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金头脑

徐志摩的思路,徐霞客的文笔。天马行空,喜欢写作。阅读历史、地理等知识,追寻探险背后的故事。曾上电视参加益智类竞赛节目-金头脑,并夺得月优胜。这就是我,一个爱好广泛的小伙子。
个人资料
正文

加州遇熊记

(2021-09-15 15:32:45) 下一个
我第一次听到关于加州熊的故事,是在2004年;当时我跟随一群学生朋友前往优山美地(Yosemite)国家公园游玩。由于我们大部分人都是第一次来到优山美地,因此就在公园的访客中心观看关于这里的简介。其中有一段视频是专门介绍优山美地的野生黑熊。
 
我从视频中得知,共有约300到500只黑熊生活在优山美地。雄性成年黑熊的体重为250磅,雌性成年黑熊的体重为150磅;黑熊一般以草和浆果为食,秋季时则会吃橡子。
黑熊在冬季时会冬眠,因此它们在秋季时会大吃食物以增加脂肪并度过冬天;那段时间黑熊每天要吸取2万卡路里的热量(相当于一个人一天吃40个巨无霸三明治)。如果找不到足够的食物,黑熊也会去吃蚂蚁、白蚁、及昆虫幼虫。
上世纪初,蜂拥而至的游客改变了优山美地黑熊的生活习惯;游客们喜欢给黑熊喂食,当地还有一处专门给黑熊喂食的场地,导致黑熊们追着人类要食物。然而人类的喂食不利于野生黑熊的自然成长。1972年后,喂食场地被关闭,游客们也被劝导不要喂食黑熊。但这种改变让野生黑熊一时无法接受;它们开始冲入垃圾箱、野外露营地、甚至人类汽车中翻箱倒柜,寻找食物;人们吓得落荒而逃。
 
1970年代后期,公园管理处买了几百只特制的垃圾箱,并通过复杂的设计让黑熊无法打开垃圾箱(而只有人类才能打开);当局让游客们把食物放在特定的铁箱中;以及劝谕人们不要把食物放在汽车里过夜。随着时间的推移,黑熊们逐渐接受了这种改变;它们抢夺人类食物的事情已经很少发生,转为从大自然中取得所需的食物。
 
根据公园管理处的建议,当遇到黑熊时,游客应保持距离,以确保安全。如果游客们在未开发的地区看到黑熊,他们应该与它保持至少50码(约45米)的距离;如果他们在已开发地区遇到黑熊,他们应该站稳脚跟,举起手臂并发出很大的声音来吓跑熊。幸运的是,优山美地国家公园内从未发生黑熊杀死或者重伤人类的恶性事件。
 
看完视频后,我们离开访客中心,在营地附近时看到了这些特制的垃圾箱(Bear proof dumpster)。这些铁制的垃圾箱非常重,而且它的开口设计的很巧妙:只有人类的手指才能把它们打开,而黑熊的手却无法把它们打开。
 
整个白天,我们都没有发现黑熊的踪迹。晚上我们在营地里睡觉,也没有听到什么异常情况。但在第二天早上起床后,一名团友声称他天亮前在营地外曾远远地看到有熊在活动。但由于这人说话一向不靠谱,我们对他看到熊的说法是不置可否。
 
其后,在2007年和2014年,我又两次来到优山美地国家公园;每次我都遵守公园的倒垃圾规定,也记得当地的黑熊传说,但无缘看到它们的踪迹。
 
2015年7月,我与友人开车来到优山美地以南的Sequoia National Park(巨杉国家公园)游玩。中午时分,我们计划前往该公园的核心区域Giant Forests(巨木森林),由于那里车流密集,而停车位有限,我们于是搭乘公园的穿梭巴士前往该地。随后,我们转乘巴士来到高山草甸的Crescent Meadow(新月草地),准备短途步行。
 
除了我们外,还有十几人也在Crescent Meadow下车。离开车站后,我们走在环形步道上。几分钟后,我听到后方似乎有一些声响,回头望去,发现有一不速之客“混入”了人群中;再定睛一看,是一只黑熊!
 
那只黑熊中等身型,大概200磅左右,大摇大摆地走在步道上,似乎并不怕人。十几个人目不转睛地看着它。几秒钟后,黑熊即离开步道,走向树丛;我朋友眼疾手快地拿出手机,照了一张照片。
 
尽管第一次在野外看到黑熊,但我觉得它没什么攻击性;而且周围的途人也很多,没什么危险,决定还是按照原计划走完1.6英里的环形步道全程。
 
 
这条环形步道是环绕新月草地一圈,海拔高度为6700英尺;步道内圈是草地(湿地),基本上无法穿行;外圈是树林。走了约四分之三的行程后,大部分途人都散开了,仅余我们和另外一家三口的白人家庭、共五个人走在步道上。此时,我们远远地看到路旁的树下有黑熊,看来是两只熊 - 一只母熊和一只小熊。
等了几分钟,黑熊仍然在原地徘徊,似乎在寻找食物;由于地形因素,我们没法绕路过去,只能硬着头皮从黑熊旁边经过。这时,白人家庭率先走了过去;我虽然心里害怕,表面上得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快步跟上。我们离黑熊最近的距离只有几米远,它对我们这些人类漠不关心,甚至没有转身;我们以正常速度走过去,把黑熊甩开后,再快步走完余下的路程,走回巴士车站。直到上了车,我才心有余悸,有惊无险地结束这次与黑熊的近距离接触。
 
事后,我从国家公园的网站上了解到,巨杉国家公园内生活了不少黑熊。它们会在草地、原木、树洞中寻找食物。新月草地也是黑熊的其中一个活动范围。
 
备注:值得一提的是,加州州旗的中央也是一头熊;但它不是黑熊,而是体重比黑熊大几倍的加州灰熊(Grizzly Bear), 而且这一物种在1924年后已经灭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湾区金头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乐色彩' 的评论 : 是加州灰熊灭绝。其他地方的灰熊还有。加州灰熊之于灰熊相当于孟加拉国虎之于虎类,是同一大类中的不同类型
音乐色彩 回复 悄悄话 Grizzly Bear 没有灭绝啊,加拿大的温哥华就有,作者是不是想说:这一物种在1924年后已经从加州消失了?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加州的熊分黑色与棕色,只有棕色熊对人有威胁。曾经在优胜美地见过黑熊,不到一米距离可以伸手摸的程度,但属于大致一百磅左右的小熊,找游客要吃的。当时刚来加州不知道轻重,就不在乎熊围着转伸爪子抓包什么的,觉得挺好玩的,而且旁边也还有两个人,大概都是我一样的外来户看新鲜。
后来一个白人女孩下山走来,发现后第一句就问他妈在哪儿?显然警惕性与我们就非常不同了。
如今我们邻居的app上经常有熊出没的消息通知大家。
总的来讲黑熊攻击性不强,个头相对小,北京动物园里的熊山那些见人就作揖的都是黑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在优胜美地和黄石公园看见的熊,它们完全不怕,就站在你的跟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