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丁香花开引来的梦想

(2006-05-06 16:43:12) 下一个

坐在电脑前,在网上闲逛,忽闻到一股清香。向窗外望去,院里的丁香树已繁花满枝,不经意,春天早到了。院里有好多树,有的不开花,如枫树,松树等,有的开花,知道名字的,有丁香树,一棵开白花,一棵开紫花。每到春天,空气中的香气浓郁。 几株snowball;开起花来,像个大雪球。还有几棵不知名的灌木,开紫红色的小花。此外,有几堆各色芍药,每年出来又去,年复一年地努力放花。

这些树中,我对丁香树独有情种,一是,觉得它顽强敬业,精神让人钦佩。丁香树发芽很早,其他树还死气沉沉时,它的枝头已孕育着树芽。有时操之过急,冒头太早,1,2月份就可见叶蕾。天气暖和一些,小叶子就会冒尖,我担心它们被倒春寒冻死。不过,丁香树有顽强的生命力,春寒过后,它挺着冻清的小脸,拼命长树叶长花蕾,赶在其他树之前开花。二是,每当闻到丁香花的香气,总使我回想起以前的日子。那时,我还不认识丁香树。 每到春天,教学楼通向湖边的小路旁,有许多开着白色,紫色小花的灌木丛,从旁边走过,香气袭人,提醒我们春天又来了。后来,问过人家,才知是丁香树。这些小树,和最早开放的黄色迎春花,将校园点缀得非常美丽。 晚自习后,趁着月色,走过丁香树旁,忍不住折几枝带回到宿舍,插在瓶子里,能开好几天,晚上做梦,都闻得倒丁香花的香气。想起来,那时太不自觉,不应随便折花。现在,自家有很多丁香花,倒不摘了,不是心疼树,而是怕将蚂蚁带进屋里,那可是引贼入室,后患无穷。

看着满园的树,觉得似乎缺点什麽。有天在网上,见人家忙种果树,才明白,满院的树,都是中看不中吃,白浪费了大好资源。这不怪我,我早就想种果树,这一美好愿望,让丈夫给枪毙了。他总说,水果超市也不贵,想吃就买。自己种不好,也收不了,全让松鼠,野兔,小鸟给收了。例子就是邻家,有2棵长了多年的史密斯奶奶青平果树,当遮荫树栽。果树有1/3的树枝,伸到我家院子。每到秋天,结的苹果寥若晨星,只有鸡蛋大,长得歪瓜裂枣。

去年探亲,丈夫喜欢上杏仁露,回来后老念叨。我骗他说,杏是长寿果品,里面的杏仁可做杏仁露—后来上网一查,此说法不对,不过,它的作用就是丈夫同意我种果树。他一点头,我马上预定2棵杏树,还想捎上栗子树,核桃树,李子树,丈夫说,先种杏树再说,还不知长不长呢。倒也是,我种什莫都不行:葡萄, 结不了几串,去年,颗粒未收,全进了鸟肚子,2棵葡萄,一棵还半死不活。曾闹着种草莓,丈夫专门给搭了个3层的草莓坛,种了几年,总共结了5个小青草莓,后来全死了,现在这个坛子,成了松鼠野兔的运动场。

不过,人总是可以做梦,虽然连杏树还没有,但我似乎能看见,未来那些满树的美丽杏花,硕大的甜杏,还有那不知能不能吃的杏仁。在等待吃杏子和杏仁期间,每年还有丁香花可看可闻,倒也不觉得寂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