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捷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赞比亚游不辞劳--Zambia游记:晨观飞流夜窥豹

(2024-01-17 17:36:33) 下一个

十月的非洲旅行,从赞比亚一侧维多利亚大瀑布开始,一路杀到肯尼亚内罗毕,历经四个国家,历时22天。

赞比亚位于非洲南部,总面积约为752,618平方公里,完全内陆,是非洲面积中等的国家之一。人口约为1800万,其中包括多个民族和语言群体。2022年人均GDP仅为1,330美元左右,是一个贫穷的国家。卢萨卡是赞比亚的首都,也是最大的城市,其城市建设看起来还不及中国的一个县城,没有什么特别值得参观的地方。 赞比亚于1964年10月24日摆脱了英国殖民统治,宣布独立,是一个年轻的国家。在独立之前,该地区曾被英国称为北罗德西亚。英国在殖民时期掠夺了不少赞比亚的资源却没有留下像样的建设。独立后,赞比亚采取了多党制体制,建立了一个相对稳定的政治环境。赞比亚的官方语言是英语。

在赞比亚我主要去了两个大景点。第一个是维多利亚瀑布的赞比亚一侧,以补足我世界三大瀑布两侧都看的愿望。伊瓜苏瀑布的巴西和阿根廷两侧我都去了。尼亚加拉瀑布的美国和加拿大两侧我也都去了。维多利亚大瀑布我几年前只去了津巴布韦的一侧。第二个景点是南卢安瓜国家公园,那里主要是看大型野生动物。

赞比亚境内的维多利亚瀑布以其壮观的景色和独特的视角而令人惊叹。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瀑布之一,它位于赞比亚和津巴布韦交界处,被当地人称为“摩西奇迹”。《圣经》中摩西分开红海水带领以色列人逃过埃及人的追击,被认为是奇迹。

赞比亚一侧的维多利亚瀑布主要集中在利文斯顿岛(Livingstone Island)的魔鬼之池(Devil's Pool)附近,这个地点提供了惊悚的观瀑体验。只是到达魔鬼之池非常冒险,它就在瀑布悬崖边上,下面既是万丈深渊。需要有经验的导游带领方可到达这里。这是一种极为刺激的活动,可惜我没有时间参加。

在赞比亚一侧观看瀑布需要进入公园,门票20美元一人。公园内修有步道,沿其行走便可看到瀑布的主要景观。当然附近还有不少不同的观景点,维多利亚瀑布由多个瀑布组成,不同季节,不同地点景色皆不相同。在步道起始处,像津巴布韦一侧一样,也有一个利文斯顿的雕像。我在以前的视频里介绍过他,他是英国维多利亚时期反对奴隶制的英雄。

说实话瀑布在津巴布韦一侧的景观要好很多,而且还可以乘坐直升飞机从空中俯瞰。但是在赞比亚一侧也有不少酒店高中低档的都有,这一带是度假的好地方。我住在维多利亚水滨旅馆(The Victoria Falls Waterfront),其位置在赞比西河边,就在河水一头栽下巴拖卡峡谷(Batoka Gorge)前不远的地方。其环境还不错。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是吃着鳄鱼肉披萨饼,看着河上夕阳西下。此时我在想什么?

“美哉!水洋洋乎,丘之不济,命也夫!”这是孔子当年望着黄河没有办法渡过而发出的感叹。太美了,水势浩大啊,孔丘我不能渡过,这是我的命啊。而对于我,我要这样感叹:“美哉!水洋洋乎,两侧皆揽,命也夫!”

南卢安瓜国家公园(South Luangwa National Park)是位于赞比亚东部的一片野生动物保护区,是非洲最著名和最原始的野生动物保护区之一。公园的最大的特色之一是卢安瓜河,这条河流穿越整个公园,为动植物提供了丰富的水源。公园内的生态系统非常丰富,包括广袤的草原、森林、河流和湖泊,形成了适宜多种野生动植物栖息的理想环境。这是一个野生动物爱好者和生态旅游者喜欢的目的地。

公园以其丰富的野生动物而闻名,包括非洲大象、野牛、狮子、豹子、长颈鹿和众多的鸟类。这里狮群的高密度很高,非常容易看到它们。大象和野牛牛也容易看到。据说豹子也不少,只是依然不容易看到。我去过多个非洲国家公园,从来没有近距离看到过豹子。在园里坐着越野吉普车转悠,虽然我们白天看到不少动物,狮子群,野牛群,大象群等等等等,但没有看到豹子。于是我们晚上继续在公园里寻找,夜间在动物保护区里探寻的感觉很新奇,我有些神情恍惚。最终我们在远处发现了一只豹子。在聚光灯的照射下,幸运地拍摄到一张不很清晰的照片,有证据了。如果你能够近距离拍摄到豹子,你的运气一定是超好,我祝贺你。

这里没有犀牛和猎豹,要看到它们需要去非洲其他的国家公园。五大动物我以前都看到过,唯独没有看到过猎豹,在这次后面的旅行中,我终于看到了一对猎豹。看到时相当兴奋,所有在场的游客都很激动,大家拼命地拍照,没有人敢大声说话。不久前我还特地做了一期讲述看到猎豹的经历。世界上猎豹数量很少,看到不易 我有一个朋友,他非常喜欢野生动物,每年都要去非洲看动物,去拍照。人啊,“趣(取/趋)舍万殊,静躁不同。” 这是王羲之《兰亭集序》中的话。 今天对我这样的人而言,动物园的动物是给小孩子看的,成年人应该观之于自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捷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多谢留言,问好!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真美,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