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您的钞票洗过了

(2007-11-03 15:10:27) 下一个
这次探亲,我最出丑的事是,遇到假币不明白,还拿着假币,到处让人家解释,找答案。
以前多年,过手的大钞也不少,还真没遇到过假币。今年探亲,不幸遭遇假币,这也是我一生中,第一次遇到假币。老妈曾遇到过假币,那时,收房租还不是自己到银行缴纳,而是每家轮流代收本层住户的房租,收齐后再交到银行。我家一般每半年轮一次收房费。有次,轮到老妈收房租,收的时候没注意查看有没有假币,等交到银行时,银行收款员说,里面有张假币,老妈也不知道是那家交的,只好用自己的钱垫上。为此,老妈恶补百元大钞的假币识别技术。上次探亲,我知道这事后,还专门向老妈请教。不过,那次没有用上,这次则不同了。
国内信用卡普及率不高,许多商店,饭店,都不能用信用卡,使用现金相对方便些。因此,回去探亲,一切开销都是用现金。一晃半个多月,还算相安无事,每天花销,百元大钞不断从手中流出,没有被人拒收过,心中暗喜,假钞与我无缘。俗话说,大意失荆州。我没想到,百元大钞,多从银行提出来,假钞的几率很低。但找回的零钱,多是在市面上流通的,假钞的几率就高的多了。
回来前一周,到王府井办事,看到一家在卖茶叶,是今年的新茶,进去买了几包。付款时,其中有张50元的,我也不记得那里找给我的。就听验钞机响了好几下,收款的小伙子说,您的钞票洗过了,换一张吧。出来时间长,国内的一些行话业听不懂,我脑子没转过来,没想到,钱洗了的意思就是假钞,还以为那钱真是被谁不小心用水洗过了,将识别标示洗掉了。出了商店,我拿着那张50元钞票,左看右看,看了半天,也没看出来那里被洗过了,心想,也许他的验钞机有问题。第2天,去医院,交费时,想再试试,这钱能不能用,结果,收款的女孩说,你的钞票洗过了,换一张。出了医院,我的好奇心更大了,对丈夫说,这钱好几个地方都说洗了,我怎莫看不出来呢,找家银行问问,看到底是怎摸回事。如果真是洗过了不能用,他们有兑换破损钞票的地方,可以换掉。
正巧,医院大门对面是家农业银行的支行,一进大门,一位先生就问,需要什麽帮助,我将钱拿出来说,这张钱,我也不知道那里找给我的,好几个地方都说,这张钞票洗过了,我不知道怎麽回事,是不是洗过了就不能用了,到你们这里来问问。他将我们带到一个窗口,那里的一个小伙子,接过钱,只用手摸了一下就说,这是假钱。我不信,说上面还有防伪表示呢,怎麽会是假的。他 找机器照了一下,又找其他几个人复查,肯定地说,这钱是假的,现在,钱币的造假的技术很高,从银行出去的钱都有假的呢,你可能没怎末见过人民币,不太会看,这钱一看就是假的。他又说,假币要没收。我说,行,反正也花不了。他说,给你开收据吧,我说,不用了。我和丈夫要离开,他说,你们等一下,还是要办些手续,你们带任何证件了吗。我翻了半天包,什麽也没有,只有丈夫看病的医疗本,交给他。他给假币盖了注销章,又在一个3联的表格填了一通,让我们签字,最后,将第3联给我们。这回终于整明白了,人家发现假币,不像过去那样,直接告诉你是假币,而是婉转地说,你的钱洗过了,给你个台阶下。
出了银行,我这叫难堪,可能人家看我够笨的,人家用行话告诉我这是假钱,我还当真地跟人家较真,说钱不像洗过的。看来,以后回去探亲前,还真要恶补流行用语,省得出丑。丈夫说,我没见过人民币的假币,下次遇到假币,别送银行,我留着纪念。我说,没问题。可是,一直到离开北京,再也没听人家对我说,你的钱洗过了,丈夫想要假币留作纪念的愿望,只能以后再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