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14-01-27 10:00:44) 下一个

 

得益于我父母,我家饮食南北夹杂。吃上没偏口,出差游玩时比较方便。如菜不好,我更喜吃面,简单顺口。外出打尖,常会吃碗面,汤汤水水顺下去,最喜欢老北京炸酱面和打卤面.

面在北京人的饮食中,可雅可俗,可高可低。老辈北京人,单靠炸酱面就能摆桌筵席,因面码和下酒菜很讲究。简单点的,街边小店,一碗面也是一顿饭。

北京餐馆多数都卖面,精细的有龙须面,粗旷的有炸酱面,打卤面,焖面.新街口的新川面馆,文革前就名气很大,顾客盈门,人太多,许多人端着碗在门外吃.

外地面条也在北京落户,开的红红火火,如兰州拉面,山西刀削面,陕西扯面,上海阳春面,四川凉面,广州云吞面,河南鲤鱼焙面,新疆拉条子等,还有一个加州华人从未见过的加州牛肉面,在北京开了几十年。西单天府豆花庄的鸡丝凉面,物美价廉,是我那个年代,学生必吃的美食之一.

有点名气的北京餐馆,如海碗居,到家尝,老北京炸酱面大王等,都卖面,吃过几家,失望居多。

多年前,在朝外华普地下美食城吃过到家尝的面,面糟面码差,据说新源里的到家尝总店还不错。工体那家老北京炸酱面大王,24小时营业。炸酱面的面和面码应分放,上桌后顾客自己调.我们去时,估计当班的厨师快下班了,我们那份炸酱面是大团圆,所有的东西全在碗里,我还和服务员要面码,人家说,全上齐了。丈夫看着那面的样子,推说不饿,我只好抡开腮帮子猛吃。吃后的感觉,面不筋道,面码放的时间长了,炸酱味道还行,就是打死卖盐的,最后全剩下了。据说海碗居的炸酱面不错,离的太远,有机会再试吧。

在沪江香满楼吃饭,要了一堆有名的上海小吃,如臭豆腐,鸭血粉丝汤,小笼包等,也点了碗阳春面。面一如上海人的温婉,面条细,汤鲜,青菜叶漂在上面挺漂亮,味道很清爽。

每次回京,新疆驻京办都要吃上几次,那里的羊肉不错,还有必点大盘鸡,配着拉条子,也有炒片子,新疆的面条比北京的面条筋道,配上辣椒,香料,很有新疆人的火热性情。

川办是我们的探亲食堂,它家的面条,我吃了个遍.面条不是川菜的长项,只能说一般,他家的面条不筋道. 肥肠面不推荐,有不干净的气味,凉面还行,酸辣粉比面条好吃。

我们住处不远,有家马华拉面,也是连锁店。我们要了2种面,丈夫的牛肉拉面他说汤不错,但他不喜香菜,评价打折不少,我要的西红柿面,当然不正宗。感觉面条一般。他家的烤馕不错,炒菜一般。

一个很冷的雨天,我们坐5号地铁,在大屯东下车,冻的哆哆嗦嗦.车站里有家餐馆,好像叫什磨妹,隔窗看着里面热气腾腾的火锅,进去要了碗西红柿面,端过来的大海碗吓死人,面筋到汤鲜。我吃完自己那份,将丈夫碗里的剩汤都喝了。小店就餐环境不好,但面条的味道不错,后来,我们还专门跑去吃了一次。

到医院给老爸送吃的,回来的路上,顺路去曾经上学的和平里一小看看,再找多年没去过的和平里商场。到后发现,只有站名,商场早没了,改成天元大厦,开着各类餐馆和商铺,看到一个不起眼的小门帘--大同刀削面。这是个连锁店,北京有几家分店,大众点评上评价很高。进去一看,店面不大,2层 楼,装饰的很有山西乡土味道。照例要的西红柿面,端过来一个大海碗,加上辣椒,身上的寒气都跑了。回去和丈夫说,碰到一个好吃的面馆,带他尝尝。几天后, 去医院看完老爸,坐车到和平里,找到面馆。丈夫是肉食动物,给他要得小刀肉面,我还是西红柿面。才吃第一口,他大呼好吃,说肉汤里的香料非常不错,比以前 吃过的面馆都好吃,后来,我们又专门跑去吃过2次。这家面馆还有几个看家菜,我们只吃了其中一些,感觉一般,如不为了吃面,不值得专去。

永安里新开了一家卖广州云吞面的店,下次回京再说。

国内食品安全问题大,据说,筋道的面条里有添加剂,很鲜的汤都是化学添加剂调出来的.理论上明白,不应到处乱吃,但回去后不能不吃饭.面对国内美食的诱惑,心理防线全面崩溃. 脑袋管不住嘴,好在日子不多。为减少危害,只能尽量在口碑好的饭店或驻京办吃饭.

快过春节了,应该说饺子,反倒想起面,和今年的天气一样,有些反常,只博大家一笑。提前祝朋友们,春节快乐,万事如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