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捷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萨尔瓦多一家小咖啡店的非常体验

(2023-12-27 17:09:21) 下一个

今天同你分享在萨尔瓦多一家小咖啡店的非常体验。到此之前,我自以为已经去过80个左右的国家,看过许多不同的咖啡店,好像没有期盼着什么能让我惊喜的东西了,然而这个世界充满了惊喜,我们自己所具有的知识,所经历的东西,实在是少之又少。我必须谦卑地同意苏格拉底的话:我所知道的就是我无知(The only thing I know is that I know nothing)。

12月初,我去中美洲旅游。在萨尔瓦多一个叫做苏奇托托(Suchitoto)的小镇光顾了一家叫做“祖母之家”的咖啡馆。这家店的老板叫佩佩(Pepe),他经营旅游业,做导游,开旅馆,同时经营这家咖啡店。他对咖啡有特别的爱好,收藏了多种萨尔瓦多的顶级的咖啡。在他这个店里,冲泡咖啡方法是比较独特的,顾客可以有四种不同的方式选择。第一种的是当地比较传统的冲泡方式。它将一个纱布袋固定在一个木支架上,研磨好的咖啡粉放在布袋中,用热水浇注咖啡粉,咖啡汁便滴漏到下面的碗里。 西班牙语称这个方法为Chorreado,就是滴漏的意思。 第二种冲泡方式是法国式压力冲泡。先将咖啡粉加入容器中,再将热水注入容器,然后将一个过滤器放入容器中,将咖啡粉末压在容器底部从而将粉末同咖啡汁分离。这种方法会让热水同咖啡粉末接触的时间更长一些。第三种方法是使用一种叫Chemex的滤纸,这种的滤纸可以过滤掉咖啡中一些不希望有的成分而得到酸度和苦涩度都比较低的咖啡汁。第四种方法叫做V60,它是使用一个”V“字圆锥形过滤器,大概倾斜度为60,将咖啡粉末放入过滤器,再将热水倒入过滤器。在过滤器下面是接收咖啡汁的容器。这个方法其实同第一个有些相似,只是现在这个方法开始流行起来了。因为第一个方法需要用一个纱布一类的东西作为过滤器,其成本应该比较高。因为其一次性使用的成本高于使用滤纸。如果清洗纱布的话,费时费力,除非一次冲泡大量咖啡,个人使用不划算。

除了选择不同的冲泡方式外,店家提供了四种不同的咖啡豆以供选择。试想一下, 四乘四,一共有十六种组合。无论你如何选择,一律3四美元一杯。不仅如此, 如果你是熟人或特殊客人,你还可以有其他更特殊的咖啡豆作为选择。 这样的咖啡豆往往是参加比赛获奖的,因此每杯咖啡要五美元。

许多人以为星巴克的咖啡计算是足够高大上了,其实它属于低档的,连中档的都算不上。在澳大利亚,星巴克居然开不了几家,因为澳大利亚人宁愿多花钱买一杯上好的咖啡,也不愿意去屈就星巴克。 在美国生活节奏快一些,所以麦当劳一类的快餐店遍地都是。大多喝咖啡的人讲究也不多,所以星巴克遍地都是。 有些国家自己不生产咖啡,但其人民愿意多付出去喝一杯好咖啡,比如澳大利亚。有些国家的人民不太在乎咖啡的档次,只是需要一些咖啡因提振精神,比如美国。而我是咖啡小人(Coffee Snob),自然对咖啡非常挑剔。

中美洲国家生产好咖啡。生产优质咖啡的自然条件包括适宜的气候、高海拔、充足的降雨和富含矿物质的土壤。热带或亚热带气候、稳定的温度和湿度有助于咖啡树的生长。高海拔地区的冷夜和强烈的日照差异促进咖啡果实的成熟。充足的降雨保障植株健康生长,而富含矿物质的土壤则有助于咖啡豆的丰满口感。这些自然条件共同创造了理想的环境,为高品质咖啡的生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而中美中很多地方不仅有这样的自然条件,而且有许多火山,火山的土壤能给咖啡的一种特殊的味道。去中美洲旅游一定不要错过品尝顶级咖啡的机会。

想想五六种的咖啡豆可以供你选择,而后你还有四种冲泡方法的选择,服务人员帮你研磨咖啡豆,再帮你冲泡,仅仅要3美元一杯,这在美国是不可想象的。因为美国不生产咖啡,全凭进口,人工又贵,如此操作下来,店家不要你二,三十美元一杯是要赔本的。象萨尔瓦多这样的国家,人工便宜,咖啡又好,所以在这里以这种形式品尝咖啡可以说是超级划算。加上俊男美女的服务,态度又好,自然也是一种超级享受无疑。一杯比赛获奖的咖啡,不用加糖,不用加奶,酸度及苦涩度极低极低,喝起来非常的华润。 于是我在家在这家店买了一包Pacamara Peaberry,就是5%的那种小全豆咖啡。如果你知道咖啡是怎么筛选出来的,你就知道什么叫Peaberry。无论什么咖啡豆,大都会被分成两半。 只有5%的小豆被保留全豆,这便是Peaberry。如果是上乘咖啡豆的Peaberry,它的价格会很贵,因为它的产量只有5%。 Peaberry一般有一种特殊的香味。

这次中美洲之行我买了八袋子的咖啡,全都是属于顶级咖啡。自用,送人,开派对应该够用一年的。我自以为是一个咖啡爱好者, 星巴克的咖啡绝对被我鄙视,只有在迫不得已,没有更好咖啡所喝的情况下,才去喝星巴克的咖啡。而且从来不在CostCo买咖啡,那里的咖啡不够档次。要做咖啡小人,就做要彻底。中美洲的咖啡巧克力是非常好吃的东西,也是考验我自制力的东西,虽然怕血糖高,常常克制自己对甜食的欲望,但仍然经不住咖啡巧克力的诱惑。

这次旅游我们从危地马拉一路杀到哥斯达黎加。中美洲的咖啡实在好,有诗为证,

打油 一杯咖啡任逍遥

昏昏沉沉兴不高
寻诗不遇路迢迢
一杯中美咖啡后
便效庄生去逍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捷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牙买加的蓝山会很贵,一般民众消费不起。我没有试过Costco的蓝山,不好评论。好咖啡如同好起司,不加其他香料。苦涩度,酸度容易鉴别。味道个人喜好不同。自己喜欢就好。http://www.overseaswindow.com/home/nodebody/34036/1278
捷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我去的都是旅游地区,治安还好。没有发生什么情况。小心应该还好。
捷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head00' 的评论 : 真是有同感。
bighead00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星巴克咖啡很次。从法国回来一星期,还在适应美国咖啡的难喝.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萨尔瓦多,厄地马拉旅游安全吗?是你一个人游吗?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知道博主看不上,但借地问一下有没有常在Costco买咖啡豆的,评价一下各品种的优劣?我的水平很低,最近喜欢喝他们卖的一种“Blue Mountain”,当然我知道这不可能是真的蓝山咖啡,但我觉得很香,不知是真的香,还是什么添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