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白风清·,山高水远,岁月风华

告诉你一个不一样的中国,给你讲一个德国传奇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90后留学生与德国贵族交往的自述】第十二,十三章

(2014-12-12 00:03:32) 下一个


  这顿饭吃了很长时间,我听得入了神儿,德国贵族对我是个迷,我很好奇他们的生活。但现在听T一讲,怎么跟我们普通老百姓没多大差别啊?也是父母包办婚姻---什么门当户对啊。还不是为了保住自己狭隘的贵族利益,(这点还不如咱们普通老百姓呢),该离婚时还可以离婚。然后,可以有女朋友,可以同居,没有什么贵族特殊的规矩啊。

    T没有回答,而是用那双蔚蓝色的眼睛温和地看着我。

T说得很慢,基本用德语交流,如果我听不懂,他可以用英语再解释一遍,这样交流,不算太累,还锻炼我的德语听力
  这个你不懂,德国贵族规矩还是很多的,以后你就知道了。
  最后这句话透着一股暧昧,与T温文尔雅的高贵好像不那么一致。几个月后我才知道,这种暧昧的态度,T一辈子恐怕是唯一的一次。
  我听得专注,听得入迷,不只是对贵族生活的好奇,而且,也是他对我这样敞开心扉带来的兴奋。也许,AN对我的评价太高了,所以,他满脑子想的我,都是仙女一样的人物。
  但我不喜欢让人误解我,往坏了误解我不愿意,往太好了误解我也不高兴,我得让他知道我的另外一面,生活中真实的一面。
  这时,正好结帐了,老板娘满脸笑容地看着T用卡付完帐后在单子上签字。我故意翘起一条腿,用食指冲远处偷偷张望的大L勾了勾。我已经看到餐厅里基本空了,大L几个跑堂正好闲下来。大L看到我用平时开玩笑的样子向他比划还真有点不敢相信,他用手指指自己的鼻子,我点头,意思是还不快过来。大L屁颠屁颠跑过来,立在老板身边,我笑眯眯说,让你过来,给爷唱个小曲儿。
  大L使劲儿憋住笑,老板慌了神儿:我,我们没有这个。。。。。
  我憋不住终於笑出来,顺手掏出一张五欧元的票子递给大L:谢谢你的服务。
  老板眼巴巴看着大L把钱揣进自己口袋,我冲老板笑着说,老板,你发的都是大财,不在乎我们这三个两个的小钱儿吧。
  老板不知道该哭好还是该笑好,一味使劲儿点头,您想给谁就给谁,顾客是上帝啊。
  出门我把底细跟T一说,T忍不住哈哈大笑,但是在街上又不能笑出声,憋得他满脸通红。这一下,我看出来T不是那种假傲慢的家伙了。他对我的顽皮淘气别提多欣赏了,本相一暴露,自己没忍住,才一下子爆发出平时掩盖在文雅外貌底下的真性情。
  后来,我在汉堡街头碰到过大L,他得意洋洋地说:你这丫头够意思,那天把老板整得一点儿脾气都没有,真是太给咱们这些穷学生长脸了。
 这就是本公主的脾气,越是喜欢的男士,越要露出自己的本来面目,不但自己露真容,也逼着对方露出本来面目。只有这样,他了解的才是真你,你了解的也是真他。
  但T跟我说,他无论如何没法露出真面目,从小家里管束特严,从小就没跟淘气沾过边。我讽刺他,当贵族真没意思,扼杀人的天性。没想到他一口赞成。
  连这个你都知道啦?中国的贵族是什么样子?中国有贵族传统和贵族文化吗?我怎么从来没听说过中国贵族方面的事呢?
  这句话可说到我心坎儿上了,这个话题本公主最拿手。爸爸在中学教数学,妈妈教历史,从小耳濡目染,我别的科目一般,就数学和历史最棒。

我们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民族之一,曾经产生过人类历史上最灿烂的文化,当然也曾经有过最优秀的贵族和贵族文化。2000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中国出现了战国四公子,这四位贵族子弟,行为高洁,举止文雅,而且,为保卫自己国家和老百姓的利益,做出了很大贡献。
  遗憾的是,近代中国由于少数民族的侵略和破坏,中国文明败落了。所以,中国虽然有过很伟大的贵族,可惜近代的所谓贵族,其实只是一个原始愚昧民族的高层,他们缺乏情趣,没有文化传承,所以,根本不可能流传下来什么所谓的贵族文化,无论这文化是优秀还是不优秀。
  他漂亮的蓝眼睛瞪得老大,可能他万万没想到,我这有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丫头,竟然能跟他讨论历史。
  为什么?他问。
  中国古代最后一个朝代是满清,清朝割裂了在此之前所有的汉族宫廷文化传统。因为,满清的统治阶级是满族。这是一个处於中国边远地区贫穷落后尚处于半原始状况的游牧民族。民族自身尚未开化,也没有形成过自己的文化,只能接受汉族文化作为其文化支柱。但满清统治期间,除了皇帝和少数贵族外,大多数满族人文化水平却仍然可以成为国家各阶层的官吏这种状况,几乎贯穿满族统治的整个时期。满清王朝,总共有两百七八十年历史。外族统治,统治层原始愚昧的状况始终没得到改善,短暂兴旺之后,中国进入了历史上最黑暗,最落后,最疲弱的时期。好在汉文化基础雄厚,已经成功流传了几千年,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只是,汉民族始终处于被统治的地位,虽然汉文化仍继续发展,加上满清几乎所有皇帝和重要亲贵都对汉文化欣然接受,甚至还努力学习,以至于没有影响干扰汉文化的继续发展。只是,由于局限,汉文化毕竟没有渗入整个满族人的血液之中。而作为社会统治阶层,很多满族人的后代,虽然贵为贵族,却与先进的汉文化格格不入,大多数贵族子弟,除了脑满肠肥,挥金如土外,却没有对文化的尊重,更不可能形成满族的贵族文化。

低俗,乏味,无知,蛮憨,是满清贵族子弟的真实写照。

刚才我给餐馆的朋友大L小费时的做派,就是模仿当年满族贵族后裔的举止。 

满清的贵族,大都是游牧民族原始未开化的后裔。他们从小锦衣玉食但脑子里却全都是祖先弯弓骑马的光辉形像。他们愚昧憨瞒,智力未开,见识短浅。遗憾的是,贯穿整个满清王朝,只有这些原始未开化的人群才有资格做贵族。这些贵族后被称为贝勒格格什么的。现在中国电视剧里净是这些小人物的无聊角色,他们饱食终日无所事事。男的提笼架鸟,女的闲居后院。中国太大了,很多重要省份第一把手,必须由这些愚昧的贵族承当,所以,地方治理毫无章法,政府体制,原始落后。导致了中国整体的衰疲,直到被西方的炮舰彻底击溃。
  听说清朝的皇帝都很勤奋,而且,都精通汉族的高深学问啊?他不解地问。
  整个贵族阶层愚昧,只有一两个皇帝精明有什么用呢?国家的统治要由一个社会阶层来完成,而不能由一两个皇帝单独完成吧。
  他深深点头,表示赞同。
  满清的贵族阶层,成了原始愚憨的代名词。他们不但没有建设,反而对社会起到极大的破坏作用,加速了清王朝的灭亡。随着朝廷政权倒坍,这些贵族阶层内部很快出现一种没落文化,这种没落文化就是现在所谓的老北京世俗文化。这个文化,你们西方人不是很好奇,很喜欢吗?

    你们西方的贵族文化始终处于社会主流位置,而且,具有较高的道德标准。而中国满清贵族却发展到社会底端,身份是贵族,思维是底层,他们的喜好品味指导和发展了社会底层世俗文化,成为世俗文化的代表。说到底,满清愚昧的贵族文化,发展到近代,其实是一种流行于老百姓贝勒格格式的富裕和引车卖浆者流的庸俗文化。
  原来是这样啊?但我实在不明白,贵族文化本身就是大大有别于世俗文化的,中国的贵族怎么能一下子就融入世俗文化呢?
  不是融入,而是彻底变成世俗化,甚至是创造和发展了世俗文化
  贵族变成世俗文化了,那社会统治怎么完成呢?
  这就是满清王朝的悲剧。本民族的贵族精英阶层整体烂掉。到了最后,国内政局不稳,民意沸腾,农民造反,社会动荡,满清统治者出于无奈而不得不启用那些满族人根本不信任的汉族人来组建军队。这些汉族人在帮助他们镇压农民起义,治理国家的同时,也彻底挖掉了满族人统治的根基。这才爆发了辛亥革命,推翻了满清王朝的统治,中国进入现代化时代。
  原来这样。。。。。他沉吟。
  但我们这里的德国电视台经常报导中国,还有些翻译过来的中国电视节目以及电视剧什么的。中国人为什么特别欣赏满清遗族的贵族文化,就是你刚才说的贝勒格格一类。老百姓对他们应该是津津乐道才对啊?要不然怎么能形成市场?
  这就是满清贵族堕落的世俗文化造成的严重后果。加上满清贵族虽然落没,虽然腐败不堪,但他们的财产还在,中国社会进入商品化时代,人们的兴趣随财产的聚散而转移。满清后裔手中握有极具价值的祖业家产以及古董文物,所以,他们虽然思想颓废,家业败落,但手中遗留的财物和穷奢极欲的生活方式仍然吸引人们的眼球。
  他露出茅塞顿开的样子。
  由於缺少文化,当初从马上得天下偶然性因素极大。加上本身原始不开化,所以,满清贵族后代难免会有很严重的暴发户心态。满清倒台后,祖上的财产也被他们很快败光,很多贝勒格格一类人物早早就混入老百姓群里,他们倒是深入影响了中国的城市文化,形成一种以堕落为特征的所谓老北京味儿的世俗文化。
  他吃惊地望着我,没想到,你一个年轻女孩子,谈古论今,竟然这样博学?
  我心里哼哼,本公主对历史就这么点儿研究,还都是当中学历史教师的妈妈讲给我听来的,今天好容易有机会发挥发挥,就一股脑都倒给你了。看来,平时多积累些知识,关键时候真能派上用场。
  就这样,我们沿着汉堡的大街边走边聊,时间一下子就滑过去了。

 

                                   第十三章。不想唱悲歌


  等我意识到聊得太久,腿都快累断了的时候,他其实也累了。
  他说,到我的酒店去坐一会儿吧。我抬头,看到面前一栋极高的大楼,上面醒目地立着标牌SAS酒店。
  我知道这是汉堡一家五星级豪华酒店,名字如雷贯耳,但我从来没进去过。
  每次来汉堡看望姑姑,我都住在这家酒店。他告诉我说。
  既然路过,就进去歇歇脚。本来对T已经产生好印象,今天一下午的聊天,我更看出他是一个很本性的男人。虚假成分不多,谦虚好学,为人很诚恳。
  说芳心可可为时尚早,有AN的关系做基础,通过闲聊增进对他的了解,认识短短两天时间,他不断在我心里加分。但起码到目前为止,我仍能冷静地克制自己。德国贵族是一群非常高傲的家伙,他们高高在上,目空一切。难道我真的要做一个捧着王子玻璃舞鞋痛哭流涕的灰姑娘?
  中国已经不是过去那个积贫积弱的国家,虽然近代没有形成什么贵族文化。现代大款们都是一张暴发户的穷酸嘴脸,障显自己的无知和没文化。但至少,国家强盛也给我们这些小百姓积累了底气。如果获得尊重,爱情才能建立起来,否则,一味上赶着,只能被人笑话,被人瞧不起。
  酒店大堂大白天也灯火辉煌,一进门就有服务人员跑过来服务。他们显然认识T,从毕恭毕敬的神态看,T在他们心目中肯定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
  但T并没有表现出高人一等的傲慢,他对所有殷勤服务的酒店人员都特别客气。
  他的举止,在我心中得到了第一个满意加分。
   酒店的咖啡厅人不多,气氛非常温馨。这种温馨中,更多的是逐渐兹长起来的情谊,而没有丝毫色情味道。他仍然想继续路上的话题,但我此刻已经兴味寡然了。我忽然想起来,他从慕尼黑过来,他那边的工作怎么办?他到底干什么工作?不会是个像满清后裔那样是个提笼架鸟养尊处优的花花公子吧?
  在慕尼黑的银行工作现在到汉堡,正好跟这里的分行见见面,慕尼黑那边离开些日子没关系。他淡淡地回答。我也知道,银行工作一般很轻松,即使离开几天影响应该也不大。
  这么说,你要在汉堡住些日子了?
  你这话说到姑姑心里去了,她老人家恨不得让我搬到汉堡来,成天守在她身边。
  对了,说到姑姑,你和姑姑的年龄怎么差这么大呢?我把昨天把他当成老头的事绘声绘色讲了一遍。他听了一副忍俊不禁几乎要爆笑出来的样子。
  姑姑比爸爸年龄大了很多。我爸爸是家里最小的孩子,跟姑姑比,几乎差出一个辈份呢。所以,从年龄上看,我姑姑的侄子,应该是我爸爸那个年龄才对。
  原来如此。早知道这样,昨天就不必把他当成老翁了。
  我们之间的谈话特别随意,也许,我们双方都有着跟AN的极其亲密的关系。我发现人与人之间总是隔着一道坚硬的幕布,互相之间往往很难建立信任。但当两个陌生人之间存在一个大家都信任的共同的朋友或亲人时,双方之间的距离就会迅速拉近。
  我和T现在就是这样。
  一个下午,我几乎彻底放松了,也恢复了淘气的本性。跟他说话时,不由自主有点颐指气使,他竟然坦然接受,这样一来,我们俩就象是一对亲热的兄妹。
  今天晚上咱们到AN家蹭饭吃去。他俏皮地用我的方式发出邀请。
  天,你怎么学会了我们说话的方式?
  中午你不是一上来就说,既然你请吃饭,那我就不客气地蹭饭吃啦吗?
  这家伙,学得真快,不愧是本公主的高徒。
  这么大兴趣,跟我学中文吧。我忽发奇想。
  他眼睛瞪得很大,假装很害怕。为什么学习中文?我知道中文很难很难的。
  还没学就怕啦?喜欢中国文化,就得先学会中文。现在德国人学中文不是很时兴吗?
  他摇头,没听说过时兴学中文。不过,他突然兴奋起来,告诉你吧,我已经学了好几个月中文呢。
  从几月份开始学起的?我心里格磴一下。
  今年五月份。他有点怯怯地说,即而大胆地看着我,一副豁出去的样子。自从姑姑告诉我你来到德国的那天开始。
  又是AN在里面起作用。为什么AN总把我往她侄子怀里送啊!
  姑姑知道我喜欢东方女孩,姑姑也是对你印象太好了。知道吗?如果不能让我喜欢上你,姑姑就很可能有一天忍不住就会干脆认你当干女儿呢。
  这个我信。从见面的第一天起,AN对我的亲近越来越明显。一开始我以为这是出於对爷爷的爱,爱屋及乌,所以对我格外亲近。但后来我也感到AN对我那种发自内心的喜爱。也许,是我那种不管不顾一切出自本源的淳朴打动了他,也许,是新式东方女孩的风格特别合她的口味。但我没想到AN居然把主意打到自己侄子身上,希望自己的愿望由侄子来实现。
  ANAN,你想永远把我留在身边,做你最亲近的亲人吗?
  不知是迷茫还是莫名的感伤,我长久沉默,他也默默陪在身边一声不吭。时间一分一秒流逝过去,直到桌上的咖啡晾凉了,我的心情才稍稍舒缓。我端起咖啡杯刚想喝,他慌忙蹦起来伸手阻止,然后,做手势请服务小姐给我们换一杯。

我知道姑姑和你爷爷的故事。他再次开口说。

但你们贵族是讲究血统的,我爷爷当初的离开是有根据的。

他点头表示同意,但紧接着又补充说。现代的年轻人已经与过去大大不同了,即使是婚姻。象姑姑那样的悲剧再也不会发生了。

真的?我心里半信半疑。

可惜,我出生得太晚,没机会也没有运气亲眼见到你的爷爷。他真诚地说。我忽然明白,他是在替自己的姑姑遗憾。
  这个话题给我心里留下很长久的深深印记。
  我们默默喝着咖啡,直到我说一声,咱们该去AN家了。
  笑容重新出现在我脸上,他小心翼翼尽量不去触碰刚才的话题。我笑着说,别有顾虑,我没关系的,就是心头一阵伤感,过去就无所谓了。
  他放心地点头,我能想象,他心里肯定也在感慨,AN对他介绍的我,又得到了进一步印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一苇如舟 回复 悄悄话 http://blog.sina.com.cn/happywriter
5043 回复 悄悄话 转贴到新浪时请给一个link 。 谢谢!
5043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的故事! 谢谢分享。 是小说还是真有其事?
一苇如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瑞331' 的评论 : 打算也转到新浪博客了。
瑞33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加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