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亦逍遥

就当作是人生的一段旅程吧,捡拾旅途中的点滴。你永远也无法重复昨天
正文

印象中的天津-记忆中充满了大麻花的香气

(2014-12-02 13:23:51) 下一个
微信里充斥着从北京去了天津工作的同学得意地从260米高的办公室里大发天津的蓝天和美景。这个高度让我很轻松地猜出了他的工作地点是著名的(虽然我没听说过)摩天大厦 - 津塔。同学纷纷笑道、他是离上帝最近的人。

同学分享的天津民园体育场。



天津......很遥
想当年,70年代,我爹曾约上几个朋友,花上十多个小时骑自行车上天津去看足球比赛,看完球再花十多个小时骑回北京!
时是一种什么样的热情啊!当然我们的父辈也曾经年轻。

天津......又似乎很近
大学同学解说为何不回大学看看,是因为从北首都机场回唐山老家,比到学院路的校区还来得快。当然到天津只会更快。
据说现在京津之间高铁只要33钟,整个一个比东京都内新宿到八王子还快的节奏。


大二跟着学校的团队赴唐山社会考察回京,总觉得收获不大。火车停天津站,当地同学下车走后,突然想让自己的旅程变得丰富一点(说得是好听一点)、再加上脑海里不断冒出大麻花的影像,于是毅然决然,打定主意下车。带队老师急了:你干嘛不跟那些天津男生一起下?!。我嘻嘻一笑:“一分钟前刚决定的。

于是跳下火车,签好票、存好行李,直奔南市食品街。买了个近一尺长的大麻花,紧接着站在铺子旁边就跟那儿啃开了
轻,可以有各式各样的荒唐。不过要回想起来我胆子倒也真真儿够大。

饱喝足在海河边上散步,有人和我搭讪着说天津话,我也照样回天津话。居然和当地几位聊得很热乎。其实我哪里会讲天津话,对答的那点天津腔儿,大概都是跟相声里学来的天津味儿。要不就是现场被天津人的口音给带跑了、自然而然地就随了他们的口音。
中国话里的天津话,日语里的大阪话,都是说着说着,自觉不自觉地说话腔调就容易跟着说话的对方跑调了的那种-嗯......有点粘性、有点强势、你很容易就被他们语言里的热乎劲所带动。

这就是我唯一去过一次的天津,只呆了那几个小时的天津。
当年那个专卖外国货的、让我们充满了新鲜感的国际商场还存在吗?
冬天那灰蒙蒙的空气是否依旧?
那趟旅程回到北京,在地铁上发现谁谁谁都看在我。等回家一照镜子, 我的脸啊,是、是、是深灰色的 - 被冬天天津室外的空气染了几个小时的结果。

说天津那时肯定比北京污染还严重点,但同学证言,现在的天津很美,由于有海河蜿蜒其中,感觉比北京还漂亮。也没有了过去闹哄过一阵的缺水一说了。

伴随着“天津”这个词,我继续回味着似有若无的大麻花
咀嚼过程中的香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天地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清1' 的评论 : 最喜欢的是乡音吧?天津加油!别让重庆人老跟那儿自鸣得意 :P
清清1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海归天津了。我从心眼儿里喜欢这座城市喜欢自己的家乡。这个城市的弊端和问题?就好像爱上一个人,他所有的缺点你都能视而不见是一个道理,呵呵。离开了11年,我这一辈子也不想在离开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