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Bow Peak Hiking 历险记(上)

(2023-09-27 15:22:05) 下一个

Bow Peak Hiking历险记

2023年9月2日,一个晴朗的日子,是加拿大劳动节的长周末的周六。

因为两周前去Radium Camping忘记带国家公园年票,在入口处买了两天的公园票。按规定如果下次来公园时出示你的年票,可以凭收据把这两天的票退掉,但是必须在30天之内。这是一个很人性化的规定,特别是对于我和老高这样总是丢三落四的人。反正要去Banff退票,那就顺带走个trail,正好常常一起Hiking的好友Wendy也想一起去。

这些年Banff的trails想走的且能走的走的都差不多了,剩下都是太难太险的。我长周末前一直上班很忙,没时间找trails。Wendy提议走Healy Pass一条看野花赏落叶松的trail,可是这条trail我走过两次,老高走了3次,虽然trail非常美我们也很喜欢,但是20来公里的路,鉴于我们是两双老腿,真心不想再重复了。老高起初提议去Iceberg Lake,虽然没走过,但我觉得难度不大可以留下来以后走。然后他又想起Bow Lake 附近的Bow Peak trail,他说你不是一直想去吗?是的,疫情之前Bow Peak trail就已经在我的List上了,为什么迟迟没完成?主要是因为走这个trail需要趟水过宽10几米的Bow River,水位低时过膝,高时就要到大腿根。河水都是冰川融化流下来的,即便是夏天也是冰冷刺骨,无疑是有点儿打怵。想想今年雨水少偏干旱,所以山火才多,那么Bow River的水位一定不会太高,况且今年天气暖,夏天长,9月初的水温还不会太低,过河应该是极佳时机吧。Wendy之前去过一次,因为遭遇风雨交加的天气,没能登顶,她也挺想再来一次。就这样3人一拍即合,决定去Bow Peak。

Bow Peak trail位于Banff国家公园内冰原大道93号公路起始不久的Bow Lake附近,12.2公里往返,994米拔高。All trail上难易程度是Hard,景色评分4.5分。trail head没有官方停车场,车停在93号公路边一个能容3-5辆车的空地。然后进树林闷头走上大约10几分钟就眼前一亮到了河边。此时约上午10点,温暖的阳光倾泻在平静的湖面上,一片碧水清澈见底犹如一面镜子,把湖畔的松树、林海、巍峨耸立的落基山以及湛蓝的天空一一倒映在水中,一副潇洒秀丽中带着雄浑壮阔的画面呈现在面前。从地图上看,这个过河的部位是Bow Lake南端尽头和Bow river起始的节点。这个节点湖面变成10米多相对狭窄(Bow Lake有3.2平方公里,最宽处是1.2公里),水深大约1米以下。遇到其他两组hikers和我们前后脚过河。在我们前面的是两个身材中等的西人女士,看到她们过河一切顺利,我们心里有底了,三人陆续过河,基本是也是过膝的水深,而且重要的是颠覆了我以前在落基山趟水过河的经历。记得2019年带着我家爱狗Coco去Junction Creek to Junction Falls,需要过一个5-6米宽,膝盖以下深的小溪,那溪水冰冷刺骨至今难以忘怀,是把人冻的头皮发麻的那种。这次果然和我之前估计的差不多,湖水凉凉的但是可以耐受。我们后面的是一组有10人左右的一个韩国人的队伍,领队模样的一个50岁上下的健壮的男士问我是不是去Bow peak,我说是呀,他说他们也是,这次是他第二次来挑战这个Trail。过河顺利,心情也像天气一样晴朗,感觉注定是美好的一天。当时万万没想到这一天将会有怎样的经历。

 

Trail的前半部分缓慢爬升,路况很好。出了树线不久,再过一个宽阔不长的Meadow,登上前方的Pass,两个美丽的小水塘出现在眼前,左手边的那个水塘正上方的山坡上有一小片冰川,显然这片冰川是整个夏天的烈日照射融化殆尽的产物。蓝天下,小冰川加上小水塘在绿中泛黄的草甸的陪衬下景色非常独特。我们停下拍照录影,玩了一会。由于同伴Wendy忘记带水,我们开始找流动的水源,在小水塘上方不远的地方找到小溪,用老高常备包中的滤水器滤了一袋水带上。同时休息一刻钟,我吃了一个鸡蛋和一个香蕉。那队韩国hikers这时超过我们,打了招呼直接左拐上山了。

休息过后继续上路。这时需要左拐找到上山的路。兜兜转转一会儿,真没发现一条确切的路。前面韩国人的队伍已经不见踪影,只能隐约听到右上前方向远处传来的说话声。这样就只能朝着右上方走,方向正确总能找到路吧。走过一段缓坡,到了一片Boulder Slope,错乱不整的巨石阵。虽说深一脚浅一脚的不好走,比起去年在温哥华岛走WCT(west Coast Trail)第二天海边长2公里布满青苔湿滑的那段Boulder路来可谓是小巫见大巫了。这个我不打怵,只须小心行事。

我和老高一前一后专心把这段Boulder路走完后,才发现本来走在我们前面的Wendy已经跨过右手边的一个creak到了离我们几十米之远的右边的trial上,我估计她走的应该是正路,因为看到有人和狗从那个Trail上往山下走。之前做功课的时候看图接近登顶时是一个Loop,这时我们如果并到她那边去,已经有一段距离,要翻过那个creak,上上下下也不容易,所以决定就在这边朝着peak往上爬。Wendy是有经验的hiker且有运动员的体力,既然她在正路上,我们也不太担心她独行这段路。感觉我和老高确实是off trail了,因为虽然很努力的找路,trail还是似有似无。这段路非常陡,每一步都要寻找落脚点以免下滑。我穿上冰抓,稍微好点,还是爬的气喘吁吁,大汗淋漓。老高腿长胆大,可以三步并两步在碎石土坡上往上爬。我怕脚踩不稳会滚下山去,就找有一些大石头和矮草丛的地方,确信石头固定或草根可以落脚才敢往上爬。这段陡坡上还是有许多活动的石头,好在我们上方和下方都没有人,不用太担心滚石的威胁。这样艰难的爬到了一定高度,碰到韩国人队伍中的两位女士,她们从右边的山头那一侧(我们看不到的地方)trail登顶,绕到我们这一侧下山。据她们讲右边那条路异常险峻陡峭,很难爬,还说我们差不多过了最难的部分,almost there很快登顶。这时抬头望望,我们已经接近山峰的石壁下方,右前方两石壁间的夹缝似乎是一条通路,这应该就是登顶的路了吧。这时已经3点左右,我们还没顾得上吃中午饭,没觉得饿,也没有时间take大的break,只是陡的地方爬一段就停下,把气喘匀继续爬。就这样又爬了30分钟左右,脚下的路已经不那么陡了,已经很接近那个石壁间的通道了。这时我们来到了一个跨度1.5米高的小石壁,石壁的下1/3处有一个能容下一支脚的凹进去的台阶,老高在我前面顺着这个窄窄的台阶过去,很快上了一个lever到小石壁上端。我觉得这个台阶太窄,下方又比较陡峭暴露,就迂回走了我左手边的碎石道,上到老高站立的小石壁上,这时脚下终于出现半米宽1米多长的一个比较平坦的一小块落脚地,这是走了两个多小时的陡坡以来少有的小平台,这个平台的左上方又是一个小石壁,比下面的那个矮些,大概1米左右。老高看我没费力气上来了就开始继续往上走。这时,我右手拄着登山杖,左手的登山杖挂在手腕上,开始继续前行的同时左手顺势扒拉了一下我左侧小石壁上的石头,想借一下劲,没曾想这块大小约有1个半篮球那么大的石头居然是活动的,顺势朝着我身体滚了下来,我下意识身体右闪了一下,咔嚓一声,石头已经重重的砸在我的左侧中下1/3的小腿上,我同时一个屁墩坐坐这个小平台上,好险啊!由于身后有块凸起的固定的石头的阻挡,我才没被石头的冲力被冲下山坡。同时那块肇事的石头从我的腿上弹起又滚下了陡坡,我顾不上剧痛,大喊一声:“rocks”以警示不久之前碰到的两个下山的人躲避滚石,幸好他们不在我们下方。这时我的左腿麻木了从脚趾的膝盖之上全都失去了知觉。走在前面的老高闻声返了回来,一切发生的那么突然,他也没看到事故的过程。我让他把我左腿的gaiter打开,卷起裤腿,没看到腿上有皮肉外伤,幸亏了gaiters的保护。大约15分钟,腿和脚趾开始恢复知觉。我心想骨折是肯定的了,不过还心存侥幸。再过了一会儿,我让老高扶我用右脚撑地站起来,想试一试左腿还能不能走,可是不幸的是别说行走,刚刚用左脚吃一下力,膝盖就像断了一样软弱无力,只能赶快坐下。现在我们已经临近登顶,估计走了5-6公里,拔高在950米左右,即使是平地也走不回去了,何况是脚下是陡坡。看了一下时间,已是下午3点40,离天黑只有2个多小时,和老高商量了一下,决定用他的Inreach呼叫救援,事不宜迟,我们果断按下了Inreach的SOS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风一程雨一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砍树' 的评论 : 谢谢支持,下半部博客已发。
风一程雨一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家河' 的评论 : 谢谢,万幸不是滚石。
风一程雨一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代的事物' 的评论 : 谢谢!
每天砍树 回复 悄悄话 等续记
明家河 回复 悄悄话 厲害,果斷决定,滾石很危險
古代的事物 回复 悄悄话 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