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奶奶99

(2014-11-12 15:51:58) 下一个

我的奶奶今年99岁了。她听说我妹妹暑期要来美国玩,就炒了些肉松,要带过来给我的小孩吃。奶奶就是这样,她总是尽全力照顾晚辈。所有的孙辈她都带过。这样一下子就是 几十 年。等孩子们都长大了,她差不多也有九十岁了。多的时候,同时有四到五个小孩要她 照顾。我还记得,她背着小的,领着大的,到地里给我叔叔婶婶送饭。
她从早忙到晚,除了生病,我没有看到过她白天在床上躺着。一直到九十多岁,她每天天不亮就起来给大家做早饭。直到前几年,她还坚持要自己洗衣服。
我最小的堂弟十几岁的时候,不小心摔破了头,送去医院。她那时已经八十多岁了。她等不急家里人从医院回来接她,请村里的年青人用摩托车带她去医院看孙子。
奶奶是南方人,小时候,我去北京后,她专门做了一件棉袄给我寄过来。南方不穿棉袄,她能做一件棉袄 ,不容易。她人很聪明,又好学。虽然她不识字,新鲜事物,她也知道一点。她常问,有没有谁发电子邮件,送照片过来。有一次,我堂弟告诉她,他在同学家,已经看过我的电子邮件。奶奶觉得有点奇怪,问:你哥哥怎么把邮件发到别人家去了?后来大家拿这件事当笑话讲,她一点也不生气。
奶奶这辈子遇到的困难和令人伤心难过的事情一定很多。但是她回忆过去的事情,大多是快乐和有趣的事情,很少听到她诉苦。她天天忙碌着,要把眼前的事情做好。
我父亲很讨厌红薯,因为小时候家里穷,红薯吃得太多,吃伤了。奶奶不一样,她一辈子吃红薯稀饭,一直到现在,煮稀饭,还要放一点红薯。她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去世了。我们没有听她讲过童年的艰辛;大家都知道她对孩子们很好。我的一个叔叔因为意外去世了,奶奶很难过,她竭尽全力,帮助照顾我叔叔的孩子们。

不提过去的伤痛,并不是奶奶把过去的事情忘记了。每年清明,我叔叔带大家去扫墓,奶奶不跟我们一起去。但是她会准备祭拜用的食物。我们从最亲近的人的墓地扫起。到了后面,就是一些我们并不知道的人。最后,叔叔让我们先回家,还有最后几个墓,奶奶交代叔叔自己去就可以了。奶奶会清楚地交代叔叔需要扫的坟墓的地点,但是她并不告诉叔叔是什么人的坟。 所以有的叔叔也不知道埋的是什么人。我们猜想一定是以前的亲戚或朋友。
奶奶对晚辈那么好,可是我们从来没听她说过:你们长大了要对我如何如何。晚辈出远门,她嘱咐出门在外,衣服要穿干净整齐。从犁地的犁上,敲下来一小块,用布缝了,给我们带在身上保平安。她当然希望晚辈留在她身边,但是她又很从容地送大家出远门。她说:我太老了,不然我要去美国看我孙子。
我姑姑说:其实我们都不如奶奶,她真的很厉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