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寻找身份的女人

(2006-06-05 08:56:52) 下一个
我的生日,和丈夫到就近的中餐馆吃饭。那家餐馆开了很长时间,但不停地换老板。同其他中餐馆相比,这家餐馆的饭菜种类不多,室内装潢也一般。我们常去吃的原因之一,那里的有些菜,味道比较地道,不像其他一些中餐馆,装潢不错,饭菜种类很多,绝对是给洋人吃的洋中餐。不过,那顿饭吃得并不舒服。
如不是没办法,在外吃饭,我们总挑不是饭口的时间,图个清静。那天,饭馆里人不多,共2桌。我们一进门,迎上来的笑脸,有很多生面孔。其中有位30多岁的女士,个子较高,长得精瘦,长相一般,不好看但也过得去。她画着很浓的妆,离近点,可见脸上的粉层。她英语不是很好,能说些简单用语,带有浓重口音。从口音判断,好像是北方人。
她见面熟,爱说。我们落座后,她马上问,你是中国人吧。我到哪都不隐藏我的中国人身份,我说,是,并改用中文同她交谈。她很高兴,得意地说,你一进门,我就看出你是中国人。 她不忙着上茶倒水,反而开始费力地寻找交谈的话题,第一个话题时,你多大,第二个话题,结婚多久,第三个问题,你是哪里人,以后的几个话题,都有查户口的嫌疑。
面对同胞,我笑脸相对,不回答不礼貌,又不善于说谎,只好硬着头皮一一如实回答,她很高兴,满足了她的好奇心。 不过,我觉得不太舒服,都是些很私人的问题,如是熟悉的朋友,还可以,可我根本不认识她呀,还是第一次见面。不过,姑且当她话题选的不合适吧。为避免被继续盘问,饭菜上了桌后,我闷头猛嚼,嘴堵上了,就可以不回答任何问题。但这招不灵,由于客人不多,加上周围的几桌人,除我们都是老外:有独自一人,也有家庭聚会,她好不容易逮着一个说中文的,对我们格外关注,很殷勤地过来查看,还需要什麽,借机又攀谈起来。
我不善聊天,多数时间,只听不说,搞成她在那里自言自语。听了半天,似乎有点明白,她唠叨的中心,是想找人结婚,以解决身份问题。她没明着提出让我帮忙,不过,即使她提出来,这个忙我还真帮不上,认识的人不是拉家带口,就是早有女朋友了。此外,我也不太确定,对于结婚,她是唠叨放松一下,还是真的认真的。曾想建议她,通过上学换取身份—一人的夫人陪读,丈夫回国,她不想回去,通过上学的办法留下来,但估计不对她的胃口,话到嘴边又咽下去。
吃饭出来,和丈夫谈起此事,我推测她可能介于有某种身份又快到期之间,我说,为身份而结婚,等拿到身份就离婚,那不是坑人吗。丈夫也说,她为身份找人结婚,估计很难,这里许多人,结婚的目的,是为了找到可以携手共老的伴侣,人家可不愿成为她拿身份的跳板。
到家,邻居来玩,他也常去那里吃饭。我们开玩笑地提到,有个女招待为身份,正找人结婚。他说,我要去看看,然后对她说,你不对我的胃口。我说,你就别瞎费劲了,你带着结婚戒指,人家才不理你呢,知道没戏。
我无意对她的想法说三道四,那是她个人的事。一些地区,为身份而假结婚,已成暴利产业,费用炒到数万元。当然,也有假戏真做,终成眷属的美谈,如电影绿卡,不过,估计不多。
想办法解决身份没错,错在不能坑人。试想,男人被蒙在鼓里,费尽巴拉地结了婚,以为找到携手终身的妻子,没想,几年后,妻子拿到绿卡后就离婚,那还不恨死介绍人了。这事,谁当介绍人谁倒霉,坏名声不说,良心上也过不去。千夫所指,我不会往这个坑里跳,更何况,天生不具备当红娘的专业素质。
看来下次吃饭,要换个地方了,怕遇到她,帮不上忙,又要听她痛说一通,为解决身份而结婚的打算,总有点牵线搭桥的心理压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