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泡菜坛子

(2009-11-17 14:01:05) 下一个

我妈是四川人,我家很早就有泡菜坛子。辗转搬过几次家,泡菜坛子总带着,旧的用坏了,马上买新了。
泡菜坛子大小无所谓,但要有圈边,可以放水,倒扣上盖子,坛子就密封了。
做泡菜最主要的是母水,有的人家的母水如同百年老汤一样,经历了很多年,味道很厚。有了好的母水,泡菜不会长白蹼,也不会烂,而且泡出的菜有百味。如可能,我家做泡菜时,总喜欢找人要点母水放在坛子里,再放青菜,姜蒜辣椒等调味品。
母水不是总能找到,那就要自己熬泡菜水。最简单的是将水煮开,放入盐花椒姜等,也有人加点大料,茴香等,等水晾凉后入坛,再放入要泡的菜。如长白毛,倒点酒就好了。
据说,朝鲜人在泡菜里还会放海鲜,如带鱼等,这个我家没试过。不过我知道,四川泡菜也有荤有素,荤泡菜如鸡爪子,肠子肚子胗子等,但我家只做素泡菜。
可做泡菜的蔬菜很多,南方一带,如江浙,还泡瓜类,野菜,如冬瓜,苋菜。这些,我家不曾试过。我家喜欢用圆白菜,胡萝卜,芹菜,豇豆,萝卜,辣椒,鬼子姜等爽口的菜,也曾经用过大白菜,青椒等,味道也可以。
过去,我家的泡菜坛子总是满的,泡好了的菜捞出来,马上泡进新菜,一般有一周左右,菜就能吃了。
有阵子,传说吃泡菜致癌,我家也未能免俗,不再做泡菜了。过了几年,抗不住泡菜美味的诱惑,又听说,只要不常吃就没事,我家又开始泡了。
后来,老妈老了,做泡菜太麻烦,将家里的泡菜坛子处理掉。老弟喜吃这口,想泡菜,做了几次都坏掉了。来问我,如何做泡菜,我告诉他,不能沾油,煮开水。他后来时不时地泡上一坛子菜。
我喜欢吃泡菜,苦于没有泡菜坛子,用这里卖的密封瓶作了几次,好像味道不太对。到亚洲店里寻找,看到的泡菜坛子大到足够10口之家用。网上看到,有人不远万里从国内背来,我也想了几次,都下不了决心。这次探亲,觉得不能凑合了,决心也要背回一个。
在商场里找了好长时间也没有合适的,主要是泡菜坛子大得吓人,那个头我根本背不回来。一日,无意看到老弟的泡菜坛子,是原来装酒的玻璃坛子,不大不小正合适,受到启发,不如我也买一个这样的。到超市里一看,那种装四川高粱酒的瓶子倒是很多,唯一不好的是,瓶子的质量不太好,有许多气泡。费劲挑了半天,找到一个气泡少的。买回家后,将酒倒出来给老妈做菜—老弟说那酒不好喝。
如何将泡菜坛子安全地背回来,是个技术活。原想放背包里,怕挤坏了,后决定放在手提箱里。用毛巾赛在坛子里面,外面用衣服抱了好几层,周围在垫上一些软的东西。过海关边检时开包,我告诉他们,里面是个泡菜坛子,那个小伙子问,有水吗,我说,没水,空的。旁边另一个小伙子好奇地重复,泡菜坛子? 可能奇怪,出境背什莫不好,大老远背个泡菜坛子。殊不知,这就是中国胃的无奈了。
我那个手提箱一路不离身,在飞机上都没敢放行李架上,就放在我脚下,好在我腿短,正好垫脚。
千辛万苦到家,从西安买的兵马俑的小佣人都摔坏了2个,但我的泡菜坛子,由于精心照顾,安然无恙。
第二天,买菜泡上,将装满红红绿绿菜的泡菜坛子,放在餐桌中供着。一天一天地看着坛子里的菜,由绿渐变为淡黄色,数着日子等吃泡菜,思乡之情也略减了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delilah 回复 悄悄话 Grace好,
他吃不够宫爆鸡丁,但吃不了香瓜,上吐下泻。
据他说,有天逛街,我在药店里买药,他在门外等着,过来一女孩,20多岁,钉着看他,又转着看他,还哈哈笑着和同伴说,他说他差点有了个女朋友。不过,有天在工体差点被人钓走是真的,好在我从厕所出来,那女孩才半截走开了。估计她肯定想,那人真没品位,看上个不如她的,我那天没带戒指,认为我也是同行了。哈哈。周末快乐。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姐姐贴得过瘾,我看得也很过瘾~~~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打小吃的东西,是要跟着一辈子的,否则,日子就像缺点什么。姐姐背回来个泡菜坛子,日子就更有滋味了~~

看到你写宫保鸡丁我就想笑,真是有人吃不够啊。
delilah 回复 悄悄话 不客气,欢迎来玩。赫赫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无意中撞进来,看了许多,实在是喜欢你的小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