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也有人生

怀一颗淡泊的心,去含辛茹苦,去耐心等待。
正文

试穿花生妹妹的鞋子

(2016-03-23 08:48:40) 下一个

试穿花生妹妹的鞋子

    花生妹妹生得玲珑秀丽,她的水晶鞋,想必我这双肥硕大脚仅能塞进两个脚趾头,可我还是忍不住想站在她的鞋子上发发感慨。

    我算不上“花粉”,花生妹妹的文章我总共看过不足十篇,从中感觉,花生妹妹就是个精灵古怪、才华横溢、活泼顽皮的花仙子,毫无矫饰却美丽迷人。这几天从文学城中获悉她犯了大事儿,才去留意关于她的文章和评论,方知这位花仙子妹妹生了绝症——急性白血病!这是多么可怕的病啊!5年的存活率才百分之二十几,幸运者也不过还有5年的活头。如若更倒霉些,赶上恶性度高的,真会不知道哪天人生就戛然而止了。有谁能够从容的面对死亡吗?而且这种死亡不是寿终正寝时不痛不痒地安然离去,而是在无数次的反复高烧、感染、剧痛、恶心、呕吐的各种折磨中死去,人间地狱也不过如此罢。如果是光棍一人,也许会容易些,实在挺不住了,推开窗户,说句:“哥们不陪你玩了。”纵身一跃了事。可是,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必须抓住这个唯一可以求生的机会,挂在生命的悬崖边,尽管她抓在手里的那根悬挂她的细绳已经把她的手勒得滴滴答答直淌血,可是她仍然咬着牙拼命抓着,还抬头笑嘻嘻地对旁人说,哥们在这看风景呢。

    我喜欢花生妹妹的文章,喜欢她的幽默、真挚、洒脱、不矫情、不做作。我从读过的为数不多的花生妹妹的文章中,感到这个妹妹太有天分了,非常人可比。偶尔在她的文章中看到她说病了,我还曾猜想,病了还能如此井喷地写作,不会得的是bipolar disorder吧,如严歌苓一样。现在知道她得了急性白血病,我想,花生妹妹给自己定下一天一篇博客的目标,是想以此方式延长自己的每一天,在自己的写作中,在给别人带来的娱乐中,也在别人的关注中,让自己确切感受到每一天的经过吧。

    对于一个有才华又热爱写作的人,在生命之路将至尽头时,最想做的一定不是当什么网红。她急不可耐地想要更多地表达自己,是想在自己有限的时日内给人留下更多的念想吧,即使不为别人,单为她的两个儿子,这也是一种最好的慢慢告别的方式。她的文章是她能够留给儿子的精神财富,她的博客足以向儿子表明他们的妈妈是多么潇洒乐观地面对人生劫难,又是多么勤奋而坚强,经历多么痛苦的折磨都能含着眼泪哈哈大笑。

    我以前就对花生妹妹的才华充满羡慕和佩服;得知她患了急性白血病,便更佩服她了,佩服她在劫难中的从容、乐观。从她的博客中看不到绝症患者常有的绝望、哀怨和悲戚。换成我是她,我做不到她那么坚强。我相信她的内心是凄凉的、悲哀的,哪个年轻的生命面对死亡时,内心不是如此?但她的外在依然嘻嘻哈哈,让人难以看出她的痛苦。

    至于她的抄袭,让我想起我的一个亲戚。我最初在qq空间里写我儿子是为了娱乐我的亲戚们的。我的一个亲戚看了就问我,能不能让她把我的文章改写了放在地方网站上。我当时心里嘀咕:要是有人将来说我抄袭了她的咋办?可是,我说不出口啊,我最后说出口的是:“行,您老人家想咋玩就咋玩,想咋改就咋改,开心就好。”大概是这位退休前做报纸编辑的亲戚技痒,觉得我写的滋味不够,不拿去改改就闹心吧。我便猜测花生妹妹也是出于类似的心理吧,想把既喜欢又看着不太顺眼的东西整理得更好看,也想把整好看了的东西拿去娱乐自己的网友。

    被指抄袭后,花生妹妹马上大方承认并反复道歉,这种做法很大气。其实众多的人在被揭短时的首先反应是否认和掩盖,从希拉里·克林顿身上就可以看到这点。有人攻击花生妹妹没有给儿子树立好榜样,我倒是认为当妈的不需要一贯正确照样能够教育儿子,承认自己错了,就没有什么不光彩的了。跟儿子坦然承认自己的糊涂以及这个错误给自己带来的麻烦——无论如何悔过依然被人揪住不放。你做错一件事就会有人一心要把你钉在耻辱柱上,这就是人类社会。为娘的前车之鉴乃孩儿们的后事之师。

    衷心祝愿花生妹妹能够时来运转——化疗达到完全缓解并成功地骨髓移植。也希望哪位与花生妹妹有联系的姐妹读此文后向她转达我的祝愿,并告诉她还有素不相识的人在喜欢她。

2016/3/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满城花生惹本侠厌。用本侠博文一小段来敲打一下喜欢怕寂寞的无聊城民。
網絡裏城裏太多的肮髒,太多的心胸狹窄之輩,太多的愛慕虛名之徒利用她的溺水者抓稻草心理,拚命消費她。而她有點放肆,有點肆無忌憚的文字和情節浪漫豐富的故事,“包括她偷来献“佛”的“花”,正好是這一群情感饑渴又無力無條件去滿足需要的徐娘徐公填充自己內心的空寂的佳品。於是一個個2--13徐公們從羞答答遠觀意淫到經不住讒慕之擾,為著這樣那樣的目的直接空中文鬥-----相互爭風吃醋套近乎。一個個徐大娘們每天一大早搬個小板凳看大戲一樣等著她的出場,借以打發自己的百無聊奈。在從眾效應下,在國人習慣了的紮堆兒湊熱鬧的作用下,人越聚越多,爭風意淫的2-13徐公意淫和寂寥的徐大娘們口吐的一層一層的蓮花疊加一起,終於把她舉過了頭。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国人啥时既能保持善良怜悯之心,又能少玩稀泥,少中庸。学学西人敢担当,想享受流氓的好就大大方方去做流氓,想当圣人,就老老实实干干净净做人。别特么碗里锅里天上地下都想要,一辈子扭扭捏捏不难受啊
狸猫的爸 回复 悄悄话 几天没上文学城,一上来就看见城头闹哄哄,原来花生妹妹抄袭而退出江湖. 抄袭绝对是不对的. 若花生妹妹象俺一样做学术研究而抄袭,或以抄袭来赚取利润,那俺就绝不留情. 但文学城不就是大家饭后找了乐子,过一下发言人的瘾吗? 花生妹妹以带病之躯,从别出搬来文章娱乐大家,而分文未取,这也是一种奉献精神吧?

坏事也可变成好事.作为病人,花生妹妹应安心静养,远离闹哄哄的地方.祝花生妹妹早日康复!
朱头山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哪一天我被撵出去时能有那末多人怀念我!
月满楼99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真喜欢她,想帮她,就不该在抄袭事件风波未平时没完没了的不停的追着替她粉饰。适得其反的。。。
一介草根 回复 悄悄话 关于急性白血病的5年存活率,百度百科的数据太乐观了,下面链接中的说法应该较为严肃而可信
http://www.cancerresearchuk.org/about-cancer/type/aml/treatment/statistics-and-outlook-for-acute-myeloid-leukaemia
SadMadNoMo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ea&sky' 的评论 : agree with your correction. If she is well next 5 years, she has a very good chance of doing well for another 5 years,if she's good next 10 years, she is pretty much normal as everybody else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Pray for you, my dear! 真想能够重新读到天仙妹妹的文章。。。
清风201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楼主说出了我的心里话。人生苦短,江湖险恶。为了遵从人间的游戏规则,我们不断做着妥协,让步和改变。。。最终失去了自己的初心。所以更欣赏,珍惜花生妹妹的至真至纯,至情至性。花生妹妹,爱你!Pray for you!
一介草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涵' 的评论 : 花生妹妹的博客现在暂时关了,博客名我不记得了,博主名:warsonwang
也同样祝福你的父亲!
一介草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jin09061999' 的评论 : 花生妹妹的博客现在暂时关了。
Xman197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是好!怎么有点像挖了个坑呢?如果花生没有病的话……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想对花生妹妹说几句话,:你这么年轻,这么美好,你活的每一天,都不要辜负了自己。上不上网写博客,要完全听从自己内心的召唤,相信自己永远没有错,别人说什么都是浮云。谁人不犯错,犯错跌倒能爬起来,就是是与从前不同的人生。人最珍贵的是爱,是朋友,江湖险恶,但它也锻炼人,让人成长,能在险恶中跌倒爬起来的是强者,希望看到从烈火中飞出一只金凤凰
sea&sk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

"5年的存活率才百分之二十几,幸运者也不过还有5年的活头", 善意提醒, 这样的信息不准确。急性白血病5年存活率可高达80%; 并且, "5年的存活率"并不是"还有5年的活头", 而是指已确诊为急性白血病的病患,从确诊开始后5年的存活百分比,除以与该病患相同性别与年龄层正常人5年后的存活率百分比。

花生妹妹, 好好养病,早日康复!加油!


以下是来自互动百科有关急性白血病预后的信息:
(http://www.baike.com/wiki/%E6%80%A5%E6%80%A7%E7%99%BD%E8%A1%80%E7%97%85)

"。。。急性白血病初治患者70%~90%经治疗,可达缓解,经巩固强化中西医结合治疗,可达长期无病生存甚至治愈。急性白血病是一种血液病中的急危重症,一部分病例因化疗耐药,效果不佳,并发症多者预后较差。应积极预防治疗并发症,提高机体抗病能力,以挽救患者生命。

。。。从应用联合化疗以后,预后有了明显改善。缓解率可达95%以上,发达国家如德国BFM协作组的五年无病生存率已达到80%,中国的五年无病存活率也达到74%以上。。。。"

jjin09061999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有花生妹妹博客的链接吗?可以分享吗?谢谢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啊?是这等病?天哪,我还准备把喜欢的她的一些散文登下来给人推荐呢... ...怎么联系呢,祝她挺住好起来。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还没看过花生妹妹的文章,博客名是花生吗?我爸也是得的白血病,对年轻人来说根本的医治是骨髓移植。
Mimia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花生,祝福她!
自在心 回复 悄悄话 "挂在生命的悬崖边,尽管她抓在手里的那根悬挂她的细绳已经把她的手勒得滴滴答答直淌血,可是她仍然咬着牙拼命抓着,还抬头笑嘻嘻地对旁人说,哥们在这看风景呢"

这话就说到了我的心里,为什么会喜欢她?因为这就是我也想要具备的一种力量,一种强大。谢谢你,花生小妹妹!我为你祈求健康快乐!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楼主好文彩,兼爱心。 let us pray for her.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关于花生修改那段,我觉得她就是喜欢别人的文章,表达了自己的心情,绝非因为看不太顺眼原作者,她们都在病中,抗病魔。这个必须给原作者一个客观评价,她文章还是很好的。

jennycxj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这么多人和我一样在床上辗转反侧惦记着花生妹妹,祝福她快点好起来"

打心眼里疼惜花生妹妹, 真心祝福她, 希望她能好起来!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同意你的观点.
Janezhang008 回复 悄悄话 期待花生妹妹古灵精怪的好文及美照,带给我美好的时光,支持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