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捷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游世界的里程碑式城市——南非开普敦游记(上)

(2024-05-15 16:57:54) 下一个

30多年前,1994年4月27日,在经过持续几个世纪的白人统治之后,南非黑人首次在大选中投票。这标志着南非种族隔离统治的正式结束,几天后,纳尔逊·曼德拉宣誓就任该国第一位黑人总统。

荷兰殖民者于17世纪的到来,以及英国殖民者于18世纪及19世纪的到来,迫使南非长期成为一个让黑人系统地遭受种族隔离和歧视的国家。一个例证是电影《甘地传》开篇的故事,它讲述了1893年,青年律师甘地年仅24岁,他在英国受了四年高等教育。他在南非接受了一件诉讼案件,正坐在火车的头等车厢里,却因肤色而被驱出。而到了1948年种族隔离制度还被编入法律并被正式化。它根据肤色严格地将人们分为不同的阶级,并将白人少数置于最高阶级,而所有其他人, 包括黑人、原住民、多种族人以及印度契约工人的后裔等则低于他们。在1948年至1994年期间南非有诸多种族歧视的法律,例如,《背德法》(The Immorality Laws)。虽然根据1927年的法律,白人和黑人之间的通婚已经是非法行为,但这项修订版的法律还将白人与所有其他群体之间的婚姻和亲密关系定为犯罪。处罚最高可达5年监禁。这完全是逆历史潮流而行。

南非的自由之路漫长而血腥,成千上万敢于大声或安静抗议的黑人活动家和学生被监禁和杀害。

那些时光的创伤至今仍清晰可见。在南非的人口中,黑人占到了81%。但是,财富不过20%左右。南非目前已成为世界上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10%人口拥有超过80%国民财富。衡量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为0.63,非常之高。国家仍然背负着过去的创伤和挥之不去的不平等,黑人社区继续遭受着不成比例的贫困之苦。

2024年南非的人均 GDP预计为 6,400 美元左右,而南非的人口数量约为 6,300 万人左右。开普敦是南非第二大城市,第一大城市是约翰内斯堡。我在到南非旅游之前我还是读了一点它的历史,做了一些功课。至于英国在南非的战争,南非曾经试图造原子弹,国际社会对南非的制裁等等话题在此不表,本期主要聊美景美食。

南非的开普敦,位于著名的开普半岛上。为什么说它著名?因为好望角在它的最南端。城市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坐落在大西洋和桌山之间,因而享有亮丽的海岸线和壮阔的山峦景观,是南非最著名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也是一个融合了自然景观和多元文化的独特城市。来南非前我以为南非没有很多美食,殊不知南非美食非常出色,而开普敦的美食堪称世界一流,尤其是海鲜,好吃还便宜。喜欢美食的人知道鱼一般是冷水深海中的好吃,好望角那里的海域满足冷水深海条件。你可能不知道开普敦的美食受到了不少印度美食的影响,印度裔在南非的人口比例在2.7%左右,这是因为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英国从印度引进了大量劳工。有不少人不喜欢印度美食,一说印度饭就持有大为不屑的态度,殊不知印度美食在世界有多大影响。

我们首先去了桌山(Table Mountain)。它是开普敦的标志性景点之一,其独特的平顶形状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座山脉海拔约1086米,从城市中心就可以清晰地看到它矗立在那里。游客可以选择乘坐缆车或者徒步登山到达山顶,欣赏壮丽的景色。站在山顶,可以俯瞰整个城市、开普半岛以及延绵的大西洋。“桌山”其实是一组群山的总称,位于开普敦城区西部,狮子头、信号山、魔鬼峰等山峰,千姿百态,气势磅礴,郁郁葱葱。由于地处两洋交汇的特殊地理位置,加上地中海式的奇特气候环境,山顶终年云雾缭绕,充满神奇莫测的气氛,有时云雾也会偶尔散去,但这样的日子一年中屈指可数,而且每次也就持续数个小时。我们坐缆车登顶时大雾弥漫,看不清山下,运气不好,但这也正常。

下山后我们来到了维多利亚与艾尔弗雷德海滨(Victoria & Alfred Waterfront)。这是开普敦的主要旅游目的地之一,也是城市的繁华商业区,不可错过。这个历史悠久的海滨区域保留着许多历史建筑,拥有众多的购物中心、餐厅、酒吧、博物馆以及娱乐场所。游客可以在这里购物、品尝美食、观赏街头表演,或者乘坐游船出海欣赏开普敦的美丽海岸线风光。这里也是出发前往罗本岛(Robben Island,俗称监狱岛)的码头之一,游客可以乘船前往这座历史悠久的监狱岛去参观。在岛上有曾经关押曼德拉的牢房以及其他历史遗迹,参观有助于了解南非的历史和民主进程。我们在开普敦仅仅停留两天半,没有时间去监狱岛。

第二天我们去了开普半岛(Cape Peninsula), 它位于开普敦市南边,是一个自然景观优美的地区,拥有壮丽的海岸线、迷人的海滩和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在开普半岛,游客可以参观著名的好望角,这是一个观赏日出和日落的绝佳地点,也是南大西洋与印度洋的交汇处。開普角(Cape Point)的风很大,也很冷,海浪如峰,大洋狂作千堆雪。只是我在山峰上,没有在水中,风、浪、我,三者相好无事。我们还是挺激动的。毕竟这里绝对算得上人生旅游经历的重要里程碑。此外,开普半岛还拥有开普半岛自然保护区,游客可以在这里徒步探索,欣赏罕见的植物和动物,特别是开普半岛国家植物园(Cape Peninsula National Botanical Garden), 我竖双手大拇指称赞。开普半岛是开普敦旅行中不可错过的景点之一。去过后,旅游会来便可大肆吹嘘自己曾经好望角,见过“杀人浪”,吹过“晃山风”。

有诗为证。

(一)

从旧金山到好望角
去看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拥抱
带着无限的好奇
哪怕旅途万里迢迢
曾听过“杀人浪”、“晃山风”
似乎海客之谈可信度渺渺
波塞冬(海神)一怒巨澜高千丈
仄费洛斯(西风神)乍然发力山峰欲倒
期望着同那红顶灯塔相见
它是我祈祷遍游世界的神庙

(二)

庆幸、庆幸、庆幸
今天风、浪、我、在这里一切相好
这里就是好望角
这里就有我的神庙
从灯塔处东望
一个新的世界在闪耀
象是我初识的恋人,
对它我说: “你好”
拜过了我的神庙
我的征帆又要起锚

据说好望角这里11级海风是常有的事,还不时出现“杀人浪”。这种海浪前部犹如悬崖峭壁,后部则像缓缓的山坡,波高一般有15-20米。

1486年,葡萄牙航海家迪亚士(Bartolomeu Dias)率探险队从里斯本出发去寻找一条通往“黄金之国”的航线。当船队驶至大西洋和印度洋会合处的水域时,突然海面上狂风大作,涛惊浪骇,几乎整个船队遭到覆没。最后巨浪把船队推到一个未知名岬角上,他们幸免于难。迪亚斯将此地名命为“风暴角”。1497年11月,另一位探险家达·伽马率领舰队沿着好望角成功的驶入印度洋,而后满载黄金、丝绸回到葡萄牙。葡萄牙国王约翰二世便将“风暴角”改为“好望角”,从此好望角成为欧洲人进入印度洋的海岸指路标。好望角海域几乎终年大风大浪,常常有“杀人浪”出现,遇难海船难以计数,成为世界上最危险的航海地段。1500年,“好望角之父”迪亚斯再度行经好望角,不幸碰到灾难,葬身于此。

(更多图片影片请看开头video)

现在如我所承诺的每期谈一个常用修辞手法,来看上面自由体诗的这一句我采用了一个什么修辞手法?

“庆幸、庆幸、庆幸

今天风、浪、我、在这里一切相好”

反复修辞,是为了强调某种意思、突出某种情感,特意重复使用某些词语、句子或者段落等。连续两次以上使用同一词语便构成反复修辞。反复在诗歌和小说中最为常见。李清照词《声声慢》中“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就是一个好例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