王贲。王翦灭了赵燕楚三国,王贲则灭了魏齐两国。秦始皇统一六国大部分都是这对父子的功劳。虽然说不全是他们父子干的,但是别人的功劳在这俩父子面前简直就显得好像不值一提了。

按理来说,虎父无犬子对吧?何况这王离不光有个虎父,还有个虎爷爷。好吧,就算没有他爷爷和他爸爸那么逆天,起码也应该还不错吧?可是这哥们还真就是说他平庸都算是留面子了。

这哥们长大了能参军的时候,他爹和他爷爷都已经荡平六国了,天下没仗打了,没赶上好时候,就没从实践中学到他爷爷和他爹的带兵精髓。国内安定,没办法只好去边疆跟着另一个大将蒙恬打打匈奴人,给蒙恬当个副手了。

后来秦二世和赵高合伙迫害死了蒙恬,蒙恬剩下那二十多万部队就交到了王离手上。秦末战争那么多,王离坐拥二十多万大军偏偏还没立什么大功也没打什么大仗,有记载的就打了个大战役,就是接下来的巨鹿之战。

这边赵王被王离围困的死死的,真是欲哭无泪了,赶紧四处找救援吧!单给楚国这边就连着发了好几封求救信。楚怀王也知道唇亡齿寒的这个道理啊,现在秦军正厉害着呢,说揍谁揍谁,魏齐两国刚被打的还没缓过气来。赵国一灭,秦军再拿下燕国等北方一平定就该转过头来打自己了。所以楚怀王赶紧任命宋义为上将,卿子冠军。项羽为次将。范增为末将。速度北上救赵。

秦二世三年十月,宋义和项羽正在前往救赵的途中。齐国这边出事了,不过对楚军来说是个好事。齐将田都叛了田荣,率军支援楚军救赵。又是合击秦军的节奏了,可宋义在这边突然不走了!

楚军到了安阳一停就是四十六天,死活就是不前进了。项羽就急了,跑去问宋义:“上将军,你打算在这长住?我还急着给我叔叔报仇呢!”宋义是个老奸巨猾的人,对项羽说:“我这是要等秦赵两军都消耗的差不多了,等秦军人困马乏了,我们再去打,肯定打破秦军。就算打不赢,我们也可以西取咸阳,必能推翻秦朝、”宋义是打算坐收渔翁之利,可项少爷这边报仇心切,哪等得及?项羽本来就心高气傲,现在又在气头上。结果宋义又给全军下通知了:“凡是鲁莽不听话的激动的,都当即斩首。”项羽无可奈何,愤愤而去。

可正好这个时候宋义要送自己儿子宋襄去齐国辅佐齐王。自己儿子要走,当父亲的去给儿子送送行也是应该的。可关键是这个宋义做的也太大私无公了。

当时正值冬天,天寒地冻的,粮食又不足了,士兵们是又冷又饿。可宋义给儿子送行居然在大鱼大肉,自己士兵都吃不上饭了还在那大口吃肉大口喝酒。项羽一看,行了宋义,倒霉了你。

项羽把宋义的所作所为传遍了军中,“兄弟们咱们都吃不上饭了,这犊子在这跟他儿子吃香的喝辣的,你们能忍么?我真不是个爱挑事的人,反正我是忍不了。”这将士们一听都气疯了,一个个火冒三丈的,火的都不觉着冷了,就光饿了。再一想自己在这饿的不行了老大还在那喝酒吃肉,还是人么他。项羽一看,好了这边煽动成功了,舆论问题解决了。

第二天早上一大清早就进了宋义的大帐中。宋义一看,这项羽怎么又来了啊,就对项羽说:“我已经说过了,不听话的,激进的都要拖出去……”话还没说完,项羽就用行动帮宋义说完了最后一个字。手起刀落宋义就身首异处了。接着自立为上将军。本来大家就对宋义不满了,项羽又会打仗又是项梁的侄子,大家就也没有不服气的。

楚怀王知道了也没办法了,你项羽把人都杀了,我又打不过你,你都自立为大将军了我还能怎么办,你们项家比我还有威望,你说是就是吧!于是项羽又将英布和蒲将军的部队收入帐下。而宋义也是个有本事的人,项羽杀了他之后就威震出国,名扬四海了。

章邯,还有你的秦军,洗干净了等好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