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NDA的俘虏

我最爱的面包房兼蛋糕店,叫做DIANDA'S. 位于三藩教会区,满是壁画的热闹地方 生活是美味可口的蛋糕, 让我好好品尝
正文

影评《Moulin Rouge》/蔡澜

(2005-11-05 01:27:29) 下一个
《Moulin Rouge》, 香港译名为情陷红磨坊,我不知道其它地方叫什么名字。这都不重要,我们还是用原名的简写《M.R.》称之吧。 这部风靡全世界影迷和影评家的澳洲电影,你的印象如何?你认为拍的好吗?你是否沉醉在它的音乐和舞蹈之中?你觉得天下最伟大的事是学会爱人和被爱吗? 我告诉你我的意见吧,我觉得这部电影俗气冲天。需要很大的勇气,才能看完它。天下最伟大的事,是学会爱人和被爱,这和说妈妈是女人,有什么两样? 并不是我标新立异,我有我不喜欢此片的理由。我认为它很多地方都是熟口熟面,似曾相识的。作为一部歌舞片,它用了许多别人的曲子,一开始,就来一首《Sound of Music》;玛丽莲梦露唱过的歌, 甚至麦当娜的和披头四的,都派上用场。主题的那首天下最伟大的事,也变得不象是原创的。爱人和被爱最伟大那种陈腔滥调,重复了又重复,实在令人毛骨悚然,只有智商很平凡的人,才会欣赏。 整部片子在摄影棚中拍摄,一点外景的空间也没有,闷的发昏.这种手法哥普拉在十几年前已经用过,模型加特技,已不是新的玩艺。从一个巴黎远景一直推到红磨坊之中,或者相反地拉出来,一两次已经足够,但是无数次地运用,特技变技穷。 故事发生在巴黎,但是一点欧洲气氛也没拍到,永远是悉尼的霍士片场。红磨坊的舞台,可以发生在任何一个地方。演员更像澳洲佬居多。 女主角Nicole Kidman的演技值得拿金像奖吗?特写一多, 俗不可耐,鼻子尖得要插死人。 说是歌舞片,她跳舞的场面不多,坐在秋千上荡来荡去,是不费力的。难能可贵的倒是歌自己唱,而且唱的不错。 男主角也卖力,但绝对不是一个太难演的角色。 故事更像从前看过吧?当然了,抄《茶花女》嘛。 导演Baz Luhrmanm有很强烈的节奏感. 他的第一部电影《Strictly Ballroom》 把功夫片加在舞蹈比赛里面, 第一部电影《Romeo + Julie》把舞台由古代搬到现代。但是对白照抄莎士比亚的原文,这是他第三部戏,一贯很刚强,写情的温柔,看来不是很拿手。恣意地将新和旧揉在一起,是他的看家本领,但看起来,也是不新不旧。 你会留下什么印象呢?也许是讲妒忌的那场探戈戏拍得壮观吧?但探戈又和法国红磨坊扯上什么关系呢?它的肯肯舞,像街头流氓戏。他的阳台,天空,月亮,像史匹堡制作公司Dreamwork的商标。 我买了 DVD珍藏版,为得是研究那两个半钟头的制作过程,看看导演和工作人员在幕后为此片带来什么新意,但是和幕前一样地失望。 我这么批评一部电影,也许是有很深的偏见,我这偏见来自一部也叫《Moulin Rouge》的电影。 本来,就是两部完全不同故事的戏,不能相提并论,但是潜意识中,此片导演想和它一争长短,所以连短脚的画家Toulouse也扯了进去,但把他当作一个小丑人物看待,这才让我生气起来。 旧《M.R.》是以画家Toulouse为主人翁,写他从贵族家庭出走,在巴黎流浪,爱上的人因为自己身体残缺而不敢爱,沉迷在红磨坊,喝酒喝到死为止。 Toulouse的画今天还是各国博物馆争取不到的作品,他的画代表了巴黎的一个时代,他为红磨坊画的海报当年只是宣传品,艺术性之高,到现在还是没有第二个人模仿得到。 电影的人物根据画的众生相貌:苍白脸孔的肯肯舞娘,下巴极长的司仪等等,都活生生重现。临终之前,Toulouse回忆这些人一个个地在他病榻四周跳舞,意境之高,和新片相比,是另一层次。 导演为John Houston,他本人的爱尔兰文学修养极深,也会绘画,拍的《Treasure of the Sierra Madre》得金像奖。 当年的好莱坞导演,像 Vincente Minnelli等,都热爱巴黎。拍的虽是娱乐片,但很熟悉欧洲历史,作品决不含糊,皆能将法国各种年代的背景很忠实描述,看不出有什么米高梅或华纳片厂的痕迹来。 主题曲当然也是原创的,那首《Where is your heart?》至今还阴魂不散地缠在我脑中。 看了旧《M.R.》,你会爱上巴黎,你会踏上研究Toulouse绘画的道路,增加你文化修养的东西太多了,新《M.R.》,能带给你什么? 片子拍在1953年,距离新的2001年,一共是四十八年。四十八年来,电影导演难道只能在铁塔模型上耍花样罢了? 文化的渐灭,令到一般观众的水准降低,这没话说,但是作为一个影评人,不看从前的片子,就像作家不看古典文学一样幼稚。冷观一些镜头糊涂,摆动不停的所谓当代大师导演的作品,被今天的影评人捧上天去,又滑稽又可悲。这些手法,早在三十多年前已经被实验遗弃的,影评人看后惊为天人,真是愚蠢不堪。 和食物一样,我并不是特别懂得吃。我能分辨出电影的好坏,是我会比较,我看过更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