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帮

华人帮——华人帮华人
正文

我们曾相爱,想到就心酸——张爱玲和桑弧

(2014-11-05 11:07:45) 下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雑家1 的评论
从你的评论文中,看到张爱玲写的那一段庆幸感文,非常高兴。它从另一面验证了我的猜想。作为一个有良知的作家,生活的艰难,环境的恶劣,流落他乡的寂寞,或许都是小事。最重要的是她可以自由地说她想说的话,写她想写的文学作品。
swj2000 回复 悄悄话 谢好文章。雑家1,张爱玲离开大陆是对的,可她应该留在香港。她后来在美国的生活也挺惨的,最后甚至有点神经质,不停地搬家,不接电话,不理任何人。过世一星期才被人发现。
toby嘛嘛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lmjlmj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的文笔真好!
雑家1 回复 悄悄话 張愛玲最大的特點是我行我素,人格獨立,
而桑弧是個見風駛舵的聰明人,後來修成正果,當上了全國數一數二的御用作家。
兩個不是一個層次上的人,做人的價值觀迥然????同。
台灣老作家王鼎鈞在他的自傳體作品"文學江湖"一書中提到在六七十年代,張道藩受蔣介石的委託,召集了包括胡適、張愛玲在內的海外著名作家回台灣組成了一個"反共文學寫作小組",王鼎鈞也是寫作成員之一,他說張愛玲當時寫下了許多文章,其中有一段使他印象深刻:

"如果當時沒有離開上海去了香港,要張愛玲後來剪了髮,穿了列寧裝坐在弄堂開居民會,認真學習共產黨政府文件,只要想一想這種場景,我就可能死掉"。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几天前有一位日本证券公司的小姐上门跑业务,她得知我来自大陆,就自我介绍,她曾到复旦大学留过学,毕业论文的主题是张爱玲的【金锁记】。我也告诉她,我是在了解张的过程中,对胡兰成开始感兴趣的。我还对她说,如果有兴趣,邀几个朋友一起到胡的东京近郊的福生市的墓地去看看。她也欣然同意。
以为,张与桑弧之恋,即使有,估计也不长。主要是他们的政治理念相距甚远,很难修成正果。张与胡分分合合,时好时坏,但他们的理念还是比较相近的。在上个世纪的五十年代初,他们有洞察力和预见力,不为假象所迷惑,能一走了之。这是十分了不得的。如果还留在大陆的话,文学创作不用说,个人命运大约会是惨不忍睹的。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曾经沧海难为水,这是张爱玲经历了胡兰成之后的心境。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啊!好像又读到了张爱玲的文笔,再次感触她的心路。谢谢!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不管真情如何,這一篇文字已足夠讓我心折。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又去问桑弧的儿子、他以前在华中师大的前同事李亦中
---------------------------------------------------------------、
李亦中在八十年代是华东师大的教师。曾是我大一时的班主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