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朔

白云生处是我家

冷眼觀世態
閉目夢神仙,
个人资料
正文

垃圾与文明的困惑

(2016-03-13 15:25:50) 下一个

 

        社区内那片难得的森林另一头,供居民散步的蜿蜒小径的一个出口,离一所天主教高中学校正门大约两百米,居住在学校西北周边的学生上下学都要经过这里。这个出口附近有个大石围起来的休息处,里面有长椅,旁边有固定大垃圾桶。平时,三三两两的学生会在那里闲坐聊天。但是,小径出口外人行道旁一直到休息处的草地树丛间。则白花花一片垃圾:易拉罐,矿泉水瓶,纸质饮料包,无所不有。美好的环境被那些垃圾破坏。在下常跑步经过。每次看到那景象心里都难受。这些垃圾大多是上学必经此处的这所学校的学生的“杰作”。

   美丽的春天来了,实在不想看到社区春天将开的美丽花丛和丑陋的垃圾相伴。便和我的“情人”一起揣两个大黑垃圾袋,花了半个多小时捡了满满两大袋,把其中几十平方的垃圾场变回绿地。其间有好几个路过的白人驻足惊讶。有几个善谈者还直言说是极少看到Chinese有如此行为。捡垃圾过程中,凡路过看到的人,无不侧目投以钦佩。还有一个白人说他也为这片垃圾往社区管理部门打了数次电话投诉,可就是没任何回应。

  我并不觉得自己此举有多么高尚,我不会像那些韩国人那样跑到中国去捡垃圾。我还没有高尚到要发扬国际主义精神,去给全人类做高尚的榜样。自己常常享受的环境,不想被不舒服干扰而已。别的社区我才懒得管。每个人都有自扫门前雪的义务,这是做人最起码的准则。别人没有义务替扫或教育他扫,也包括管好教育好自己的小孩守公德。

     我们这个社区算是个不错的社区,美丽不说,安全也可用路不拾遗形容,邻居之间和谐,冬扫雪夏剪草,家家都把房前屋后花园草坪休整的整齐美观。而同样生活在这个区的零零后这些新人类高中学生,却与父辈们行为相悖,无美德无公德无责任心。这其中除了青春反叛期对传统对一切现存规矩的习惯性逆反或不屑外,恐怕也和后现代文明导致的自私自利自我的玩世不恭及颓废人生观不无关系。

    今天的新人类基本没有坐标式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思想和价值观越来越浅层化。不拘一格博眼球,追求感官器官刺激变成了他们日常习惯,就算这些习惯很丑很不道德也不以为意。

    捡垃圾前,也想过要不要专挑这些危害公德的新人类放学路过时。也许那样会对他们还没完全堕落的心灵有所影响。之后又放弃了。这是整个人类这一代的普遍问题。就像春天远去冬季来,靠点几堆篝火是唤不回春暖花开的。人类将走向何方? 也许只有上帝能回答。

      ?之前

?捡了满满两大袋

劳动后的成果(局部)

 

                                西方朔

                          2016--3--13  北美

         中国硬汉白近斌,带伤单臂血战黑猛男获胜     从40分钟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Xd2KUVLqY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方朔' 的评论 : 俺去紫檀爬墙了,那里也有人为你说公道话的。明眼人也有的。:))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仙女赞让我差点哭,我把此文贴到子女教育坛子,没想到被那里版主带头群起对在下冷嘲热讽。在下一气之下也没法客气,怎么国人里这么多是非不辨。胡搅蛮缠的烂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赞公德心和环保意识!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本文论坛链接:
http://bbs.wenxuecity.com/znjy/3107315.html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所以你锅一直都很前卫,一直都肩负引导潮流的重任。 妹儿要紧跟领袖你锅。 文章发到子女教育坛子了,妹儿及朋友们也可到那里去讨论。当然本侠也欢迎大家在此发表意见、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二哥不仅有审美无死角的眼睛,还有保护美丽的爱心行为,大赞!
另外,提倡情人间的这种休闲娱乐,高尚,运动,环保,还省钱,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