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香瓜

(2009-12-07 16:06:10) 下一个
香瓜
儿时,我很喜吃香瓜。北京每到夏天,农贸市场上都有香瓜卖的。多数香瓜是绿色带条纹,一头的瓜屁股上有个突起的包。挑瓜我技术不行,听行家说,一要闻瓜屁股上的包有没有香味,有香味的甜,二用手弹瓜,声音脆的好,否则是面瓜,三晃瓜,如里面有水声,就是过熟,也是面瓜。我试过几次,好像不准,很多次买到的是面瓜,少有的几次是脆瓜。就那少有的几次脆瓜,吃后很难忘。瓜用手一捏就裂开,糖分很高,吃完手都是粘的。北京的香瓜,有一种特殊的清香,很好闻。
后来,离开北京去内蒙,当地产黄金瓜和白兰瓜,但没有香瓜。白兰瓜的香味有点近似北京的香瓜,但脆度不够。再后来,市场上很少看见香瓜,都被白兰瓜,哈密瓜等取代了。
这里超市卖2种瓜cantelop, honeydew,前者类似哈密瓜,后者类似白兰瓜,我更喜欢吃后者,但香瓜就无缘见到了。
这次回京,市场上也没看到有卖香瓜的。一天,在三里屯闲逛,看到一辆大车,拉着香瓜在街边卖。我和丈夫说,好多年没吃香瓜了,尽管是非法商贩,也一定要买点。那瓜10元3斤,卖瓜人很诚实地说,这瓜是面的,是今年最后一茬。
我听说是面瓜,本不想买。但又听说是今年最后一茬,如不买 就吃不上了。犹豫半天,最后买了4个。自己不会挑瓜,让卖瓜人帮挑的。闻闻瓜还挺香的,觉得肯定错不了。
4个瓜,给老妈送2个,自己留2个。回宾馆,很宝贝地拿着一个大个的香瓜一切两半,一半给丈夫,我吃另一半。那瓜吃起来口感真是面的,有一点点香味,不是很甜,无论口感还是甜度,都和儿时记忆中的香瓜有天壤之别。
我吃后,一点事没有,没想丈夫倒了大霉。还没到半夜,他说,肚子觉得不好,没一会,紧着往厕所跑。就听厕所里水声阵阵,老先生开始拉水稀了。刚拉完,又开始吐。我为方便他夜里跑厕所,房间里的灯都开着。那一夜,他上吐下泻折腾了好几次。我将带来的治拉肚子的药给他吃,那药,我拉肚子时,吃一次过半小时就管用。他吃了几次,好像作用也不大。
我琢磨,该不会是猪流感吧。丈夫说,哪里是猪流感,就是闹肚子。我又开始琢磨他吃的东西,先是怀疑早餐,面包里的奶油有问题,后又怀疑中餐,宫爆鸡丁有问题。这些怀疑丈夫都给否定了,他说,要是早餐和中餐,不会等到半夜才拉肚子,肯定是晚餐的问题。晚餐他就吃了半个香瓜,我从未觉得是香瓜吃坏了,因我吃了同一个香瓜的另一半,一点事没有。
到天明,我到老妈家拿体温计,弟媳问丈夫何时开始上吐下泻的,我说是半夜,弟媳说,那就是晚饭的问题。我说,如是晚饭,就是香瓜吃坏了,因他没吃其他的东西。回去给他量体温,有点烧。我说,等一天,如没好转,要上医院。
那天,丈夫拉肚子的间隔,从3小时一次延长到6小时一次,到晚上,拉肚子终于止住了。等他有精神说话,开始谴责那万恶的香瓜。我说,我吃的另一半香瓜,怎麽没事,又说,你正好减肥了---体重减轻了5磅。老妈听说丈夫上吐下泻,吓得将我们送的香瓜都扔了,尽管小侄女要吃也不给。
我到最后都没明白,同一个香瓜,为何我吃没事,丈夫吃就上吐下泻。老弟分析半天,得出的结论是:吃肉的肚子,不适合吃素,水土不服。我是吃香瓜长大的,有天然的免疫力。由此推论,对食肉民族来说,香瓜是一个有效的新式武器。他看着丈夫感慨万分:如早发现这个武器, 当年,根本不用花那末多人力物力抗美援朝,无需动刀动枪---每个志愿军战士揣着几个香瓜上阵,和鬼子搞个联谊爬梯,人手一个香瓜送过去,他们就上吐下泻,不打自败。老弟对自己的发现很自信:香瓜作为新式武器,可用于下次打鬼子的参考之用。
丈夫对香瓜有此惨痛记忆,每当老弟恶作剧地说,送你个香瓜,他会坚定地回击:不香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delilah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a lot,花飞的朋友 ,:)
花飞的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你写的东西
delilah 回复 悄悄话 欢迎新朋友,圣诞快乐。里面的话是老弟的原话。哈哈
满儿 回复 悄悄话 这么诙谐,读后大笑。瓜切开前一定要洗干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