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纽约

长期生活在大纽约郊区,热爱北美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不或之年开始实践儿时的梦

(2019-12-29 19:09:17) 下一个
 
记得少年时,看了当时的革命样板戏芭蕾舞“红色娘子军”,回到家里就像是着了魔似的,一个劲儿的跳啊跳啊,觉得跳舞在我一个七八岁的女孩子眼里几乎是最美好的事情了。当时是随军家属,住在偏远的军事实验基地,上学也只能上附近乡镇里的农村小学,父母亲把我们生下来就接着去忙新中国的建设了,能有个小学读书已经不错了,哪里有什么文化艺术方面的培养。可是小孩子的天赋真的是来自上帝,当时的小学里只记得画画课和体育课我最喜欢,家长让我:“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特别要求背诵什么语录啊,古诗啊!我总是能逃则逃。一到看革命样板戏,不知道什么内容,就是喜欢跟着跳舞,“白毛女”、“红灯记”、凡是舞台剧跳舞的,就不由自主的跟着跳。当时乡村里唯一教的是中华武术,我跟着老师学的是武术,可连老师都说我怎么把武术当舞蹈在练......
 
后来好不容易,因为唐山大地震,基地撤销,我们家有机会搬到大城市南京了。那年我十岁上小学五年级,看到报纸上中央芭蕾团全国招学生,年龄正好卡在十一岁上。我兴致勃勃的告诉家长,求问能不能让我去试试,母亲一向是我跳舞的忠实观众,母亲被我说动了。父亲是浙江乡下长大的,小时候是镇上唯一考上清华大学的高才生,他看了看报纸上豆腐块大小的招生广告,心不在焉的回了一句:“这种职业,三十岁就失业了,不许去!”再问的时候父亲干脆放了一句狠话:“打断你的腿也不会让你去的!”。年少时的梦想就这么快断了气,后来考上重点中学,发觉不少同学是“南京小红花艺术团”的,原来大城市里的家长早早就开始培养孩子的艺术兴趣了,而我是到了南京才第一次听到“少年宫”、“小红花艺术团”之类的事儿。以前在乡下哪里有这些东西,所以想想自己根本不可能再在跳舞上有什么作为,虽然不甘心,却也只能无奈地接受现实。“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我不仅学了理工,还念了研究生,当了工程师,按父亲的标准,我事业有成,也就再没想过要学跳舞的事了,可是对舞蹈的热爱却越来越浓了,特别喜欢去看芭蕾舞演出,早期的“红舞鞋”和前几年的“黑天鹅”都是我欣赏的经典作品。
 
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有了可爱的孩子,两个男孩,没有一个对跳舞有兴趣的,对其他的爱好不少,不论是画画、音乐还是体育项目,只要他们喜欢我一定尽力支持,既便我需要花很长的时间和精力,因为我不想孩子们长大了之后,我后悔什么。想想没有多彩文化的人生该如何进行下去?
 
定居美国之后,物质上的相对容易满足,对新移民来说真正难的是文化上的满足。首先年少时接受的是中国文化,移民过来全盘接受西方文化是不可能的。美国是多元文化并存的国家,任何民族、任何文化都被接纳,这也是美国的魅力所在。我们的华人协会也是在这样的宗旨下发展的越来越大,活动更是丰富多彩,弘扬了中华文化,深入华人社区,让扎根在北美土地上的华人儿女引以为傲。特别让我感兴趣的就是“舞蹈班”,舞蹈的魅力深深的吸引了我,对于我个人来说是圆了我一个少年时代的梦,让我在自己的孩子长大之后,重新开始学跳舞,虽然身材不可能象少女时,但心是回归了,舞蹈可以让人身心愉悦,变得年轻起来。我们的舞蹈团,平均年龄早超过三十了,干什么工作的都有,但聚到一起就一个目的,跳出人生最美的舞,而且永不退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dongniy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怜天下父母心' 的评论 : 您也是南京的吗?老乡?
dongniya 回复 悄悄话 是吧!
可怜天下父母心 回复 悄悄话 赞。我同学里就有个小红花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