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白风清·,山高水远,岁月风华

告诉你一个不一样的中国,给你讲一个德国传奇
个人资料
正文

深感自己生不逢时

(2016-01-27 00:34:12) 下一个
  哥们儿筹备在巴黎办一个以上网视频为主的传媒公司。问计于我,微信视频上侃了整整一上午。由于此,我还专门搜看了几家电视为主的海外华人电视台节目。失望之余,感慨万千。  

    生逢21世纪的今天,我们是幸福,幸运的。这个大时代,制造着过去想都不敢想的神话,盛产着前所见的人间奇迹。以视频技术来说吧。本来阳春白雪,高不可攀。曾几何时,为买台彩电而绞尽脑汁,打破脑袋。上个世纪80年代,自从在机关看到彩色电视剧【安娜,卡列尼娜】后,我发誓买彩电,因为,我必须欣赏彩色的,足味儿的世界名著,而不是黑白的,小屏幕的凑合。在艺术欣赏上,再也不像过去那样无可奈何地凑活,委屈了。那是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工资低廉,赚钱很难。好在,时代来临,已经有施展拳脚的机会了。于是,我寻找新技术,经过精心筹备,制图,设计,制作精美的文件后,卖出了满意的价格。当报价达到一台20吋彩电的售价时,爽快出售。对下一个更高级,更昂贵的产品,我根本懒得张罗。就是那台那台彩电,换回我心满意足的艺术享受。而今天,彩电已经过时,网络给我这样的电影迷,艺术迷带来互联网的满足和大把的机会。赏心悦目的同时,大把商机出现在眼前,用大众的欣赏带来事业成功的天大良机。机会难得,时不我待。可惜,我已经不再年轻了。
    最新信息。微电影,微视频风起云涌,势如破竹,发展迅猛。源于互联网发展到手机,信息平台无限扩大,从广播,从电视,扩展到笔记本,APP , I-PAK 到I-Phone 和各种有联网功能的手机。眼花缭乱的新技术,引发了传媒的繁荣。从此,人们不必呆家里等待电视时段。可以在船上,车上,旷野,森林,欣赏各种电影,视频和电视节目。过去,拍电影是像我这种不知天高地厚的傻子的疯狂念头,而今天,我们甚至可以用手机制作一个影片。关键,你必须是一个编故事的能手。
    而我,恰恰善于编故事,想创意。
    就从最近十年写作和出版的众多作品中,就能充分显示我的这种能力。而今年开始参加微电影剧本的写作和迅速完成的几个剧本看,我也具备这个能力,何况,我还设计了多个精彩的广告创意。
     但是,现实比人强·。今天的时代,是青年人的时代。虽然,我仍然精力充沛,干劲十足。但我毕竟不再年轻,毕竟缺乏足够充沛的精力和开创事业的激情。加上没有生存压力做动力。束手束足,激动情不再。这一切,造成我虽然心明眼亮,满腹经纶,可依然只能在千载难逢的机会前充当看客,无法身手敏捷地抢得先机,遗憾地袖手旁观。
      今天,看看中国吧,自从微信出现,国内微信用户突破五亿,海外仅华人用户就突破一亿。要不然聪明的湖南电视台开始向芒果网移动重心。也许,明天,湖南电视就只有芒果湖南台了。从内容上,巨大的用户数量造成速餐模式的繁荣。微电影,微视频在很大程度上取代电视节目甚至院线电影。更何况,广告市场早已青睐廉价高效的网络视频平台。而互联网视频平台却价格低廉,门槛很低,容易建立和经营。更重要的是,海外网络视频媒体平台不需审批,没有风险,除了智慧不需大资金投入,此时不抢占平台更待何时?
     老婆跟我说,如果你再年轻10年,你肯定耐不住性子大展拳脚。我笑答,设想一下,如果10年20年后,你说,如果你再年轻10岁,会怎么样?让今天的我情何以堪?再说,机会转瞬即逝,几年之后,眼前的机会恐怕早已消失。有干劲如何?有机智又如何?
    但毕竟,我不再年轻·,这是不可否认的悲剧,使得不甘心认输的我,不得不深感自己不再年轻,错失良机,生不逢时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一苇如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chae' 的评论 : 这是博客上真实想法,确实有点灰
WWTP 回复 悄悄话 KFC就是老爷子退休后开出来的,所以真有心,什么时候都不晚。
hongfu 回复 悄悄话 每个时代都有人有同样的感悟。但其实抓住自己的时代才是最重要的。永远没有‘生不逢时’,只是丢掉了‘豪情壮志’而已。
rachae 回复 悄悄话 文章不错,题目可以积极一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