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纽约

长期生活在大纽约郊区,热爱北美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唵,啥时候说中文?

(2016-12-30 07:51:40) 下一个

在一家高档的纽约宝珠店工作了几年,做生意,各色人种看到的实在不少,纽约确实是国际化的城市,店里常常遇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客人来的也很有地方特色,欧洲人除了英国来的,看的多,买的并不多;巴西、智利一带的南美人非常彬彬有礼;纽约本地客特别会讨价还价,其中以犹太人最会还价,很有意思。当然近几年来中国大陆的观光客是越来越多了,可能是中国现在真的是有钱了,中国大陆客是世界各地店家公认的最容易掏钱买货的群体,而且这个群体,只要知道这货不是中国产的,买的会更爽。

我是二十年前来美国的,二十年前父亲来美国考察,回中国的时候带了一个随身听给我,他也没多想,认为美国买的一定是美国产的吧,谁知道,我却发现了贴在最不易发现的地方的标签:MADE IN CHINA.。不久我就来了美国,才发现美国大地到处可见"MADE IN CHINA“,难怪老爸不小心带回一个中国生产的礼物给我,。美国人自己也是疯狂买中国产的东西,便宜呀!虽然这最终一定导致整个国家的破产!

来美国,一住就是二十年,中间回过几次国,但都是短期度假,随着孩子们相继在美国出生,受教育,一天天美国的日子平平淡淡。不过一直坚持让自己的孩子们学习中文,并且常常在家中讲一些中国文化,历史传承的故事给他们听,告诉他们,虽然在美国的历史书上很少提及中国怎样,但中国是一个历史很久远的国度,有很多事儿在美国这里还没来得及发生呢。而且告诉他们,不论你的英文、法文、西班牙文如何?你们的五官,皮肤,身体永远告诉你们自己是来自中国的人种。这与种族、自信等等都没关系,我只是希望他们不要忘记自己血液的东西。所以我常常提醒孩子们,如果遇见中国人,仅量说中文。自己平时也在华人社区教孩子们中文。

今天,我店里来了一家三口中国人,女儿样子像是在美国大学读书的那种留学生,父母一定是从中国过来探亲的那种。女儿的英文说实话鸦鸦乌,不过特愿意用英文表达她的意思,可惜她的父母很勉强的听着,她时不时地用中文翻译给自己的父母听,我轻声地问她,“你们需要中文服务吗?”她轻慢地看了我一眼,用英文回我:“我英文一点问题没有,不需要,”但我看到她的父母面有难色,而且她翻译的中文我早就听出来是错的,最明显的楞说海蓝水晶石是蓝宝石,这个在珠宝界可是差价大了,我只好认真地用中文告诉她这两种石头的差别,她的小脸显出绯红,最后她的父母买到了自己满意的东西,结完帐之后,我很认真地告诉她:“姑娘,我来美国二十年了,我的英文没有问题,但遇见中国人,唵,还是喜欢说中文!”

微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喔! 珠宝行家!可惜我太太病了, 不然, 她一定会请教你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