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胜古庄寻旧

(2006-03-30 17:47:45) 下一个
我家在和平里搬过几次家,最远的地方是搬到胜古庄,是父母单位的房。
胜古庄与和平里,离得不远,但分属两个不同的行政区划,和平里是东城区,胜古庄是海淀区,相隔一条3环路。有天家庭聚会后,小弟说到他家看看,顺路去胜古庄寻旧,从离开那里到现在,算来有十几年了。
小弟新搬的家,我们还没去过。在他家呆了几个小时,出来,穿过许多栋楼,走过一些平房,路过小店,最后,算是进入那片住宅区。
我家是80年代初搬到哪里的,虽然和平里和胜古庄,相距不远,但看起来就像是2个世界,一个市区,一个农村。那时,胜古庄还挺荒凉,没几栋楼房,周围都是农田。7省市驻京办大厦还是后来才建立的。日常生活极为不便,没有副食商店,日常用品,要从和平里菜市场和百货商场采购。如家里来客人,要走一个多小时,到和平里菜市场买东西。好在,那时我每天上下班路过和平里,日常需要,顺手带回家。
那时,胜古庄属于城区的边缘地区,交通不便,搭不上顺路车,不像现在,各路车,四通八达。3环路上,那时只有302路,还挤得要死,幸亏我后来学会骑车,才不用坐302路。如果到市区,或者从三环路走到和平西街,搭上104,108电车,或者向西走到安外那里,搭上18路。
我家那栋楼前后,都是机关单位和宿舍,没有多少楼,全算下来,不过5,6栋。其他的地方,正在建设中。速度还挺快,就我家在那里住的几年间,7省市驻京办大楼和其他的各种楼,相继建成,一些生活配套设施,也逐步完善。
这次去看,胜古庄变化很大,建了不少新楼,绿化也很好,到处是树木和花草,已分不出那个是我们住过的楼了。小弟说,这里预制板的楼只有一栋,就是前面那栋。我们往前走,看见那栋楼,建了围墙,里面还有公司的房子。记得门前马路很宽,现在也成了很窄的一条,因为单位在前门建了一排平房。看着楼号也不对,不过,除此一家,没办法,死马当活马医,管它是不是拜错了庙。
我记得门前曾围成菜园,一户户看过去,想找找过去种过的花草。看见一家人的菜园有点像,里面种着玉簪花,我过去在园子里种了许多,但里面有个下水井,肯定不是这家,我家园子里没有这个。旁边那家的园子有点像,也懒得在找了,我和丈夫,小弟,在这家门口照了好几张相。后来,洗出来,老弟说就是这家,因他记得2楼那家有个阳台,正在门洞的上方。老妈后来专门问过一个老邻居,也说,我们找对了楼,那栋楼后来改了楼号。总算没白费力气。
照完相,时间不早,让小弟回去,我们往外走,坐车回家。路上看见,小区内的生活设施比我在这里是好过了,也方便多了。这里新开了不少小饭馆,还有小商店,菜摊,居民不出去就可以买到许多东西。 门口,过去是指一个很窄的十字路口,现在,建起了立交桥,很宽的路面,四通八达。车辆也明显的多起来,各路车,出行业方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