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吃与住的关系

(2006-05-06 07:01:42) 下一个
很喜欢洪晃的文章, 有灵气,有哲理,都是大实话。她有篇文章,专门列举里吃与住,胃与婚姻的关系。说那些吃不到一起的人,常也住不到一起,吃到一起的人,才能住的到一起,由此引伸,抓住男人,就要抓住他的胃。她讲的是通例,吃不到一起的人,也能住到一起。我在看见通例外,也在身边看见过的一些个例。
上学期间,周末回父母临时住的筒子楼。 那里都是父母的同事,有一家,男的是高工,60多岁,长得很有风度,玉树临风,待人热情。那时,电视机,电风扇还是奢侈品。他家有台9寸黑白电视,每到晚上,他将自家门打开,电视正对着走道,许多人到他家看电视,屋里坐满了,楼道里都站着人。如果有电影,他还主动告诉大家。那时,北京的夏天很热,楼里其他人还在摇扇子去热时,他家的电风扇吹着徐徐凉风。我生性不爱热闹,从未去他家看过电视,不过,每当见到他,还是问他好。
他妻子长得很精干,据说,在幼儿园当老师。私下有人说,她解放前是国民党大官的姨太太, 那人去台湾将她遗弃了。文革时的说法,不能当真。但有些可疑,她50多岁,从未生育,身材很好,从后面看,如妙龄少女,长相虽老,但仍能看出,年轻时的美丽。
尽管他们两人都是南方人,口味基本相同,但也不能吃到一起。女的是浙江人,喜欢吃一些臭的东西,如咸鱼,咸菜,豆腐干等,这些男的不吃,不仅不吃,还不愿意闻。筒子楼是公用厨房,6家共用。常见女的端着饭碗,坐在厨房她家的灶台边吃饭,边吃还边抱怨,说男的不让她做,她非要吃就在厨房里吃,说到生气之处,还说要离婚。男的在屋里听得一清二楚,但不吭气。这种情况发生不止一次。后来,我家搬走,不知下文,估计不外乎是常打不离,打了就离两种结果。这就属于吃不到一起,也快住不到一起的通例。
也有吃不到一起,能住到一起的特例,身边的例子,就是我父母。我父母是南北两方人,经历和生活习惯绝对不同,吃上也满拧。 老妈喜吃米,不喜吃面,不吃羊肉,老爸吃面,不愿吃米,嗜羊肉。多年的生活,我父母各自的生活习惯,坚决不改,谁也不顺从谁,尽管吃在一个饭桌上,也各吃各的。从我记事起,老爸就吃独食,无论经济条件如何,我家的主食总是2种,米面都有,面食是专给老爸做得。 如吃涮羊肉, 老妈给自己开小灶,吃炒菜,最多在众人还未下羊肉时,涮几块子青菜豆腐粉条等。我们探亲,在涮肉馆吃饭,老妈点的就是炒菜,也没吃好。我父母之间也有矛盾,但绝不是因为胃没顺溜。老妈常夸老爸的话之一是,他不挑食,做什麽吃什麽,从未抱怨。这 也是真的,我从未见过老爸对饭菜指指点点的。老爸爱吃,也爱喝,每天都要喝一点白酒。老妈总是弄好几个酒菜,看着老爸喝独酒---老妈有肝病,不能喝酒。他们如遇到自己喜欢吃的,也会让让对方尝尝,时间长乐,知道各自的口味,上了桌,直奔自己的主题菜,谁也不让谁,乐得独吞。我父母大多数东西吃不到一起,但并不影响他们的婚姻关系:他们携手走过了很多年,感情很好,现在更珍惜对方了。
受父母的言传身教,我和丈夫也吃不到一起,不过,我不如老妈,心甘情愿地给老爸开小灶。我们的口味差别很大,他吃得我不喜欢,我吃得有些东西,他绝对不吃不闻。看着父母的经历,加上婆婆的支持,我从结婚起就没觉得要抓住他的胃,估计也抓不住。刚结婚时,我做饭,他跟着我的口味吃,没多久他就受不了了。我刚开始还有些收敛,丈夫不吃内脏,不愿闻圆白菜,豆豉,酸菜的味道,尽管他说,你想吃就买,我觉得,无法跟着他的口味走,至少,不让他感到不舒服。很长时间,我在吃上打折扣,牺牲了许多美味。我到超市,在卖下水,猪蹄的地方流连忘返,只看不买,狠狠看看解馋。一度,超市里的冷冻猪大肠,价格比平时便宜一半,我看着不走,足站了5分钟。
丈夫将我在超市中的举止当笑话说,没想婆婆听后,说婚姻中,夫妻是平等的,婚后,在吃上,任何一方,都没必要为另一方做出牺牲。你想吃什莫,就买什麽,不用管丈夫的态度。我听后满心欢喜,以后就各自为政,买了许多他不吃的东西,吃独食。现在养成习惯, 吃饭时,各吃各的,再后来,发展到各做各的,因我的饭他做不了,他的饭我做不好。每当我做圆白菜,豆豉,猪肚,猪蹄时,他捏着鼻子说,这东西拉出来都比现在好闻些。我不理他,照做不误。等他吃皮萨,面条,撒帕莫姜奶酪粉时,我说你这个也不比我的东西臭味差到哪去。他头也不抬,照吃不误。现在,我们各自吃自己喜欢的东西,感觉都不错。谁也不想抓住,估计也抓不住对方的胃,像我父母一样,婚姻关系并没有因吃而受影响,估计也不会因吃不到一块而散伙。
吃不到一块,少了抢食的乐趣,做菜的技能长久不练,也日渐生疏,照着食谱做饭都能走样。不过,吃独食也不是一点好处也没有的,例如:不用强迫自己吃不喜欢的东西;做饭的工作量减少一半;想吃多少就吃多少,没人和你抢;感觉在吃上的自由,不用老担心对方的口味;可以吃的尽兴;琢磨吃的少了,有利于减肥。
探亲期间,在外吃饭,我们各点自己喜欢的菜,再点1-2盘菜共享。当然,节假日举行家宴,为寻找气氛,还是将2人的独食摆在一张桌子上,全当找找假冒伪劣的同桌共饮的感觉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