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ucks

对酒当歌人生长乐
正文

转角遇见癌

(2014-10-31 19:25:47) 下一个

我是学物理的,无医学背景。我的癌缘始于去年,一贯健康从不咳嗽很少感冒的LP由于突发咳嗽去看医生,竟然确诊得了非小细胞型肺癌,已经是4期,双肺都有多个肿瘤,多个胸腔内淋巴转移并有肺水,已经无法手术或放疗。基因筛选的结果,又没有靶向药适合的基因。唯一剩下的治疗就是标准化疗。有些人说化疗也就是延长几个月的时间而已,并且痛苦不堪生不如死。但是我们很幸运,经过几个月的标准化疗,她的肿瘤已消失,直到现在身体健康,每天逛商店,做家务,打球跑步,还嚷嚷着要减肥(她在治疗中增加了大约五公斤体重)。虽然今后还要防止复发,可能要做长期的维持治疗,毕竟第一步走过来了。所以我决定把我们的经验和这一年学到的写出来,希望对大家有一点用。其实很多潜水的网友也有类似的经历,希望大家都拿出来讨论,应该对其他癌友有所帮助。

1.      化疗与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

虽然本世纪出现的靶向药,给一些癌症患者带来了更温和的治疗方法,但仅适合一小部分源于特殊基因变异的癌症。最新的PD1免疫药物可能是人类攻克癌症的开始,但这些药的广泛使用还要等几年。所以未来的几年时间,对于扩散范围较大,无法用手术或放疗清除的癌症,标准化疗仍然会是主要疗法。

典型的化疗药以细胞分裂有关的蛋白质为作用对象,或以阻碍DNARNA的合成等机理阻止细胞分裂,或以交互连接DNA等机理使细胞分裂时死亡。因为癌细胞分裂速度比正常细胞快很多,所以其耐药性比正常细胞低,因此化疗药可以有选择性地杀死癌细胞。然而正常细胞也有分裂速度很快的,比如肠粘膜的代谢,头发生长的毛囊细胞,尤其是骨髓的造血细胞。所以化疗药多多少少都会引起肠胃不适,掉头发,和破坏造血机能等等的副作用。红血球数量下降导致贫血,而白血球减少的会导致人体免疫机能的下降。对于已经长大的癌肿瘤,如果没有药物帮助,人体的免疫系统将其击退的机会小于万分之一,因为癌肿有许多机理防御免疫系统的攻击。即使如此,有许多证据表明,健全的免疫系统仍然能减慢肿瘤的生长,杀死绝大部分游离的癌细胞,这对防止癌的扩散尤其重要。

那么化疗的问题就来了,一方面杀死癌细胞,同时也损害人体自身抗癌必不可少的免疫系统,可以说这是一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治疗方法。治疗效果很多时候取决于癌的多少及恶性程度和免疫系统有多少储备。打个简单的比方,如果敌军有五万,自军有十万,这种方法也可以制胜,如果自军只有三万,那就会失败。年轻人有大量的造血机能储备,所以儿童癌症化疗治愈率高达75%。随着年纪增加,造血机能下降,化疗治愈率降低。到了70岁以上,多数癌症,标准化疗的治愈率接近零。女性造血机能比男性好,所以同样的癌症,女性化疗的效果可能比男性好。所以说同样的化疗对于不同的人所带来的结果是可以完全不同的。我LP 的体质非常强健,造血机能也挺好。在所有六次化疗时做的所有验血结果都正常,副作用也比较轻微。白血球跟化疗前比没有变化,所以她的免疫系统应该也保持的不错。我俩曾在化疗的间隙出去旅行,我被导游传染了感冒,回家后病了几天,她却始终没事,既没有被导游传染也没有被我传染。这些都是她可以战胜癌症的重要原因吧。

2.      怎样增强癌症患者的免疫力 

都说上帝只帮助那些肯帮助自己的人,正因为癌症凶险很难控制,患者要生存就必须全力以赴做最大的努力。在化疗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努力增强体质,特别是保持好的造血机能和免疫系统,以期取得最好的化疗效果。套用中医的术语,就是要扶正祛邪,让它邪不压正。我们的做法主要有三:

要睡好。充足的睡眠对保持良好体质和高效的免疫系统极为重要。许多研究表明,睡眠不足的人,免疫系统较差,容易得感冒,癌症发病率也高。可以适当服用melatonin。除了能改善睡眠,melatonin还是thymus gland(胸腺)需要的重要物质,而thymus gland是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就是T细胞成熟的地方。许多研究表明,melatonin 有一定的防癌治癌作用。如果还睡不好,也可以和医生商量用一些安眠药。

 

要吃好。保持体质最重要的是平衡充足的营养。癌症医生最不想看到的是患者变消瘦,因为有统计表明,化疗期间体重减少超过5%的患者,治疗效果和预后都要比体重没有减少的患者差很远。所以,喜欢吃什么就尽管吃吧!当然要保证营养平衡,有足够的维他命A,多吃牛肉等补血食品。许多化疗药会破坏肠粘膜,影响食欲和吸收,这时可以采用少吃多餐的办法,也可以服用Enzyme(复合消化酶)帮助消化。

 

适当服用多糖增强免疫系统。有许多研究表明,一些从药用蘑菇提取的多糖可以增强免疫系统,改善化疗的效果,延长癌症患者的寿命。作为癌症标准化疗的一部分,日本常用的多糖有 Agaricus blazei (姫まつたけ,含β-Glucan)AHCC,而中国研究得最多的多糖是云芝PSP及黄芪多糖。我们也不知道哪个最适合,所以兼容并収,每种都吃点。我们都是买有加拿大NPN登记号或美国知名大厂的产品,如果吃中国的产品时一定要检验重金属残留,不可心存侥幸。

其他如适度锻炼身体也重要。我LP在治疗时每天做三次平甩手操,每次40分钟,她感觉是有好处的。希望有更多的人献出各自的高招,大家一起来面对凶险的癌症,想一切可能的办法,尽最大的努力,遇见癌,面对癌,争取克服癌,战胜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小溪儿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你的分享!

祝福你和你太太!
Chin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cow222' 的评论 :

如果你太太发现有异常,我建议尽快确诊治疗。乳癌的治愈率还是不错的,尤其是早期。癌症是严重的疾病,不能把希望寄托在意外的收获上。

现代医学对许多癌症还无法治愈,但没有比现代医学更好的办法了。人家至少承认事实,告诉你治愈机会有多少,有效率多少。中医却从来没有统计数字,甚至连癌症的概念都没有。

我们不反对用中医草药作为治疗癌症的辅助,增加正规治疗的疗效。我们自己也是这样做的。但中医草药绝对不能代替正规西医治疗。

最后一点:用新的Pd-1药物,一些晚期癌症有10%到15%的人治愈,已经两年没有复发。
happycow222 回复 悄悄话 我给你留个言吧:你的抗癌经验和经历值得我学习,你对爱人的爱值得我学习,我学的还不够,没有你研究那么细致和无微不至。我爱人被诊断出可能的乳癌,X光检查和超声波都显示异常,有肿块。

通过学习,我知道现代医学,或美国医学,对癌症治愈无能为力,他们现在能做的就是无休止的试验,没有任何实际成果的试验,包括你介绍的PD-1疗法。你爱人很幸运,传统疗法治疗后恢复很快,但是我建议你研究一下其它疗法,比如中医疗法,等等,或许会有意外的收获。

我不抗拒目前的美国疗法,我也寻求其它疗法,目的只有一个:治愈爱人的疾病,快乐地度过后半生。多谢信息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