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大葱情节

(2006-01-30 09:39:19) 下一个

从小吃惯的东西,总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思念,想的多了,就成为情结。我的情结很多,如对烤鸭,烧鸡,扣肉,饺子,大饼,油条,粉条,蘑菇,蒜苗,雪里蕻,糖蒜,水疙瘩,臭豆腐,酱豆腐等的情结,其中,很有特色的是大葱情结。
出国种种不便是很难吃到中国大葱,洋人超市卖青葱,像北京早春的小葱, 很嫩,鲜味由余,葱味不足,做汤拌面还可以,炒菜,沾酱强差人意,做京酱肉丝,就剩个酱味,做葱油饼味道也不足。曾费力从网上买来中国大葱种子,种下去,长出来弱的像针尖,还不如超市中的青葱粗。
过去,每年北京秋季卖冬储大葱,我家总买上几捆,吃到第二年 春节后。后来,买菜方便了,我家也一改冬储习惯,随买随吃。对北方人,特别是山东一带的人来说,大葱不仅是调料,有时可当小菜。大葱的吃法很多,炒肉,做葱油饼,卷烤鸭,配涮羊肉等。吃大葱的季节性很强,秋季刚上市时,大葱很好吃,脆嫩多汁,仔细品尝,还可吃出其中的甜味。到了冬天,大葱失去了水分,比较干涩,生吃味道差点,辣味较强。
我父母不是山东人,但老爸喜吃大葱,我家常见的吃法是大葱沾酱。大葱洗净,为消毒,老妈或用开水烫,或用洗净剂泡,切段,葱叶葱根分开,白色的葱根中间来一刀,装盘上桌,配上深棕色的炸黄酱或炸甜面酱,就米饭和面食都很下饭。到大葱上市的季节,老爸每顿饭的小菜里,大葱和炸酱都是必选项目。我家饭桌上,总摆着一些清爽的大葱和油汪汪的炸酱。
在老爸的带动下,我们姐弟也喜欢吃大葱。我们大快哚饵之时,也是老妈吃药之际。老妈是四川人,是全家唯一不喜欢大葱的人,曾强烈反对我们吃大葱。但她寡不敌众。每当我们嚼大葱嚼的不亦乐乎时,老妈也忙不迭地吃起来,尽管数量不多。问起来,老妈说,全家人都吃,如果她不吃,葱味受不了,自己吃了就不觉得了,敢情老妈是以毒攻毒。
全家5个活人嚼大葱,众人拾柴火焰高,威力无比。每到大葱当季,我家屋里总飘着挥之不去得大葱味,俗称葱臭,不那末好闻。当然,为不影响他人,污染市容,我家吃大葱,都在晚上,饭后还要可劲地,刷牙漱口嚼茶叶喝牛奶嗑瓜子磨花生吃口香糖,外带着往厕所喷香水,因轮回之物的味道更难闻 。即使吃大葱的善后工作如此麻烦 ,也挡不住我家人是大葱的铁杆粉丝,喜爱之情,如滔滔江水,汹涌澎湃。
原来吃葱容易,没觉得大葱有什麽好,长时间吃不到,才有点想念。曾写过,一次,和丈夫逛大贸,在食厅里,意外发现中国大葱炒牛肉。丈夫不吃大葱,他将牛肉都消灭了,我将大葱全包圆,盘子舔的挺干净。不过,等逛店时洋相就大了,付款时,我们都不敢开口说话。那股强烈的葱味,吃好几颗薄荷糖都压不住,还阴魂不散,绕梁3日。
离回去还早,就开始盘算到哪里去祭五脏庙,列出吃的地方有好几页纸,当然,都是不上档次的小吃。多次和丈夫说,这次回去,我一定让他偿偿著名的北京臭豆腐,皮蛋,豆汁,卤煮火烧,炒肝,肥肠,爆肚,腰花,肝尖,海参 ,鸡爪,鸭脖子,猪蹄,猪头肉等,特别对丈夫友情提醒,我还要嚼大葱。
丈夫一脸苦相,那次吃葱的经历记忆犹新。对我的美意一口回绝,他说,臭豆腐坚决不吃,更不用说其他那些稀奇古怪的东西了。不过,我心中有数:老妈已向吃大葱的家人投降了,他接受招安,是早晚的事。无论环境多险恶,回国后,我在葱中笑,已成定局。
探亲期间,很少吃大葱蘸酱,不过,吃过3次烤鸭,丈夫迷了马糊地被家人骗得用葱卷烤鸭。他没说话,只管大嚼,看来他已向大葱投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