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万元律师大起底

(2015-12-22 23:57:50) 下一个

我大学时学的法律,所以毕业后理所当然去律所工作。律师这行从来都是20%的人赚了80%的人的钱,从我收入的角度看,所里的经济状况并不景气。那时候没有想过,所里的一些人后来会成为网上的知名人物。最近知道浦志强被抓的消息,我的感慨是,玩火这么多年,终于烧着自己了。

记得所里的几个大佬中,浦志强是为律所贡献较少的一个。但是,律师业务水平与个人收入并不是完全成正比的。这个道理在浦律师身上,完全得到了验证。2005年,京津冀地区一些小律所代理普通公司一年的法务,收费也只有三两万。而浦志强代理案子,一般开口就直接要三万,说是名头费。不得不承认,他代理一些敏感案件赚来了响亮的名声。曾经有人临时决定换律师,让浦志强接手,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可是,他们不明白,想用他的名声来给法院施压,绝对不是胜诉的必要条件。

我很为那些“苦主”的钱惋惜,但也不敢多说什么。浦志强代理的正常业务案子败诉的多,胜诉的少之又少,少到他自己都不怎么愿意提,可是交的钱不能因为败诉拿回来,所以最倒霉的还是对他有所期待的人。因为这个,所里的其他律师对他也很有看法,抢别所的生意也就算了,自己人的生意也抢,我们就指着那千把块钱养家糊口的,他是富了自己一个坑了很多家,而我们不知道的案件还有很多,有很多外地人特意来找他,想必是他主动联系了当事人,让人家觉得有他在就胜券在握。

虽然说,浦做律师的水准欠佳,做人的水平却让我惊讶。那时候他好像朋友遍天下,平日里来往的很多,媒体还很捧他,他常把一些名角挂在嘴上,也不知道是不是真有那么深的交情。不过,他的名声一方面是靠自己敢说敢干,二方面也是靠雇佣水军在网络上鼓噪,要是当事人给的钱合适,他也会联系水军公司在网上炒作案件,辱骂诉讼的对方当事人,甚至用现在的话来说,是操纵舆论走向、影响民意。

最让我恶心的就是他惯用的悲情政治牌,本来政治这东西,我们小老百姓都是想着躲远一些。可是浦志强不是,他是政治不理他,他也要制造噱头去贴政治的人。对他的当事人的诉讼对象,他必定散布其与政治势力勾结的谣言,让人觉得他败诉也没什么奇怪,都是政治迫害的结果。总之,他代理案子就是不管输赢、永远有理,吃亏的都是别人。

在律师这行短短几年,我认识了很多好人,回忆起来,把自己包装成公民权益的捍卫者,而背地里鱼肉民众的老浦,这是我最痛恨的那一款。十年前,他的标价已经是三万,不知道后来,行情是怎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