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红色经典主题餐厅之行

(2009-11-07 18:48:32) 下一个
红色经典主题餐厅之行
几年前,北京开了家主题餐厅---红色经典,据说,那里有许多文革遗迹。总店开在东五环,后在植物园一带又开了家分店。对我们这代人而言,文革不是一个愉快的记忆,但毕竟是人生经历中一个抹不去的阶段。许多人到哪里不是为吃饭,而是寻找失去的时光。据说,那里生意很火,晚饭是大头,人们为看表演,餐桌的翻台率很低,不预定有可能吃不上饭。
一直想去看看,总没腾出空来。这次,我们将北京的主要耗子洞都钻的差不多了,有时间有闲心去那里看看。
想带父母同去,但他们年事已高,那里的环境嘈杂,锣鼓喧天,他们经不起刺激,弟弟们又忙,最后,决定我们自己去。鉴于老妈有指示,晚上不许出门,我们和谁也没打招呼,后来的结果是,看完演出后没车,黑夜惊魂狂奔。
那天,我下午打电话定位,问好方位,如何走,演出何时开始,女孩说,到白家楼下车往北走就看见了。那地方我从没去过,怕找不到,5点出发。要说,早出来还对了,地方还真难找,下车后也没看到标志,问了好几个路人,都不知道在那里,最后,总算有人指路,荒郊野地看见了那扇红色大门。
里面地方挺大,餐厅装饰和服务员的服装,都是大红大绿的挺晃眼,墙上挂着许多70年代的老物件。服务员看起来都很年轻,估计是80-90后,文革时还没出生。
我们定的是楼上座位,服务员小姑娘挺苗条,也挺靓丽。她接待时忘了文革的问候语---即先念一句革命口,再说欢迎点菜,忙说,还是从头开始吧。我早忘了要怎样回答,直接点菜。事先知道那里的饭菜不好,去了主要看表演,简单要了几样菜,有牛肉,辣椒炒肉,菜团子等。说实话,那些菜还真 不是一般的难吃,但放在过去,都是美食了。
餐厅服务员明显人手不够,上菜速度很慢,经常看到顾客催促上菜。不过,那个特殊的地点,特殊的餐厅里,无论菜上的多慢,顾客也没脾气,没人吵嘴打架。我们的菜几乎吃完一个才上一个,最后都记不得吃了什莫。
吃饭的人以拉家带口的居多,多数是中年人,和老辈人同来的,没看到90后的年纪。对他们来说,那是个不存在的年代。
原来听说那里不许拍照录像,现在好像放宽了,看到不少人在拍照录像,服务员也不干涉。
7:00多先是书画拍卖会,拍出不少,价格按市场价算便宜的。7:30开始表演。
节目都是过去的老节目,歌曲,舞蹈等,有些我都忘了词,曲子还有印象。大部分演员都是由一些服务员来承担,他们真够忙得,又要服务,又要表演。我那桌的小女孩,一会就不见踪影了,再抬头看,她已在台上的群舞里了,都不知他们的腿怎末那末快。那几个歌唱演员,嗓音很不错,还有西洋唱法,感觉是受过专业训练的,舞蹈演员跳得也不错,但业余的感觉多些。
原以为,那里的节目会有文革时的刀光剑影,其实不然,不过是老歌多些,也许我们去的正是国庆节后,庆祝祖国的节目多些。主持人还鼓动全体顾客为4桌寿星老过生日,送蛋糕,蜡烛,唱生日快乐的歌曲,在火爆的节目中间,也感受到人性的温馨。
演出高潮期间,演员煽情,要顾客也参加进去,楼上楼下的人都不吃饭了,手舞足蹈跟着跳舞。说实话,许多歌词我早就忘了,曲子还有印象,忠字舞也不会跳,我和丈夫傻乎乎地看着满场的人们闹腾。后来,奇袭白虎团的京剧表演上来,丈夫说,楼下有人盯着他看,要赶紧躲起来。
大约8:30左右,节目结束,之后是顾客自娱时间,可自己点播表演节目。我看天黑了,赶快走人。
出了大门,门口许多车等着。有人迎上来,问我要不要车。我挺高兴,心想,不用担心没车了。仔细看,没见出租车标志,问他是不是正规的出租车,那人不屑一顾地说,这里哪还有出租车,都是私家车。我问多少钱,他说100。我说,这价到机场都富裕,我拉着丈夫就走,那人紧接着说,70,看我不理他,又说60。我头都不回接着走,听到后面几人起哄大笑。我不敢坐这种车,谁知给拉到哪去。
我拉着丈夫紧走,那地方偏僻,路黑人稀,周围都是野地,边走边心里打鼓。好容易走到来时的公车站一看,早没车了,要走到大道还有很远的距离。小路上不时有车经过,就是没出租车。丈夫不害怕,说坏人不是他的对手。无奈我没那胆量,和丈夫说,好自为之,自顾自吧。我用竞走的速度,一路狂奔而去,丈夫不吭气,跟着我狂走。感觉多半个小时后,终于走上主路。当我看到来往的车辆,行人时,心里才松了口气,有种从地狱返回人间的喜悦。
在一个路口,看似一对父女在烧纸。走过他们身边时,我告诫丈夫,别看他们,也别回头。丈夫问为何,我说,他们给死人烧纸,你回头会招来鬼魂。等回来后,丈夫告诉朋友此次经历,人家问他,有没有回头看,他说,当然回头看了。
最后,历尽千辛的我们,终于打上了出租车。
在这里,给想去看表演的人一个建议,一定要有自己的车,公车和出租车都靠不住。不要像我们,黑夜惊魂狂奔。万幸,国庆期间社会治安好些,不然,我就不能坐在这里码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