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白风清·,山高水远,岁月风华

告诉你一个不一样的中国,给你讲一个德国传奇
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传奇】之逍遥的三年之二

(2015-11-22 09:27:41) 下一个

1967年,新入校的一帮新初中进入学校,在分校上课,但师资不足,没有老师带领他们。学校招收低年级辅导员,我报名,被录取。担任初一一个班级的辅导员。

    我忽然换发了革命青春,决心以身作则,做一次新生的表率。于是,每天大清早到学校,给教室生火,到地,运煤,累个半死,但心里非常痛快,在孩子们中间迅速建立威信。我又大搞家访,跟孩子们交朋友,我们班团结在我周围。本来是全年级不可救药的乱班,在我的带领下,成为先进集体。每次闹得不可开交了,只要我悄悄在课堂后一坐,孩子们立刻安静下来,闹事的孩子一声不吭,把狼藉不堪的地面上收拾干净。教室马上安静了。我又破了几个盗窃案,担任分校保卫组组长。在学生中间的威信越来越高。就在我正春分得意的时候,忽然收到本校保卫组的通知,我因为东窗事发被扣押了。

   到达本校才知道,是保卫组想了解曲磊磊反江青言论暴露。保卫组为整他的材料殃及到我。保卫组让我揭发他立功赎罪。但我一口咬定,曲磊磊在我面前从来没提过江青的名字。保卫组威逼利诱,就差动肉体刑罚了,但我就是一口咬定,保卫组看我冥顽不化,只好把我的分校保卫组长的官衔撤销,释放回家。从此,我又回到逍遥状态。

    我到正在武斗的清华大学去玩。二姐也逍遥了。她带领我们在宿舍楼之间穿梭。清华大学·两派之间正在武斗,二姐说,最危险的是大弹弓。这是一种用自行车内胎充当皮筋,裹着一块桩头的弹弓,整个窗户绷住砖头,一放手,砖头弹出,飞向目标。但由于飞行很慢,只要注意天空,及时躲闪,就能躲过砖头。但有些学生没小心,或动作太缓慢,被砖头击中,不但头破血流,而且极其危险。我们在二姐的带领下,多开飞舞的砖头,顺利到达宿舍。回来的路上,我碰到学生武斗队员出动。一个学生正好出现在我面前站住。他手里拄着一杆超长的铁杆,杆头上是一个尖锐的矛尖,炎热的夏天穿着棉袄,棉袄外是一块整铁皮剪成的裙子形状,护住下体,头顶柳条帽,帽前是一个铁丝纸篓剪开,作为护面。腰里插着一只超长的铁腰刀,样子非常严肃。我看着他的样子实在滑稽,特别像戏台上的演员,忍不住几乎笑出声。武斗队员必经是大学生,也觉得他的样子太唐突,脸红了,一会儿工夫,伙伴招呼他,他急急忙忙地转头离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一苇如舟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对文革不能意淫,不能说假话,不能虚构。只有真实的才能感人。
全文总称【人生传奇】,十几万字
一苇如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在家无事,写了十几万字的真实记录,名字是【人生传奇】共分文革篇,逍遥篇,黄土地篇,汉中篇,返京十年和海外创业篇。都是最真实的第一手材料,跌宕起伏,很值得大家一读,现在分篇贴在中国知青网上,希望大家喜欢
movie999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真实的记录,比虚构的小说更有意义。关于文革的文学作品,没有一篇出色的,包括胡发云最近写的 迷冬,除了那些真实的记录。

谢谢作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