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新人旧人

(2009-06-14 06:33:32) 下一个

前几天,丈夫告知,侄子寄来婚礼请柬,明年在夏威夷举行。侄子和女友在一起好几年了,现在终于修成正果了。小姑比较开明:孩子交友同居不发议论,但也传统,结婚也是给父母的一个交待。
我听完后的第一个反应是,杰妮现在怎样了---杰妮是侄子的前妻。丈夫说,我哪里知道。我马上开始指点江山发议论,还是男的行动快。丈夫拐着弯为侄子辩解:他们离婚是因为相互之间逐渐疏远grow apart,是2人的感觉,不是一方的责任。
这个侄子,我看着他从“挺难缠“teenage”长起来的,是个很明理的一个孩子。其前妻杰妮也见过几次,我对她很有好感--长相和举止都很淑女,婚前婚后和侄子在一起,总是一副小鸟依人的样子。
侄子和前妻是邻居,父母都认识,他们也是青梅竹马---从幼儿园一直同学到大学。毕业后,侄子到上研究生,杰妮随行,在当地找到工作,全力支持侄子攻读。上学期间没精力,工作后不久就离婚,小两口没有孩子。丈夫说也好,省的孩子受罪。
侄子毕业后不想离家太远,两人双双回来。为了将来事业的发展,侄子决定留到大城市工作,杰妮回到有3个小时车程,位于小镇的父母家,在那里找到个教师职位。我当初听说2人没将家安在一起有些奇怪,因这有点反常,但也没觉得有大问题,中国人2地分居的多了去了,我中学一同学,父母分居一辈子:父亲在新疆工作,母亲独自带着她姐弟在京生活。她父亲每年探亲时回来,直到退休才回到北京。她父母不仅没离婚,感情还不错,经常信件往来。
但侄子的婚姻就脆弱了许多,没多久,听说侄子离婚了,又没多久,听说他有女朋友,还是同事。我马上站在杰妮一边,说他是不是有外遇在先。丈夫说不是,离婚是双方共同的决定,他有女朋友是在离婚后。这话后来我想起来有点不对劲,因丈夫还说过,离婚后,杰妮跑到小姑那里哭诉,如是双方的决定,她也愿意,都离了,干吗还到前婆婆那里哭呢?
婚姻中没有对错,离婚也无道理可论。尽管如此,不知为何,我心里还是挺同情杰妮的,对她的关注似乎比对侄子的多,时不时地问起,杰妮结婚了没有,丈夫总说,不知道,可能和还和她父母住在一起吧。
对侄子的这个新女友知道的不多,听小姑说,侄子似乎对这个女朋友还不错,她有癌症,他不离不弃地陪着她治疗,为此,连圣诞节都不回家,小姑夫妇只好迁就孩子过来过节。由此可见,侄子也不是寡情薄义,朝三暮四的人。
有首歌,其中有词好像是,只见新人笑不见旧人哭。感情这事,拿的起放得下的人值得佩服,不过,又有多少人能做得到呢。现在年轻人的关系不如老一代的经折腾,现代人的婚姻,距离绝对是问题,经不起2地分居的考验。现在也有点明白了,为何陪读,未婚妻,配偶的签证审批比较优先。
以此文劝告所有的已婚女士们,无论回不回国,绝对要夫妻同行,倒不是谁看住谁的问题,而是距离和时间,常常会给原来和谐的夫妻关系带来裂痕,最终导致家庭悲剧。看看有多少海龟男名人们婚姻解体,不能光指责男人薄情,长时间的2地分居,夫妻逐渐对日常生活缺少共识,产生距离,感觉疏远,也是“功“不可没的。
丈夫问到婚礼请柬,我说,去夏威夷,还不如回国呢。丈夫说,好像夏威夷离中国还挺远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