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动车之痛

(2011-07-31 06:42:46) 下一个

上次探亲,去西安途中看到动车,漂亮的子弹头,靓丽的颜色,很吸引人。丈夫特地拍了多张照片,回来发给亲友看。我也为中国有动车而自豪,我许愿,下次探亲,带丈夫坐动车去天津玩。回来后,网上好一顿查找,坐动车去天津一日游的有关资料。
天不如我愿,动车不断出毛病。先是动车停驶,人被困很长时间,车长被骂哭。我安慰自己,这不过是意外,新技术总会有磨合期。不久,一场特大灾难在温州地段发生,动车追尾,翻出几节车厢。事发现场,惨不忍睹。看了那些报道后,我登时打消了坐动车的念头,和丈夫说,不去天津。至少一段时间内,我会对动车会敬而远之,问题那末多,坐起来有心理障碍。
天灾人力不可抗拒,但温州动车灾难,从许多报道看,不是天灾,急功近利,有许多技术和人为因素,因此,应该是可以避免的。最说不过去的,在事发现场的抢救过程人,主管部门对生命的漠视,通车高于一切。
出来以后,感受最大的是,国内外对生命的不同态度。如遇到抢劫,国内强调的是用生命保护国家财产。杭州曾发生, 一银行出纳,为保护保险箱里的3万元,被歹徒杀死。但这里,强调遇到抢劫,不能反抗,按歹徒的指示照办,以不死人为第一。有一店员,成功击退抢劫犯,保护钱财,受到同事敬佩,但被解雇,因违反公司不得反抗的规定。911后,为打击恐怖分子劫机,航班修订了不得反抗的惯例,因反不反抗都是死,反抗可能还有一线生机。
这种对人和物的价值判断的伦理差别,是有历史根源的。美国一大片,寻找列兵,表明的就是这种差别。
温州动车灾难的遇难者们,用生命揭开了机构腐败的内幕。
在大的建设项目上,腐败从来都是润滑油,差别只在于,被抓住还是漏网。很多年前,一闺中密友,有人让她丈夫去三峡公司。从清贫的机构跳到富足的公司,经济上的诱惑很大。但她不太愿意,又不想阻拦,怕将来丈夫怨她,将其推到我这里。
为好友两肋插刀,我说对她丈夫说的官话是,最好不去,里面水深,不同流合污,工作肯定受阻,手段不高玩不好,成替罪羊,为此折进去后半生不值得。我对密友说的实话是,半路从商的人,特别是他那个年龄段,正值中年,很少有人能抗得住花花世界,家庭多出问题,我不愿你成怨妇或弃妇。最后,她丈夫拒绝了那份工作。他们现在不属富人,但守着一份安稳的工作,也平安度日。后来,三峡工程真揭出不少贪污大案。
如这次温州灾难能清理出一批腐败官员,那些遇难者的灵魂也会安息了。
愿温州动车灾难的遇难者们,一路走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