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换种方式讲西汉 8

(2016-01-28 18:19:01) 下一个

好了,陈胜挂了我们再把目光放回到我们刘大王这边,刘邦抢人家地盘抢的爽了,人家也来抢刘大王的地盘了。已经荣升为魏国国相的周市来抢丰邑来了。率大军来到丰邑后,就让人传话对刘邦的小弟雍齿说:丰邑,自古以来就是我魏国神圣而不可侵犯的固有领土,如今你们沛军以无赖的手段非法占有我大魏领土,我魏方表示强烈的抗议和谴责!雍齿哪听周市说这些废话啊,直接懒得搭理。周市一看,太没面子了,理都不理自己一下。又说:我大魏如今攻下了几十城了,你行吗你!雍齿听的不耐烦了,就跟周市说:你少跟我来这套,怎么不说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从远了说丰邑是周天子的,从近了说丰邑是秦朝的。你我都是起义军罢了,在这装什么大尾巴狼。周市一看这小子说话一套一套的啊!还软硬不吃,就扔下狠话了:你给我等着,等我打下丰邑就屠城,杀了你全家!雍齿一听这周市今天是要玩真的啊,怎么也学刘邦玩狠的要杀人全家啊!两边既然都是狠角色,自己还是好汉不吃眼前亏吧!哥你别冲动!我早看刘邦那小子不顺眼了……”于是雍齿开城降魏。

 

刘邦正在方与计划这下一步打谁呢,就听到了雍齿降魏的消息。这小火立马就上来了,想想刘邦是什么人?没背叛他的都要多杀一个算一个,现在雍齿这哥们连说都不说声就叛了。刘邦想都没想就带兵杀向丰邑,到了丰邑都不说话,上来就打。这边雍齿和丰邑百姓一想,刘邦什么人,当年逼着我们不杀了县令就要屠了我们,现在背叛了他,投降肯定也没活路了。于是丰邑人倾全力死守丰邑。刘邦死活打不下来,最后扔下句狠话:以后别让哥看见你们!见一次揍一次!说罢率军回去了。

 

次年正月,张耳派人找到了赵国的后人歇,并拥立为赵王,把他安顿在信都。同时陈胜的旧将东阳宁君、秦嘉在留县立景驹为楚王。刘邦是沛县人,沛县在秦国灭楚之前也是属于楚国的地盘,于是刘邦去投奔景驹,于是就率领着自己手下几千个小弟兄们就开往楚国。

 

有一天刘邦的部队在半路走着呢,就碰上了一小股部队。这个部队能有一百来人,带头的是个中年男子,一脸英气,气度不凡。这支一百多人的部队也不瞎,看着刘邦这几千人的部队,大旗上还有个沛字,就知道是沛公刘季的军队了。这时候那个小队伍的头领就上来了,对刘邦行了个礼,笑着对刘邦说:想必阁下就是沛公吧?久仰久仰。刘邦一看,嗬!自己现在还真是有名有势有地位啊,连个路人都知道自己,就说:哥们你真聪明啊,本大爷就是沛公刘季啊,你咋知道的啊?那人一笑,回答说:你大旗上写着呢。”“……”“鄙人张子房。不知沛公何往。”“……我听说有个叫景驹的现在当了楚王,我本楚人,现在打算去投靠他呢。张子房一听,就对刘季说:真巧,我也是!我看沛公你人这么多,一路上也不差我这一百来号人了,咱们一块走吧!刘季一听,敢情这哥们是来找个路上的保护伞啊,不过既然大家伙都是一个目的地,一块就一块吧,反正看着这哥们也不是一般人。于是,刘邦的几千部队就带着这几百号人一起奔向了景驹。

 

刘邦一路走着就跟这个张子房聊天,顺便探探这个张子房的底,这个张子房也愿意聊,对刘邦什么都说,毫无防备。

 

原来,这个这个中年人名叫张良,字子房。本不姓张,原是战国时期韩国人,爷爷和老爹还都是在韩国很有地位的人。这人的爷爷叫开地。曾经是韩昭侯、韩宣惠王和韩襄哀王的国相,父亲叫平,则做过韩釐王和韩悼惠王的相。他父亲相韩的时候韩国就已经快完蛋了,那会就被秦国三天两头的打,他父亲死后二十年,韩国就直接被秦给灭亡了。不过张良因为当时年纪轻,所以还没来得及在韩国当上官,韩国就没了。张良虽说本人没有侍奉过韩国君主,但是自己老爹和爷爷当过韩国的相啊。所以张良一家子都对韩国王室感恩戴德忠心不二。韩国被秦国灭了之后,张良家里还有三百多个仆人,就从这三百多个奴仆,就可见张良一家真不是一般的权贵人家。本可以继续享受生活的贵公子哥,却一心要为韩国报仇,为韩王报仇。就变卖家产,自己弟弟死了都不舍得厚葬,拿这些钱财去结交聘请天下的勇士,意图为韩王报仇却是毫不吝啬。张良为了寻找天下最牛的勇士,真是奔走于四海。有次在张良在淮阳学习礼法,认识了仓海君。这个仓海君是个秦汉时期的贤人,知道了张良的意图之后,就给他介绍了一个大力士。这个大力士相当虎,抡个一百二十斤的大铁锤跟玩似的。张良见了这哥们之后,太合自己心意了,这人一锤子下去别说秦始皇了,就是只狮子也要脑袋开花啊。于是就带着这个大力士在一个叫博浪沙的地方埋伏着当时正在东巡的秦始皇,准备刺杀秦始皇。埋伏了没多久,秦始皇的车队果然来了,张良这个激动啊,自己梦想已久的愿望终于就要实现了,赶紧对大力士说:哥们,就靠你了,这个名留青史的机会我都不自己上,让你上,你可别辜负我的希望。那大力士一听,对,大哥你对我太好了,这种好事让我去干。大哥你等着吧,看我怎么杀了这暴君。说罢大力士提起那大锤子就奔着车队里最豪华的车去了,冲上去一锤子就把那辆车砸了个稀巴烂。砸完之后,我去!车里面怎么没有秦始皇啊!大力士和张良都傻眼了,这阵势这路线,绝对就是秦始皇的车队啊!秦始皇呢?原来秦始皇早就防着会有人半路刺杀自己,所以早有防备。秦始皇一看果然有人暗杀自己,立马让侍卫们拿下刺客,大力士再牛也寡不敌众,没两下就被秦始皇的侍卫们给干掉了。张良一看,坏事了,秦始皇没死,于是撒腿就跑。秦始皇这边一看刺客还不是一个人,还有一个。就立马让人去追,可张良这小子跑的比兔子还快,秦军没追上。秦始皇大怒,派人全国搜捕刺客搜捕十天。张良当时真是如丧家之犬,原来的名字也不敢用了,就改名换姓,从此就改名为张良,跑到下邳隐居了起来。

 

刺杀秦王失败之后的张良每天过的很颓废,觉得自己的人生都毫无意义了。没事的时候就到处溜达。有一天,张良在下邳的一座桥上惆怅着呢,就有一个穿着粗布衣服并不起眼的老头走了过来,看着张良。张良转头看了看这老头,看着老头在盯着自己,也不说话,心想这老头可能老年痴呆吧,就没搭理他接着转过头来自己惆怅了。那老头一看张良不搭理自己,就一脚把鞋给甩出去了。张良吓一跳,余光看着一个东西飞了出去还以为那老头自杀了,低头看看,又回头看看,原来是老头的鞋掉下去了。那老头对张良说:小子,下去给爷把鞋捡上来去。张良愣了,我去!你谁啊你,脑子不好自己把鞋踢下去让我捡,还就这口气?本来就心情不好,就差点要上去揍那老头了。又转念一想,算了,这人老头一个,还老年痴呆,快别计较了,于是就下去帮老头把鞋捡了上来。捡上来之后,这老头看张良还挺听话,就又发话了,小子,给爷把鞋穿上。张良就很无奈,碰个老不尊你还不能打他,万一是个碰瓷的怎么办。反正鞋捡上来了就好人做到底吧,穿好了鞋你哪来的就回哪去。于是就跪下帮老头穿好了鞋子。老人很满意,就笑了笑,然后啥话都没说就走了。张良又愣了,这老头真是太没礼貌了,来逗完我连句谢谢都没有,就这么走了。真是活这么多年没见过这样的啊,真是惊着了。

 

那老头走了约一里路的时间,又回来了。张良一看这老头又回来了,当场就崩溃了,老大爷你怎么又回来了?别逗我了成么。那老头看着张良笑了笑,说:你这个孩子真不错,孺子可教啊!这样吧!这鞋也不能让你白捡,五天之后太阳一出来你就来这里见我!张良聪明人啊!本来还觉得这老头是个神经病,现在一看这老头可能不是神经病,指不定是个世外高人!牛人都有点神经质不是?于是赶紧跪下来了,不见不散。

 

五天后,天刚一亮,张良就到了那座桥上。到了一看,那老头都已经站在那了,一脸愤怒的看着张良。张良又愣了,好端端的怎么又生气了,我又没迟到。那老头说:跟老人约会,反而比老人来的晚,这是为什么!张良一听,这老头还真傲娇啊!就急忙认错。那老头又说:五天后再来,到时候你早点来!说完就走了。张良一看,那好吧,你说五天后就五天后吧,反正我也没事干。于是五天后,张良又来了,这次公鸡刚一打鸣,天还没亮就到了。到了之后一看,那老头居然又比自己来的早,行了肯定又要看这老头傲娇了。果不其然,那老头又很愤怒的问张良:你小子怎么又来的比我晚?为什么?为什么!张良心想谁叫你来这么早的啊,你自己说的天一亮就来结果你自己天还没亮就来。还没等张良解释,那老头就走了,边走边说:五天后再过来吧!早点!张良真是治不动这老头了,好,你让我早来不是,我下次绝对早来!于是过了五天后,张良直接就不睡了,前一天晚上就跑过去等着那老头了。过了没多久,那个老头就来了。那老头一看,小子不错,这次没迟到,就笑着对张良说:这还差不多嘛!”说着拿出了一本书,说:你要是读懂了这本书,就可以做帝王之师了。你十年之后就可以发迹,十三年之后去济北见我,谷城山底下有块黄石,那块石头就是我。说完就转头走了。也没留下啥别的话。张良可乐坏了,对于张良这种人来说得到一本奇书可绝对比中个几千万的彩票要高兴的多啊!低下头一看,那位老者自己的书是《六韬》,即《太公兵法》。张良就很欢乐啊!觉得这本书绝对是本好书啊,于是就一改往日颓废天天学习这本《六韬》。而这个予张良赐书的老者,便是秦末五隐士之一的黄石公。也有说法是黄石公给张良的书是《素书》而非《六韬》。总之这两本书的确都是好书。张良得到哪本都是张良之幸。

 

之后两人一路聊得甚欢,张良帮助刘邦夺取了下邳以西的很多地方之后,还经常给刘邦讲解《六韬》,也经常为刘邦出谋划策。而张良讲的刘邦都是一听即懂,张良觉得自己这学生真是聪明啊!哪个老师不喜欢这种一学就会的学生啊。就夸赞刘邦说:沛公殆天授!这沛公可能是老天赐予人间的礼物吧!太聪明了!简直是天人啊!而刘邦也对张良佩服的五体投地,这哥们是哪路神仙啊,真是太有学问了,讲的这些东西真是好,原来都没学过。于是对张良也是言听计从。经常向张良流露心声,谈以志向,而张良也一听就能理解刘邦的心思。两人一路上基情四射,你侬我侬,甚是相惜。接着张良也不打算去投靠楚王景驹了,就跟着刘邦得了。就这样刘邦认识了未来的初汉三杰之一,谋圣张良。带着张良一起,投奔了景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