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纽约

长期生活在大纽约郊区,热爱北美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纽约的冬天,我们一起去滑雪

(2019-12-31 10:41:28) 下一个

别人怎么喜欢上滑雪的我不知道,但自打第一次被朋友邀去滑雪我就开始喜欢这项运动了。那年我是来美国探亲,也是第一次来美国,跟着一群中国留学生到了离纽约大约有一个多小时车程的滑雪场,据介绍这是一个很有特色地属宾州的滑雪场。在中国我也算是个各类运动的爱好者、不论是打球、溜旱冰、中长跑项目、还是竞技类体操,在大学的时候都玩过,但从没有机会玩滑雪。初到雪场,被从雪山上飘下来的人们帅气自豪的样子吸引,赶紧的租了雪板跃跃欲试,急急忙忙地跟着人群上了缆车,只感觉随着缆车高度的提高,气温也跟着下降了,没带头盔,耳朵开始有被冻着的感觉;握着支撑杆的手,没准备手套,自然也有了被冻着的感觉;第一次穿着雪橇Ski,坐在缆车上的双腿更有了沉重的感觉。转眼缆车到了山顶,要自己跳下来,缆车是不停的,心里有点怕,可是没有选择的,好在跳下来没摔跤,踉跄着站住了,立刻信心增强。印入眼帘的是群山脚下踩的风景和气势,怎一个“爽”字了得!但是要从山顶滑下去,特别是第一次上雪场,那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特别是在坐缆车上来的时候,看到了不少人一个跟头、一个跟头跌下来的惨样,心里还是很毛的。“绿道”是最容易的平缓雪道,自然首选“绿道”练习,同学曾提醒我“要想减速,就pizza”,意思就是说用双腿分开,后面的滑板角度撑大,这个是初学滑雪者的重要技术要点。身体保持平衡,适当使用pizza技术,“绿道”顺利通过,那种从高处飞翔着悠悠荡荡地就滑到了山下。兴趣点上来了,急着又上缆车,试了“蓝道”、“红道”.....都顺利通过,而且越飘越快、越滑越顺,身体在滑行过程中的控制能力已经基本掌握,没有了胆怯,增加了自信,感觉自己飞行在雪山之中,冰雪中的空气让人觉得格外的清爽干净。转眼天快暗下来了,一起来的同学们说再滑一会儿,就回纽约了,想想自己还没有试过“黑道”,最后一次试一下吧,坐缆车到了山顶,滑到“黑道入口,“黑道、黑道”之所以是“黑道”,那是真“黑”呀,陡峭的程度,让我只见到对面的山峰,看不见下面的深度,腿有那么点软了一下,但马上反应过来,此路只有一条,必须滑下去,否则回到缆车的地方求管理员为你停缆车,坐缆车原路返回,那太丢份了。豁出去了,我让身体重心尽量放低,开始了“黑道”里程,因为太陡,身体与雪道之间的角度很大,随时失控就是一个跟头,身旁一个接着一个的跌下来的人,也很影响我的小心脏,运动的关键点是全力以赴,保持平衡,最陡的斜坡顺利滑下,可是黑道不仅“黑”还很长,一个陡坡接着一个陡坡,手也被冻得痛痛的,此时天色已经全暗了,正想着这个坡怎么还没到底呀,后面冲上一个人擦边从我身后”嗖”的一声滑过去了,一瞬间的事儿,我摔倒了,一只脚的雪橇Ski脱落了,半山坡上,陡度我感觉有60度,怎么办?脱落的雪橇离我一尺多远,爬过去抓住了雪橇,却又站不起来,无法再次单脚踩进那只脱落的雪撬,怎么办?灵机一动,把另外一只脚的雪橇也脱了,这才找回感觉,好不容易重新在半山坡上重新踩上雪撬,一滑到了山底。下来发现由于穿的一般的运动裤,摔跤的时候,裤子也摔破了,好在这是当天最后一滑。这就是我第一次滑雪的经历。

 

 

 

多年以后,在美国纽约上州定居了下来,有了孩子,当孩子到了可以滑雪的年龄,我便开始了年年冬季计划着滑雪了,纽约附近有不少很好的滑雪场,开车一两个小时就到,也有可以去住上几天的地方,让人远离繁忙的都市,在冰雪里感受大自然的清新气息。

冬季对于忙碌于职业的父母、还是读书的孩子都是相对假期多,空闲时间多的季节,我们也曾喜欢飞去南方,像候鸟似的享受一下赤道附近的海滩,然后再返回冰冷的纽约家中,回来之后,总有盟生搬去南方的念头,由于纽约的冬季实在是太长了,住不惯纽约的人,还要说纽约漫长的冬季,让忧郁症的人增多。可是自从我们全家一起开始了滑雪这项唯一冬季才有的运动之后,孩子们自己开始等待下雪的那些日子了。谁也不再要求冬天南飞了,因为我们找到了属于纽约冬天享受的生活方式!

就像电影《冰雪奇缘》里唱的那样“听从內心的音符,走出安逸舒适圈,勇敢地跨出第一步,尝试对自己的改变"!

“你或许感觉迷失,甚至失去希望,但你必須往前走”!這句話也是我滑雪时心里默念的,每當我焦虑或是沮丧的時候,这是我唯一可以做的事:“让下一件事情正确“!

(第二部分续集我会写出孩子如何爱上滑雪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dongniy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蜗牛雪上飘' 的评论 : 您这笔名也太秒了
蜗牛雪上飘 回复 悄悄话 雪友新年好!请问您现在还是采用犁式吗?
dongniy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看到了你的作品,写的非常棒!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滑雪这事情啊,作为工科生其实是很容易的,曾经专门写过一篇介绍。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60b78100100hbi5.html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你太有运动天赋了!我也喜欢滑雪,因为滑雪,就盼着冬天下雪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