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圣诞节---家庭的节日

(2005-12-24 05:35:42) 下一个
今天是圣诞前夜,平安夜。
圣诞节最初是基督徒的节日,带有很浓的宗教色彩,现在,如同礼拜天一样,带有更多的世俗意味。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不论宗教信仰如何,都开始正式非正式地过圣诞节。
过完感恩节,就进入圣诞节的准备过程。好多天以前,这里节日的气氛已很浓, 商业中心,圣诞的装饰无处不在,各种活动的广告宣传也到处可见。白天,到处是红彤彤,绿莹莹,白灿灿的圣诞色彩,晚上,街上是五光十色的彩灯和各种造型,走在其中,如同到了神话世界,即使居民区也不例外,各家屋外都有彩灯装饰,门前摆放着圣诞树和圣诞故事的灯光造型,美不胜收。
圣诞节如同中国的春节一样,是节日的重头,常年在外奔波的家人,不是万不得已,都会在圣诞节前赶回家。
年龄不同,经历不同,圣诞节的过法也不同。没家庭负担的年轻人更喜欢热闹,圣诞节是逛商场,开派对的好机会。拉家带口的中年人,除外出公务应景,也要挤出时间和家人一起过。几代同堂的老人,更喜欢儿孙辈们能回家欢聚一堂,享受节日的欢乐时光。
对我来说,圣诞节的宗教意义不大,往高了说,是家庭团聚的节日,往低了说,不过是another day。 当然,有节不过是傻瓜,人生就应自觉找乐。春节式的大餐,做不了,也吃不完,但过节的重头戏----吃是不能省的,人以食为天吗,再不及,也要浊酒一杯,家肴几碟应景,为营造气氛,寻找感觉,还可摇头晃脑地环顾左右,假装温柔地拍拍身边的家人,煞有介事地望望屋里圣诞树和窗外的彩灯,立马就能找到过节的气氛了。
说来不好意思,本想写写我过过的几个圣诞节的感觉,手懒,写了这个不成形的东西。不过是想在此,祝大家圣诞快乐,顺带新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delilah 回复 悄悄话 riverside,你好。高兴又看见你了。圣诞节过的好吧。新年好。
博克就这点好,想怎样折腾没人管。我这篇东西贴在万维,被人骂了一通,因为无意间撞到一场口水战。其实,我一般不看贴,根本不知道那里已经一团热闹了。想象,还是在自己的自留地里种,省得无事生非。
现在有点懒了,写得不多了。觉得码字累人,有时间不如看电视。等缓缓劲再说。
祝你的博克鲜花盛开。欢迎常来玩。
祝好。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实话实说,这篇没什么新意。不过自己的自留地想种啥就种啥,也不用管别人说什么了。
对于我们这种没有信仰的人来说,有假有家人团聚就是节,再有朋友聚会是锦上添花。走到不同国家,把法定假日定在那天,我就在哪天过节,休息休息,玩一玩,过完节还得继续去谋生挣饭钱。
我在想,等我有钱有时间了,我要在春节张灯结彩,把我们中国的文化在这里发扬光大。我凭什么非陪着他们玩圣诞。如果我雇人就给他们春节放假,雇一万个人就让一万个人春节放假。中国人过好了都这么干,迟早把他们同化了。到时候美国春节重阳节都成为法定节日,赶上甲子轮回全世界人都梦想到泰山庆春节,就象世纪之交过新年最正宗是去纽约时代广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