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朔

白云生处是我家

冷眼觀世態
閉目夢神仙,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不平静的平安之夜

(2016-12-25 12:08:10) 下一个

  昨夜的平安夜没给我带来平安,一觉醒来我的心一点也不能平静。睡觉前我把电脑预备在床边,想好好睡场懒觉,准备早上醒来躺在被窝里轻松看世界,谁知今早5点就醒了,却没心思开电脑看精彩的世界,因为昨夜梦中又见母亲,平安夜之梦再次勾起了我心中绞缠已久的心结。

    梦中我和母亲在一个类似八零年代的小镇上的一街边相遇,她对我说我二姐不可靠之类的话,之后我带她去吃饭,饭桌好像是摆在一家小饭店门前街道的正中间。正吃,突然我想要去买点什么吃的来给她。我走向了不远处的一间四面开柜台卖熟食的方形小建筑。第一家没买到,转到后面一家终于买到,只是刚接过食物就梦醒了。醒来后好难过,母亲还在那个小镇的街上等我呀!我难受了一个早上。

 母亲因病去世好几年了,由于走的突然,临终时我没能赶回去送她,据亲戚说母亲临终前眼睛吃力地左右看,说是在寻找我,自那年电话里听到这一句话后,我心里至今如骨鲠在喉,人一走,连赎罪的机会也没了,所以,我后来的日子便负着罪过。

  母亲在世时一再强调她去世后不想被火化、她说怕痛。她也强调不想和父亲葬在一起。人都死了还以为会痛说明她相信肉体的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结。她过世后姐姐把她葬在了她家不远的山里。刚过世的那两年,我回去也会入乡随俗,买一些纸钱跋山涉水去她坟前烧给她。虽然内心不相信烧纸钱真的有用,可又有什么办法呢?死亡的奥秘属于天机,人类有限的智慧永远也不可能明白。我只能在纠结中用宁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来安慰自己。

  我虽还不是基督徒,但移民后我也曾随流去过几年教堂。基督教义对一直对人类终极问题感兴趣的我不可能不产生影响,长着抽象思维脑子的我虽没耐性去逐字逐句研读圣经里那些用象征、比喻、启示等手法写成的繁琐经文,但私下里对我们人类从哪里来将到何处去的问题没少思考,我也曾认真比较过佛、道等几大宗教和基督教的合理度可信度。慢慢地自己的信心指针偏向了基督信仰。也正因受基督信仰所影响,我对母亲过世时没能守在她身边的负罪感变成了一种纠结。昨夜的梦是因为我姐姐没定时给她烧足够的纸钱,她在那边过的拮据,托梦向我求助来了?

  基督教义里的上帝对每个人行为的赏罚和中国传统民俗里的那种因果报应与佛教的六道轮回式因果赏罚规则是两回事,虽然相信六道轮回的人不少,但我更相信基督教义—圣经所说的“赏罚在我“(上帝)对人的思想行为及将会导致的结果的赏罚规则更可信些,合道理些。因为人的是非无不带有主观色彩甚至利己观,人是没能力做到赏罚的客观公正的,无论是对现世还是对死后灵魂的赏罚。因此,人所臆想的因果报应和佛教的六道轮回对于我来说可信度就很低。

  不信六道轮回说,我不知道我的母亲去了哪里,按基督教义—圣经的说法,善良耿直的母亲不应该流落在那边的街头的,她应该在天堂的某个特殊去处等候天大大的安排。为何梦中的母亲又会孤单一人徘徊在那边的街头?两界相隔的儿子该不该用那种自己都不相信的办法——烧纸钱、来向母亲弥补自己的亏欠和愧疚? 平安夜这个让我不能平安的梦是母亲向我的求助?还是所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的正常现象?我不知如何是好。

                                       谁是---叶和花???

       

  西方朔 

2016—12—25   北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建议,我会考虑的,祝你节日快乐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妹儿说的很有道理,似乎是和信仰没大关系。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我理解你。去烧点纸吧,我还是相信冥冥之中的某些事。祝快乐。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若是我,我就去烧点纸钱给她!她信,我心安!与宗教信仰无关。
祝圣诞快乐!新的一年平安、健康,喜乐!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希望如你所说,谢谢!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谢谢你!也祝你圣诞快乐,新年平安幸福,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田坐家' 的评论 : 谢谢大兄的安慰、祝福,祝圣诞快乐,常来交流。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为你祷告!希望你的母亲安息!也祝你平安!
农田坐家 回复 悄悄话 不介意的话我叫你一声兄弟吧,我们负着罪过日子是说明我们心中有爱。
Blessed are those who mourn,
for they shall be comforted.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别纠结了。日有索思 夜有所梦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潇潇雨轩' 的评论 : 希望只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对亲人强烈的思念,也会反映在梦境里的。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这是众多为生活四处奔波的人的无奈,不得不抱憾终身的心结。而我们只能声声叹息。也祝你圣诞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唉,这是每个跨出国门人的遗憾,母爱对每个儿女,我们晚辈来说无人能够替代的,我每次想母亲的时候,也就是去教堂祈祷,拜拜那里的神,算是心里的一种平衡和安慰吧!
遥祝圣诞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