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幽茶香烟尚绿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是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正文

国画工笔——《采莲南塘秋》

(2016-04-20 08:28:55) 下一个

 

中学时读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前文都是描写月色下的朦胧荷塘,文章后面引用了梁武帝的《采莲赋》和《西洲曲》中的两段文字:

梁元帝《采莲赋》里说得好:
  于是妖童媛女,荡舟心许;鷁首徐回,兼传羽杯;欋将移而藻挂,船欲动而萍开。尔其纤腰束素,迁延顾步;夏始春余,叶嫩花初,恐沾裳而浅笑,畏倾船而敛裾。
  可见当时嬉游的光景了。这真是有趣的事,可惜我们现在早已无福消受了。
  于是又记起《西洲曲》里的句子:
  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今晚若有采莲人,这儿的莲花也算得过人头了;只不见一些流水的影子,是不行的。这令我到底惦着江南了。

当时看罢,十分沉醉在古文的韵味中,我一直觉得,古文之美,字简而意深,韵味绵长,是白话文所远远不及的。

于是又找了西洲曲全文:

忆梅下西洲,折梅寄江北。

单衫杏子红,双鬓鸦雏色。

西洲在何处?西桨桥头渡。

日暮伯劳飞,风吹乌臼树。

树下即门前,门中露翠钿。

开门郎不至,出门采红莲。

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

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

置莲怀袖中,莲心彻底红。

忆郎郎不至,仰首望飞鸿。

鸿飞满西洲,望郎上青楼。

楼高望不见,尽日栏杆头。

栏杆十二曲,垂手明如玉。

卷帘天自高,海水摇空绿。

海水梦悠悠,君愁我亦愁。

南风知我意,吹梦到西洲。

南朝民歌文字浅白,情意深远,将江南小女子的绵绵深情描绘的如此优美惆怅,令人心醉。

于是画了这幅《采莲南塘秋》,这大约是九十年代中期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aucy 回复 悄悄话 比例有问题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诗美画美!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画面,让我想起故乡的风物。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