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好汉不提当年勇

(2009-12-06 09:14:23) 下一个
好汉不提当年勇
多年来,由于做饭懒惰,我吃的东西,以清汤寡水,原生态的居多,闹得长期胃亏味。每次探亲前总发愿:一定要大吃特吃,将亏欠的味道补回来,引来丈夫一片嘲笑:那谁谁,一回去总说,这也吃不下,那也吃不下,回来又后悔。
离开前打扫食物,从冰柜底下挖出一盒鱼。这里的鱼,新鲜程度没得说,但不合我的口味,近年来越来越少吃了,常是超市里看着眼馋,买来放了很久不动,还刨出几个培根裹的里脊,和丈夫说,要不然烧烤吧。他说,行,好久没烧烤了。
让他点好炉子—惭愧,有个handy man的坏处是,自己缺乏实践机会,最后什莫都不会做。先烤我的2条鱼,闻起来味道不错,等鱼出了炉,他烤他的里脊,以免串味。
原来我非常能吃,别说2条鱼,聚餐时半桌菜都不在话下,最光荣的历史是,聚餐时,我是第一个动筷子,最后一个离开餐桌的吃客。但这次,才吃了多半条鱼就觉得腻,勉强消灭一条。这条鱼到真顶饱,到晚上胃里还是胀胀的,连晚饭都省了。
开始不解,原来很喜吃鱼,何以现在胃口变得这样差。想想有点明白,好汉不提当年勇:年轻时喜吃的东西,现在未必了,年纪大了,胃口弱,更主要的是口味变了,许多东西,吃得少也就不想了。这次回去,印证了我的看法。
惭愧在北京长大,从未吃过卤煮,发愿有生之年一定要尝尝,免得过了奈何桥还一望三回头地可惜我那卤煮。但在大栅栏新街,站在著名卤煮店门口,我就是不能迈步走进去,因那股味道,闻了反胃。此外,肠胃也有个习惯问题,茅屋住惯了,豪宅还不习惯。多年做饭不精益求精,胃口习惯了粗茶淡饭,对精细饮食也就失去了欲望。看来,回国大饱口福,是一个很好的梦想。
回来后自我业绩考核,胃口真是不行了。到京后的头几天,吃得太油腻,胃口承受不了,半夜起来趴在马桶上大吐。早上丈夫看着掀起来的马桶盖,奇怪地问我,若不是半夜进来男的。后来,慢慢习惯国内油腻厚味的饮食,才逐渐吃下一些,但比起过去的饭量和口味,已是天壤之别。
唯一值得欣慰的是,吃了几乎1个半月的川办,嗓子没发炎,圆了我很多年想吃辣椒的心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