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论“普世价值”及其侵略性

(2016-07-05 16:27:28) 下一个

论“普世价值”及其侵略性--- 结构


在讨论普世价值以及其侵略性之前,有必要先确定一下“什么是普世价值”这个问题。当然,本人无才无德,无权无势,没有啥资格做出一个有关“普世价值”之含义规定,然后要求大家都必须遵守。可是,如果不首先明确一下“普世价值”这四个字所构成的词组到底是什么意思,或者说,如果当下这个词早就有了千万种含义,谁也不会知道我这里的这四个字代表了哪一种,那么讨论和分析就无法继续。所以,无论如何,首先对“普世价值”这个词组的含义做一个规范,,哪怕仅是规范着本文,也是必须的。

让我们从最基本的语文规则来看待这个词组。首先,这个词应该是指“某些价值”而不是指人世间所有的价值。那么它指价值中的哪些呢?显然,它指的是“普世”的那些。因为“普世”这词应该是作为一个“定语”给后面的“价值”一词做了限制。另一方面,由于“价值”这个东西仅被人认定,那么所谓“普世价值”就应该是:被世人普遍认同的价值。

问题来了,这里的“普遍认同”,是“实然的”?还是“应然的”?如果是前者,那么,是统计意义上的多数认同?还是根本就不能出现任何反例?如果是后者,显然就需要有论证或者说劝告,就像我们平时说你应该如何如何,否则就怎样怎样糟糕,于是权衡之后也许你就如何如何了。

我想说的是,普世价值既不是上述“认同”意义上的“大多数认同(甚至所有的人无例外地都认同)”,也不是认不认同的道义上的“应该”。关键在于:价值这个东西,归根结底是体现在人的行为中而不是存在于嘴上的东西。也就是说,“普世价值”这个事,与行为者自己的认同不认同没有关系,而是人在其行为中无处不体现出来的东西。

我们知道,作为语言表达出来的“价值”,是一种文化,一种文明。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如果一个人比如张三不知道“生命”这个词是什么意思的话,你问他生命是不是可贵的或者应该不应该珍惜生命,张三完全可能胡乱回答一通。他的回答,可能是肯定的,也可能是否定的,但是,如果你要把张三往悬崖下推,他一定反对和反抗。这就是说,普世价值这个词的客观依据,并非是人们的态度和言语表达,哪怕这种表达像是在冲天发誓,而就是人们的行为本身所体现出来的必然规律,如果你知道物种的生存都自有其规律,且人就是一个特殊物种的话。

到此,“普世价值”的含义,应该是没有问题了。它无非就是指那些人人都会在行为上体现出来的追求,或者说,人人都喜爱的某些状态。从语言学角度看,我这里并没有给出“普世价值”作为一个概念的外延a,b,c。。。,而仅是给出了一个有关这个概念的内涵。至于你是不是同意我给出的这个内涵,我们可以进一步商榷,但当本文继续,将就是在这个内涵的意义上展开的。

现在务必要注意的一个问题就是,价值这个东西,是分层次的。比如,张三喜欢白菜,李四喜欢萝卜,这个具体层次看,他们没有共同价值。但是,如果你让张三吃萝卜,李四吃白菜,他们都不会开心,于是我们看到,虽然在某层次看,张三和李四是没有共同价值所指,但如果从更高层次看,他们仍然是有着共同价值的,这个共同价值就是(他们各自都愿意)“自由选择”。

如果你说,自由选择也无法成为共同价值,因为如果张三选择要杀李四,显然李四不会同意,“宰了李四”这个选择就只能是张三的而不会是共同的。这个说法绝对正确,也就是说,张三和李四不会都有“宰了李四”这样的共同选择(价值),归纳一下就是:任何相互对立的选择都不会是共同价值,更不会是普世价值。普世价值这个说法,在逻辑上就要求了它必须是人们一致的,共同的追求。那么仍旧以上面的例子说事的话,我们很容易就能看到张三和李四的共同点,这个共同点就是:“谁也不能宰我”。

如果我们相信世界上的任何一个人都具有这样的认定即“谁也不能宰我”,即使这个人没有文化,不识字,无法以语言表达出“不能宰我”这样的心声,但我们仍然能够通过其行为,知道他是不愿被宰割的。于是我们就能得到一个普世价值:人神圣不可侵犯。

假设我们对“何为侵犯”的问题都没有分歧,我们假设只要人处于状态A,就是被侵犯了。那么现在就有这样一个问题:当有些人X处于状态A,而你是一个“人神圣不可侵犯”之价值的信仰者,你会如何反应?这个问题在逻辑上看很简单,那就是:你应该帮助X,使其脱离状态A。否则,你信仰的就只是“我神圣不可侵犯”,而不是“人不可神圣侵犯”。也就是说,如果把普世价值换成“天道”一词,那么你没有行天道。实际上“普世价值”就是中国历来所说的“天道”,这两个词的含义没有什么不同。行天道的通俗语就是打抱不平,其根据就是一个“平”,不平不行,要平天下。当然,平天下的平,应该是不能算作侵略,那应该叫“正义”。

实际上,更多时候问题不在上述信奉天道者是否行天道的问题,而是怎样才是“被侵犯了”?比如你说我被侵犯了,但我没觉得,我倒是认为你被侵犯了。你要解放我,我还想解放你呢!继而,事情就变成了:我们才活得像人,你们在水深火热之中。甚至:我们才是人,你们不属于人类。于是呜呼哀哉,口水淹了整个世界。关于这个问题,我想另写专文剖析,但现在我们至少要明白:凡普世价值,即天道,它是一个具侵略性的观念,或者说,它是一个正义之声。



于2016/07/0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