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朔

白云生处是我家

冷眼觀世態
閉目夢神仙,
个人资料
正文

母親留給我的遺產(圖)

(2016-03-21 17:10:35) 下一个

    

    母親給我最深刻的印象便是罵人和咵人,挨她罵的人除了家人,比如老爹姐姐和她兒子在下,便是那些她認為為人偷奸耍滑不地道的人。見到她心裏的好人總是一臉的笑容。不停對我們數落他們的好。平時路遇,不管手裏有什麽是什麽總要往對方手裏塞,見到不對她路的,總是陰沉了臉裝作沒看見。記憶中還存有她中年時和看不順的人吵架的影子。那架勢和上篇文《川妹的性格........》裏所寫極其相似。

     母親和石雕手藝不錯的老爹似乎沒有和平相處的時候,作為有點藝術家脾氣的老爹和粗線條的母親似乎很不合拍。兩個脾氣都壞的人不知怎麽走到一起的,而且還將就了幾十年。 老爹的脾氣其實比母親還犟,隻是大男人不會以罵街的方式瀉火,有怨氣隻能忍在心裏,所以他经常幾天不和人說一句話。他們兩個幾乎沒給我留下任何正常交流的記憶,記憶裏隻有吵架的影像。

       四川人愛吃。老母親也不例外。可能性格散漫之故,做了一輩子飯的她並沒有做過幾樣正統川菜。她喜歡的一些東西卻弄得有模有樣,比如做醪糟,比如做臘肉等。記憶很深的是做臘肉,在院子裏用幾塊磚頭圍成圈。用柏樹枝熏,為了讓煙散的慢,手裏還拿個竹編的大蓋狀的工具壓著上冒的煙,使煙回旋。這樣能熏得更好更徹底。

   小時候放學回家,母親時常愛塞給我一大塊臘肉,形狀切的方方的,肉紅紅幹幹的。瘦肉機理一絲一絲很清晰,沒一丁點肥肉。撕成條當零食吃很過癮,那香味至今難忘。西飄後,難得買到正宗四川臘肉,就被饞蟲逼得不得不自己弄,於是按記憶裏母親的製作步驟,因陋就簡,用燒烤爐熏,整出的臘肉還有那麽點味兒。

        熏臘肉其實不難,大城市沒條件挖坑,就像在下用燒烤爐代替。常綠柏樹枝椏不難找。剪幾枝報紙引著,把鐵條架子往上一撘,事先醃好的麻辣香肉條平鋪在上麵,蓋上烤爐蓋子讓濃煙在裏麵打轉轉,上下左右全方位上味兒。兩個小時就有煙味兒了,拿出來慢慢涼一禮拜即可取下解饞。

      除了自己弄臘肉,也會根據自己的胃口弄幾個菜。被母親散漫基因遺傳的在下,也和母親一樣,凡是不拘泥陳規循正統。所以做出的菜味道色香味三樣,僅味兒一樣和川菜有關。在下做回鍋肉因著自己的胃口需要用五花肉來做,因為五花肉最香。做麻婆豆腐呢,從不加豆瓣醬,我從小就不愛那個味兒,豆瓣醬很像出腳汗的臭襪子味兒。宮保雞丁我本就不愛吃,懶得一粒兒一粒兒的去夾。用筷子很不好拿。於是把它變成麻辣土豆五花肉塊。

    母親也和多數四川婦女一樣,一身俠氣,心靈單純如孩童。愛憎分明似黑白。

    熏臘肉,散漫和是非恩怨分明的臭脾氣便是無產階級出身的母親給她的不孝子留下的珍貴遺產。她沒能力給她兒子鋪平連接青雲的官道,沒能力為她兒子創造飛黃騰達的機會;卻把她快意恩仇 ,愛憎分明,養腦又省心的活法當遺產傳給了她的兒子,讓他在這個處處都有著精明人鬥心眼的世上,像個旁觀者,喝著家鄉美酒,吃著“西方朔牌”臘肉,左塗右抹畫世態,嬉笑怒罵侃天下。歪打正著,她讓她這個同樣長著一身散漫細胞的兒子活的比很多官大人,名人,牛人,土豪,高智商的精明人還自在安逸。謝謝母親大人!

?濃煙中的麻辣香

 

?2

熏兩小時後,趁這幾天氣溫低快點掛起來風幹

?正在製作讒品的本俠。別打攪,不能煙熏變成燒烤

 

請讀者不要轉載此文,謝謝!

    

推薦博文:《我夢中的情人夢中的情》《行回俠,上回當,當回柳不惠》 閱讀可點擊上麵博文列表從中搜尋。

                                          西方朔

                                          2016—3—22  北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別下結論太早,这篇感恩母亲的文是在下唯一的“温柔”。我的文字大多是麻辣燙味兒。還有上天入地的夢幻。你往前翻吧!定會失望。謝謝你的訪問!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喜欢你的文字。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涵' 的评论 : 说的是,出自母亲的任何都是天下最好的,每个母亲的都一样。谢谢驾临。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温柔一鞭' 的评论 : 鞭子兄侠肝义胆,在下门前出手帮打流氓,感激不尽。万一侥幸成仙,定当报答鞭子兄,别说几年,一百年阳寿也行,我会尽力去找阎王求情。哈!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那腊肉太馋人了,妈妈留下的都是无价的!
温柔一鞭 回复 悄悄话 咳咳,挂墙上鞠躬,太早了吧?
当仙女也走后门吗?你若成仙,帮我延几年阳寿,成不?我不急着上天。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眼夜猫' 的评论 : 从下次开始美女在葱白你侠锅,最好升一级,把你侠锅那背影下载放大挂你墙上,每天早起洗漱罢,对着他三鞠躬。如何?那样,可免你1000美刀“个性国女证书”费用。划算! 而且你侠锅死了,万一成了神仙好保举你当仙女。如何!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莫要客气!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母亲教会了你熏腊肉吗?真的让人眼馋哟!
你的母亲真能干!
谢谢你的分享!
蓝眼夜猫 回复 悄悄话 侠锅果然侠骨柔情,情真意切真男人。看哭了。你的文章让我想起我以前在县城上高中时回家的情景,妈妈总是要挑一块最好的腊肉煮给她从县城中学回家的女儿吃。我今晚就要打电话给我妈妈。葱白侠锅!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满池娇' 的评论 : 蓝天厚土来的美女一向可好? 好久不见你的倩影了。忙么涅?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哎呀!想哪里去了??肉酒不分家,见面有一半,你有我有全都有(吃那一会--哈哈!)这是川人的风格。别说不值钱的电子肉,压秤砣的真货,也没问题。放心!
满池娇 回复 悄悄话 有深情厚谊, 才有好文采,诚不虚也

东方朔偷桃, 西方朔制腊肉,, 也是一个佳话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腊肉太诱人,顺了你的熏腊肉到我家,先谢过了!如果觉得不妥,告诉我,我会拿下。:))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发错了人,怎么能算骂???。算了,不说了吧。休息眼睛了。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父亲是画国画的,徐悲鸿的学生。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性格还是真不错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西方朔 2015-11-03 15:12:3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发错了人,但还是得说一声对不起。深深地鞠一躬。下不为例,绝不再犯。万分感谢长辈的宽容。惭愧!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哦!点开你白云这个身份看了,有点印象,但不记得和你有多少交集,更不记得骂过你。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还是不记得你,你把骂你的贴上来好吗!难道我昨晚开始得了老年痴呆?你为什么要用两个名字,博客空间不够了? I服了U 。你是一个极其特别的老乡!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骂我两次,我都原谅你,谁让你是我老乡呢。我不相信有如此相似的父母,母亲简单,善良,像小孩一样爱憎分明,不会装,父亲俱艺术家气质,沉默寡言,不过我父亲还是很能说的,所以人家说他老奸巨猾,平时不吭气。两人吵了一辈子,在一起过了一辈子,简直说的就是我的父母,是不是四川人都这样?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点个卯js' 的评论 : 我真的不喜欢热闹,不想知道你是谁,我极少瞎逛,在下是个粗人,就现在比较合得来的几个博主,我都懒得上门。好在他们知道我这德行,不会怪我冷血。如果真的在哪里因为你的某篇文留言惹你不高兴,请你海涵。我有时会在首页,新闻栏等点开感兴趣的标题,发表意见。而且基本没好话。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在上没老,也不糊涂,就是有点孤陋寡闻,到龄龄妈最新博文去找就知道我是谁。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nieIsOk' 的评论 : 你想把我和凤姐配对儿吗??唉!我也想露张英俊的脸给你看呀!可是没办法,不想煞这里的风景,遗传变异了,长得太丑,不想学凤姐丑人作怪。 在下这个图标还没把你吓着??稍作处理的功劳。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点个卯js' 的评论 : ?????????????????
是你梦中那个有点活的像在下的人骂的你吧! 或者在下老糊涂了???麻烦澄清一下。我不想冤枉你是某处来的,真的感觉这是第一次见你。
另外,四川人还真差不太多。见前一篇文,《川妹子的性格,,,,,,,》一文。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你这一次咵了个够,谢谢谢谢!!!!我也一次谢你个够。美女谢谢你的善良!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正是bbq炉,不过熏完会把炉子弄的很脏,比较麻烦,我也不常弄,拿东西做起来麻烦吃起来快。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哈哈!妹儿,就算气温低也不要熏鸡腿,现在的化学肌肉面包一样熏成也不好吃。你可以在冬天放冰柜试试,好像5-6度都可以。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昭明_watch0' 的评论 : 亲情和烟熏味肯定有,谢谢美女一直鼓励。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瓦!这么多人点呀!在下怎么有点内疚呢?????母亲的遗产没有大豪宅,股票和大笔存款,金元宝翡翠地契之类。像是在下对人唱了出空城计,又像是空手套白狼的标题党。好在有楼上众位发自内心的理解和感动的跟帖,让在下稍安。
点着火了才想起要当众感谢一下母亲大人。弄得在下一边熏一边敲键,盘敲一半又想起要班门弄弄斧,上几张照片,所以光擦手的纸就用了一堆。献丑啊!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你骂我两次,我都原谅你,谁让你是我老乡呢。我不相信有如此相似的父母,母亲简单,善良,像小孩一样爱憎分明,不会装,父亲俱艺术家气质,沉默寡言,不过我父亲还是很能说的,所以人家说他老奸巨猾,平时不吭气。两人吵了一辈子,在一起过了一辈子,简直说的就是我的父母,是不是四川人都这样?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BBQ牛,凉着的熏腊肉牛,数落母亲大人也牛! : )
AnnieIsOk 回复 悄悄话 喂,内个大侠,肉烤完了,咋不转身露个脸?
AnnieIsOk 回复 悄悄话 鄙人不才,但也感动了~~
楼主硬朗的文字里满满的母子情深~~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熏腊肉用的炉子是不是BBQ烤炉啊?这个法子好,俺也特喜欢吃腊肉,学着做啦!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是亲生的!艺术细胞源于爸爸,一身侠气得自娘亲。
也喜欢腊肉,但我们这儿太暖,不能做。有一年冬天做了5个腊鸡大腿,全都糟蹋了。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对母亲的回忆所以感人,因为非常真,而且有味。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哈哈!善良正直情感细腻的你和她和他必须感动,不感动的不是坏人就是粗人,要么就是问题人。为么涅????因为在下只为自己的真情实感码字。不为别滴。谢谢才女感动! 晚安!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读得有点感动呢?好文!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0' 的评论 : 哈哈!你是要渔还是要鱼?要渔已经给你了,要与鱼嘛,你可就近钓。
tina0 回复 悄悄话 你活的舒服了,怎么也不救济下劳苦大众,只知道在这儿馋人。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哈哈!行倒是行,就是你得把这前面两字稍作解释,如果和李耳先生有关,那不行也得行,如同本侠一样,祖籍西川,那肯定行。之后嘛,咱两都已那两个字开头打招呼。否则,在下没法称呼老兄了。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老子压低声音说句牛逼行不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