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老妈的舔犊情深

(2006-01-30 10:04:34) 下一个
虽然我很早离家,在家的日子也不多:上学住学校,工作了住集体宿舍,老妈还当我是孩子,事无巨细地嘱咐来嘱咐去,有些基本常识,小孩都知道。她专门买了好几个电话卡打着玩,如,走前要将家里事情安排好,别丢三落四的;所有证件要带齐,别弄丢了机票 ;机场打车一般100,如不堵车,几十块钱就下来了;到北京找饭吃的地点等等。
可能负面新闻看多了,老妈对北京的治安状况很担心,好像满大街都是抢劫犯和杀人犯。其实,我父母住的地方,是北京几个较安全的地区之一,很少有恶性案件发生。曾和她提起,离他们很近的一个招待所,还没说住不住呢,她一口回绝,理由是不安全。对我订的宾馆,她专门跑去视察一番,调查个周正, 最后,好像不太满意。理由是,1。离宾馆不远,有个垃圾站,空气不好。2。宾馆餐厅菜系种类单一。3。宾馆不在马路边上,晚上回去不安全。4。 那里没有门卫,不放心。
老妈一再劝我换个好点的地方, 我拒绝了,主要是心疼银子,住宾馆是不得已而为之,况且,宾馆不是家,也就是晚上回去睡觉,只要干净,方便,生活设施差不多就行,没必要那末讲究。
我订的宾馆离老妈家不太远,价格适中,门市价400,我们住的时间长,砍到200,从网上照片看,比较喜欢它的室内装饰风格。对老妈的挑剔,我辩解说,小宾馆人少,不闹,正好。我们白天出去,晚上才回去睡觉,又不成天在那里呆着闻臭味。 再者,北京吃的地方多了,我们不总在宾馆里吃。我说,北京不会乱的没谱吧,怎莫宾馆搞得像监狱似的,还有警卫,也不知道看谁呢。
不过,我到底拗不过老妈,行前一周,她来电话,说你订的那个宾馆,不拐几道弯都找不到。又不容商量地说,已订好了家对面的宾馆,她派老弟专门去看了,考察结果比较满意:房间很大,设备不错,配备微波炉冰箱;宾馆吃饭方便;门口有门卫,很安全;出行方便,在交通干线上,回来晚了也不用担心。当然价格不菲,比我订的宾馆多了1个星。
丈夫从未到过北京,我想带他到处走走看看,安排的项目很多。老妈知道了肯定反对,她就希望我们白天少出门,晚上不出门,那里也别去,成天蹲在宾馆里。我明白老妈是舔犊情深,不过,我早脱离了犊子的阶段。
老妈不指望我出人头地,只希望我平安度过一生,三亩地一头牛。我深知我也出不了人头地,但总觉得外面世界很精彩,时不时探头看看,闹得老妈心惊胆战。
说来惭愧,我从小就不是乖乖女,很少和我妈推心置腹,当她的贴心小棉袄。相反,我一生中的绝大多数时间,都想尽办法和她对着干,指东偏打西,因此,老妈对我很不信任。
当年下乡,每天在飞沙走石中度日,不定哪天就丢了身上的零件,但我每次回信,总称万事具佳,一片歌舞升平。上学时,她说我是睁眼瞎,看不清路,不让我学骑车,我转身就从出国学生那里,买了辆二手20女车,在校园里偷着学。摸车把第5天,歪歪倒倒地从学校连骑带推地回家,将车藏在楼外,最后还是让老妈发现了。后来放弃她认为不错的工作,编瞎话偷着烤研。工作后的几次出国,老妈坚决反对,说国外有什末好的,我头都不回地照走不误。结婚更是犯了中国传统大忌:老妈着急我不急,她选中的我不来电,我中意的老妈受刺激。因此,我结婚是既没媒妁之言,也没父母之命,办完事,老妈电话听着未谋面的女婿咕噜,晚上闹心,一夜没睡,在床上折饼到天亮。
想了想,还是离远点的好,我可以干自己想干的事,尽管干的事挺臭大粪。不过,我报喜不报忧,老妈眼不见,心不烦,多过几年省心日子,颐养天年。要不然,我的一思一行,她都要担惊受怕,她累心,我觉得,对我哪爱操心的老妈而言,让她省心,也是一种孝顺方式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ai yan xie de hao.ji x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