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捷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橄榄油小人神化橄榄油——什么是顶级橄榄油 Snob of Olive Oil

(2023-07-16 16:26:09) 下一个

我可以算作一个橄榄油爱好者,特别挑剔橄榄油的质量,对不上档次的不屑一顾,比如特级初榨冷榨以外的一切橄榄油。今天就从一个橄榄油势利小人(Olive Oil Snob)的角度谈一下选择上乘橄榄油的标准。

意大利是全球橄榄油生产和消费大国,在欧美人一贯的意识里,意大利橄榄油才是正宗高大上的代名词。意大利食用橄榄油主要有三种分级,特级初榨橄榄油(Extra Vergine Di Oliva)、优级初榨橄榄油(Vergine Di Oliva)和普通橄榄油(Di Oliva), 有不同的分级方法,分五级的,也有分八级的。 我们这里只谈食用橄榄油,至于护发、美容、清洁用途的橄榄油不在讨论范围内。

我买橄榄油一定要有DOP 或PDO标签,欧盟制定了PDO和PGI认证规则,确保特定地区生产的的产品能在市场上被识别出来,以防假冒。 

PDO和DOP

PDO的意思是“指定原产地名称受到保护”(Protected Designation of Origin),意大利语为DOP (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Protetta),意思同样。对于橄榄油产区而言,只有生产的橄榄油品质卓越、信誉良好才能获得PDO/DOP认证。拥有这一认证的橄榄油必须使用在指定区域种植的,特定品种的橄榄压榨,在指定地区生产、装瓶,生产方法和总体质量也必须符合要求。

PGI和IGP

PGI的意思是“受保护的地理标志”(Protected Geographical Indication),意大利称此类为IGP(Indicazione Geografica Protetta)。这种认证通常属于一个更大的地理区域,要求比PDO低一些。带有PGI标志的橄榄油必须有至少一个特点与PGI认证的区域相关,但它与地理区域的关联可能仅限于一个生产环节(如橄榄果的种植区或橄榄油的加工地点)。

有机橄榄油

在不使用化学合成物质或转基因技术(GMO)的情况下,生产出的橄榄油才能获得有机标志。 在为橄榄树施肥时,仅可选择有机的生物或矿物质肥料。

什么是上乘的橄榄油呢,以下几个方面可以作为鉴别参考。一是酸度,上乘橄榄油的酸度不应该超过0.8%,如果在0.5%以下,应该就是相当好的橄榄油。二是采摘时间, 最好是在橄榄成熟之前采摘。三是压榨时间和方法,最好是采摘后立即压榨,存放越久越不好。不加温压榨最好。标签上一定要写冷榨。初榨出来的清油最好,之后加温加压再出来的油就要差一些。四是不能精炼,越精炼越不是“Virgin”。所谓“ Extra Virgin”特级初榨的意思,加温,加化学物质是为了提高出油率,精炼油的质量会差很多。五是日期,橄榄油放久了质量会下降,最好买在生产出来一年之内的产品,一年内消费掉。这与可以长期存放的红酒不同。六是产区,产区很重要,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等等国家都有著名的产区。 好像中国的龙井茶,狮峰龙井是上乘的,其他许多龙井茶的品质参差不齐。中国的茶叶讲究收获时间,清明前为好,讲究初芽,讲究叶形完整等等。橄榄油颜色并不是很重要,但是清亮度很重要,清亮的才好。

如果在橄榄油的瓶子上,厂家敢写下酸度,采摘时间,产地,并带有DOP标识,这瓶橄榄油一定不便宜。如果橄榄果清一色地完整,没有坏的和过于成熟的,产地著名,冷轧初榨,没有精炼,油的质量一定会好。 不少出售的橄榄油是和其他油混合而成,也打着特级初榨橄榄油(Extra Vergine Di Oliva}的旗号。市面上出售的特级初榨橄榄油,据说有70%是假的。 意大利统计每年市场上销售的是意大利本土产量的3倍。许多橄榄油是经过,精炼的,去味,去颜色,去酸,而后和其他好油混在一起出售。

喝一口顶级的橄榄油,在嗓子眼儿里会有辛辣的感觉,这是一个重要的特征。意大利、西班牙,希腊都有极长的橄榄油生产历史,他们的产品会有更多的选择。其实,其他国家的橄榄油也有相当不错的, 例如以色列生产的橄榄油。去地中海周边国家旅游,可以享受他们的高档的橄榄油,拌沙拉非常地好吃。

据说橄榄树原产地产于巴勒斯坦、叙利亚、黎巴嫩一带地区。圣经说:榨橄榄油时被最先榨出来的油是最有价值的,油成为青色的,是好油。而后将果肉以几百磅的高压压出来的油是比较差的油。橄榄树浑身是宝,木头可以做家具和装饰品。 所罗门王曾用橄榄木装饰王宫大殿。橄榄油亦象征统治权,国王在加冕典礼上会用橄榄油涂抹在头上。

我喜欢希腊神话,借橄榄油的话题讲一个关于橄榄树的希腊神话故事。大家都知道希腊的首都是雅典,可雅典的名称如何而来哪?很多年前,一个叫赛克罗普斯(Cecrops)的国王建立了一个城市,命名为阿提卡(attica)。智慧女神雅典娜和海神波塞冬都想成为这个城市的保护神,于是两人展开了竞争,看谁能送一个城市一件礼物而赢得城市里人们的支持。波塞冬举起他的三叉戟,朝着一块儿岩石奋力一击,岩石裂开,出现了一口水井,很是不得了,市民热烈欢呼。可是有人尝尝井水,却发现是咸的,不能饮用。轮到雅典娜了,她举起长矛朝着另一块岩石一击。顿时从岩石中生长出一棵橄榄树。橄榄树代表着丰收,胜利和和平,于是市民欢呼雀跃,一致同意要雅典娜作为保护神,并以她的名字命名城市。由此雅典之名诞生。如果你去参观雅典卫城,去找找那棵雅典娜树, 同它照相, 粘些神气。去过希腊旅游的人应该注意到希腊的橄榄油还是相当不错,有些高档的。比如科龙内奇(KKoroneik)的橄榄油都就是。

看看,橄榄油已经被我说得上升到神圣的高度了,食用顶级的橄榄油上帝会保佑你。 进入感情空间转转,我发现好像三毛生前一直都在找橄榄树。

三毛说过“歌词里,流浪是为了天空的小鸟,为了小溪和草原,但这不是我的流浪,我的流浪只为了寻找橄榄树,为了寻找归属。”

橄榄树
作者: 三毛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我的故乡在远方
为什么流浪
流浪远方 流浪
为了天空飞翔的小鸟
为了山间轻流的小溪
为了宽阔的草原
流浪远方 流浪
还有还有 为了梦中的橄榄树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我的故乡在远方
为什么流浪
为什么流浪远方
为了我梦中的橄榄树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我的故乡在远方
为什么流浪
流浪远方 流浪

圣经,希腊神话,作家三毛都把橄榄树神华了,我十分挑剔橄榄油的品质是对三者的极大尊敬。在游吟五洲的路途上,我会世俗地一直找橄榄油,开心地做不断挑剔橄榄油的小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