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女人有多老

(2008-04-05 08:07:14) 下一个
准备出门,从箱底翻出多年前的衣服,样式颜色仍很鲜艳。国内,人们讲究穿着,那时,我和几位富婆共事,我的衣服,式样不一定新潮,但料子不敢马虎,怕带出不协调的风格。出来后,穿着讲究舒适,过去的衣服不太穿,偶然穿一次,总有人问,是不是参加舞会,有聚会吧,让我有衣着过度的感觉。 探亲时忙于到处跑,那些衣服也没派上用场。曾想送人,找不到和我身形差不多的人,又不想捐献,主要是舍不得那面料:老外的衣服,大多往洗衣机里扔,衣服就毁了。
岁月不饶人,每天看着镜子里的我,华发皱纹逐渐爬上的面孔,自己明白,那些衣服对我来说,过于年轻。因很少穿,压箱底多年。这几天,忙着将衣服翻出来,在穿衣镜前一路试过去,满眼的悲哀---除几件宽松的款式还行,其他的都穿不了了,小了不止一个号。跑去找丈夫申冤,换来一句,证明咱们的日子过得不错。
结婚纪念日,拍了几张照片,几张大妈和大爷的脸,但有一张,丈夫看着出神,连说不错。我一看,神差鬼使,可能是角度产生的幻觉,相片上浑然是多年前的我,脸上没有多少岁月的痕迹。将照片从网上给老妈传过去,老弟还是一贯的风格,说整个一个苏联老大妈,老妈倒说,照得不错,要给我们洗出来,我说,如你们要,你就洗,我们不要。这张照片,应证了我多年前的骗婚语录:我上相。
有相片作后盾,我底气足了,重整山河,将过去的衣服改吧改吧,外出时穿,反正没人认识,随人说去。
女人的年龄和穿衣可相配,一个年龄段有一个年龄段的衣着,也可不相配,少可穿老,老也可穿少,只要别太出格就行。过去一位女同事,她的经历很不顺,面相老,才40多岁,一头白发—后来染黑了,脸上满是皱纹,皮肤黑,长得不好看,因没孩子,体形非常好,从背后看,如同20多岁的少女。尽管我那时的体形还说得过去—1。60米/95斤,仍非常羡慕她的苗条体形。她丈夫在商界,她属于办公室的富婆之一,穿衣总是很新潮。那阵子,国内还没多女孩穿超短裙时,她就穿一条盖住大腿根以下不多皮肤的超短裙上班。老古董们背后嘀咕,半老徐娘,太出格。我觉得无所谓,穿衣是个人私事,只要不是3点式上班,看不惯就别看。她没有花季年华,展现一下青春末班车的好身材也不为过,她那身材,穿蒙古袍子就可惜了。
女人的年龄很多时候取决于心态,你觉得自己有多老,那就有多老,真正的年龄不是问题。年轻的女人,可以有老女人的心态,老奶奶也可以有妙龄少女的心态。心态决定穿衣,我推测,那位女同事一定有一颗20岁的童心,当她穿上超短裙时,眼睛里的自己,肯定是风华正茂的年龄。她说女人心里不能有太多的心事,心事催人老。她有个邻居,40多岁,脸上光滑艳丽如妙龄少女,一根皱纹都没有,因她是疯子,她没有心事,没有年龄的概念,她的思维停留在疯了的年轻时代。
我妈曾对我的非淑女举止很头疼,说我疯疯癫癫的缺心眼。也许这种疯癫和缺心眼,使我比别人少了些心思和心事,作为回报,脸上比同龄人少了点皱纹。
在这里,女人的年龄是秘密,没人关心没人问,遇到认识不认识的人,口是心非地称赞你年轻漂亮苗条,闹得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有多大。只有当过生日时,数起手指头,才知自己有多老。我这个年龄,本应走路风摆杨柳,脚踏实地,我则兴致来了,握着裙子撒腿猛跑,探亲时摔得狗吃屎大马趴,也是前无古人。日常生活中,经常为老不尊,揪鼻子扯头发的事没少干,关灯吓唬人也是我的杀手锏,只有不得已时,才套上充大辈的假面具。
探亲时,也因穿的不和我这个年龄段,没少引得路人注目。很多次,和丈夫漫步街头,许多阳光女孩,一路走过我们,转回头看,一脸的失望—以为是个年轻漂亮的女人,原来是个长得不怎麽样的老女人。
其实,女人的年龄在丈夫的眼里,女人有多老,取决于丈夫觉得你有多老,如丈夫觉得你年轻,自己也就不觉得老。2个人以同一速度变老,相互的眼里,还是多年前的样子。每天见面,不会觉得对方面貌的细微变化,但岁月无情。上月,丈夫换护照,新旧护照里的人,有着不可逾越的代沟。这才觉得,日子在不经意间溜过了过去。丈夫怕我伤心,说着小孩都明白的谎话,我换护照时,不用重新照相。
想开了,脸皮也厚了:我穿的花哨,丈夫都不嫌我碍眼,关他人何事。将过去压箱底的衣服都翻出来,修改一下,找机会穿出去,时不我待,再不穿就更没机会了。如哪位看到一个衣着过于年轻,说话着三不着两,活蹦乱跳,黑红头发,富泰的老女人,可能就是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delilah 回复 悄悄话 GraceUSA,
出门才回来,只要心里年轻就行,一颗童心可以活得更快活。问好,周末快乐。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我不年轻啦。
以前喜欢深颜色,黑色、咖啡色、灰色,
现在喜欢明亮的颜色,目的就是显年轻些~~~
delilah 回复 悄悄话 GraceUSA, 欢迎来玩,也就是自己给自己开心吧。还是羡慕你们这些年轻人,年轻多好,想穿什莫都行,我看着自己过去的那些漂亮衣服,只能流口水了。哈哈。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赞姐姐的心态!
我要向你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