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也有人生

怀一颗淡泊的心,去含辛茹苦,去耐心等待。
正文

小孩的故事——咱也当一把CFO

(2014-11-17 05:43:33) 下一个

 

咱也当一把CFO
    小孩今年的社会学课是学如何花钱,小孩开学之初就告诉他妈,学会了之后,老师要带他们去JA Biztown,在那里可以真正的赚到钱。后来小孩他妈到网上查了才知道,原来这JA Biztown就是个专业供孩子们过家家的地方,在一个模拟小城中有20多个真名实姓的商家、企业、政府、机关、工厂、学校、商店、银行、医院、媒体、公园、邮局、警察局、等等,应有尽有。孩子们在里面假戏真做地上班、做生意、存钱、开支票、刷卡、买东西。门票一张13美元。
    有一天,小孩带回家一个网球做成的能张嘴的笑脸,是小朋友Luke送给他的。
小孩他妈说:“Luke给了你一个好玩的小东西,你也应该找个好玩的小东西送给Luke,不能白要人家的东西。”
    “我已经跟Luke说了,等到JA Biztown,我赚了钱,就给他钱,他可以想买啥就买啥。”小孩说。
    小孩时常琢磨并跟他妈探讨,啥工作赚钱多,那么,他就要去JA Biztown干啥工作,一定要赚得很多钱回来。还问过他妈喜欢啥,可能的话,也会给他妈买点儿啥回来。
    一天,小孩跟他妈说:“你知道吗?CFO的工作是和数学有关的,它需要算钱呀。我申请了CFO工作,因为我数学好,有这个advantage(优势)。”
    小孩他妈吃惊不小,原以为小孩只会搞个警察啥的当当,过把特权的瘾。没成想——CFO——财务总监?家里从来没提到过这词儿,小孩竟然看上了这么好的工作,二把手呀!看来小孩真是志在赚钱啊!
    可是小孩在工作申请获得批准,并被正式任命之日,却有些闷闷不乐,原因是CFO的薪水可远远没有想象的那么高,才17美元,一般的小职员还挣16元呢,而且,真正能落到小孩手里可以自己花的钱只有8块五。小孩那天在日记里写到:“I only make $8.50. How less! I was expecting about a million dollars.(我才只挣8块五,太少了!我本指望挣一百万美元来着。)”
    “你许诺给Luke多少钱了?我记着好像不少呢。”小孩他妈问。
    “700块。”小孩的小脸挺不欢气。
    “700块假钱还是真钱啊?”他妈问。
    “真钱。”这小孩,你让他选个小东西送给人家,他左挑右拣,哪个也舍不得,开起空头支票来却狮口大开、分外慷慨。
    “你给人家许诺的时候也不想想,你怎么可能赚到那么多钱呀,以后别随便给别人许诺,要确定自己能做到的事才答应人家,不然就失去信用了。你给不了Luke钱了,就挑个小玩具给他吧,或者用你赚的钱给Luke买个小东西。”小孩他妈说。
    “我不给他了。”小孩说。小孩抠门儿,他妈总想把他这个劲儿给掰过来。
    小孩把这份CFO的工作很当回事,此后的几天,经常咨询他妈,身为CFO怎样能为公司赚到钱。小孩说:“老师说,我们公司必须最少赚128块钱,要不然就会破产,哪个公司破产了,就得先跟校长回学校。而且,我还想帮着我的朋友——Jimmy赚钱,Jimmy是他们公司的CEO。”
    “CEO挣多少钱?”小孩他妈问。
    “18块。我要让我的公司把除了Jimmy的公司以外的其它公司都弄破产。”小孩神气十足地说着豪言壮语。
    JA Biztown之行的前两天,小孩说:“妈妈,老师说,那天可以Dress up(着正装)。我想Dress up,我是CFO,我想穿成CFO的样子。”
    小孩他妈脑子里就开始合计如何捯饬小孩——小孩有件蓝色西服上衣,有件三、四年前买的,至今没穿过的灰色西服马甲,有件还不算小的蓝格衬衫,裤子就用那条灰色条绒西裤吧,跟马甲的颜色配。就是鞋子成问题,小孩没皮鞋,以前他妈给小孩买过两双皮鞋,两双鞋加一起没穿过俩小时。犹豫再三,小孩他妈还是决定得过且过,不去给小孩买皮鞋,就让小孩穿运动鞋了。小孩在穿上极好打对,他妈给啥,他穿啥。
    就职CFO的前一天晚上,小孩他妈把衣服都找出来给小孩试穿。小孩是个小帅哥,西服领带的一捯饬,就更俊了。小孩那时格外兴奋,跟他妈撒起娇来,站在小凳上,纵身跳扑到他妈的怀里,勾住他妈的脖子,把那粉嘟嘟、又嫩又光滑细腻的小脸蛋贴在他妈的嘴唇上,任他妈“吱喽吱喽”猛亲一通。尽管常常被小孩气个半死,小孩他妈还是认为,这辈子,干得最值的一件事就是生了小孩。
    第二天,西装球履的小孩,走马上任为当地一家有名有姓的就业资源公司的CFO。小孩这天的CFO干得倍儿爽,回到家里,说起一天的工作,眉飞色舞、手舞足蹈、意犹未尽。
    “我今天签了很多字,一大堆的纸,大家要花钱都得找我来签字,CEO休假的时候,我还要替她签字。别人没事做,在那里走来走去,可是我不能,我有很多工作,我得签字,还得用computer(电脑)。”小孩告诉他妈。
    “我还站在门口吆喝 ‘大家快来做个免费的survey(调查评估)呀’。”小孩做着招手的样子说。
    “那是CFO做的事吗?”他妈问。
    “很多人都把我当成了recruiter(招募人员)。我赶紧说,我不是,我是CFO。”小孩说。
    “你们公司赚了多少钱?”他妈问。
    “67元。”小孩答。
    “你不是说赚不到128元就破产吗?”
    “那是交税和utility(水电煤气费)之前,赚不到128元就交不了这些钱。我们是交了那些费后赚了67元。”小孩说。
    “那叫净赚,你们公司净赚了67元。有没有公司破产呀?”他妈说。
    “没有,所有的公司都赚了。“小孩说。
    小孩带回家一本支票本、一张储蓄卡、和两张8块3毛3的paycheck(薪水支票)。小孩对那张储蓄卡赞不绝口:“妈妈,在JA Biztown它真的可以刷钱,我就用它买了东西。”
    他妈问小孩,这两张paycheck加起来为何不是17块钱。小孩说因为交了税。整得跟真的似的!
    小孩用实得的8元5角买了蜡笔、变色尺子、假的公园门票和纪念章,还有当地一个职业棒球队的商标的不粘胶,小孩说:“这个sticker(不粘胶)两块钱一个呢!”
    他妈心里说:“那你还买?”
    “Navarri工作的地方还卖baseball bat(棒球棍),我本来要卖来着,可是Navarri不卖给我,把我赶跑了。”小孩很认真地问他妈:“真正的商店里的人会不会因为不喜欢来买东西的人,就把他给赶出去呀?”
    Navarri是上学年小孩班上一个自称爷爷是中国人的小黑孩,是在校长那儿挂名的少有的淘气包,说话没个准头,比如跟同学说,他爸爸是黑帮的,他妈爱酒后驾车,又撞了人,小孩就信以为真了。Navarri的功课不好,还特爱逗弄小孩,成了小孩心中的坏孩子。这学期不同班了,偶尔打个照面,小孩还会回到家来跟他妈说道说道这个坏小子。

    CFO下班的那天晚上,整个晚上,小孩都是一边应付着他妈给他听写中文、做奥数题,一边在自制支票,一张接一张的,手绘了好几张支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一介草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10岁。谢谢!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你小孩几岁呀, 这个看上去很好玩。 你小孩中文很好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