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10月2日

(2005-10-31 12:00:19) 下一个
----[国庆节长周末,活动不多,基本每天陪家人,早上8:30或9到11点,下午3到5点,定时过去问安,父母中午要吃饭,午睡。我笑对丈夫说,现在是在老妈那里,上下午打卡上班。其间,和老妈到邮局寄了包裹,帮她打扫了一些卫生,晒被子,给老爸织了脖套,帮老妈改裤子,去了趟北大和中关村,天安门广场看花,逛隆福寺,找到川办当主食食堂,到小弟家玩,重访胜古庄,带丈夫看湿疹,家庭聚餐2次等,相对于刚回来时的猛跑,感觉轻松不少。]
2日:今天全家聚会,老爸坚持到照相馆照全家福。 记忆中,照过全家福的次数有限,一次是文革,全家人分开前,在和平里照相馆照的,黑白照片。这次回家还真看见了,照片上,父母年轻力壮,我们姐弟几人稚气未脱。时光怕人,转眼父母已老,我们也不年轻,侄女辈正是我们那时的年龄。后来,每当有重大事情或春节,都在家里照像。老爸支上 三角架,对好相机,让我们笑一笑,准备好。等我们嘴都咧酸了,他还没调好。每次照全家像,都是一场表情磨难。后来,小弟搬走后,很难聚全,照像的日子不多。这次回来,老爸发话,到照相馆照全家福。
9:30去老妈那里,老妈说,大弟不想去照相馆,想在家照,他不愿让人摆弄来,摆弄去,老爸正为此生气呢,让我一定坚持去照相馆。我一听,说都去照相馆,在家里哪能照好。大弟听了,看在我刚回来的份上,没吭气。小弟一家来后,我们去不远的照相馆。
听说我们要照全家福,他们让我们到地下室,那里有个很大的布景室。座位安排上,老爸老妈坐中间,小孩们和他们同坐,我们姐弟几家人,后面排成一派。摄影师拿过一个小凳子,让我站上去,不然和丈夫个头差的太多。结果,从相片上看,我和小弟差不多高。照了2次,一个背景是黑色的,一个是红底上有倒写的金色福字。照完后,摄影师将数码输入电脑,让选2个存入光盘,取相时将光盘给我们。等照片出来,效果还不错,除我和丈夫照的不怎麽样,其他人照得不错,表情很好,连最初反对到照相馆的大弟都说,有立体感,比自己拍得好多了。还臭我们,你们懂不懂,那叫景深。
拍完照,全家到不远的饭馆聚餐,我们人多,要了包间。包间在楼上,装潢不错,每个门口都有个引位小姐。丈夫和老弟将摄像机放在墙角桌上,打开后不管了。后来发现,由于距离没调好,多数镜头,主要是老妈一人在那里大嚼大吃。后来的2次聚餐,丈夫调好距离,录的像还不错,每个人都在上面。老爸知丈夫爱喝酒,特意买了茅台。那天,喜欢吃 涮肉的人多,以涮为主,点了一只烤鸭,为小侄女过生日,我知丈夫不喜欢吃那些,给他点了宫爆鸡丁。汤底要得鸳鸯的,一半鸡汤,一半红油。羊肉,肥牛,海鲜为主,还有青菜,豆腐,蘑菇等。丈夫没吃过火锅,调料上来,他拿勺子舀起来就尝,我赶快说,那是吃涮肉的沾料。等东西上来,往火锅里扔,老弟紧着给丈夫夹肉,我说,不用管他,他自己会夹。倒酒后,丈夫才喝一口,就竖大拇指,说不错不错,告诉他,这是中国国宴酒。小弟也想喝,我和老妈不让,他开车来的,他只好不情愿地喝无醇啤酒。宫爆鸡丁上来,我示意服务员,放丈夫那里。他见了,其他菜都不吃了。老弟问他,这里的宫爆鸡丁排第几,他闷头吃,不吭气。我吃东西速度一贯很快,老弟说,看你那架势,像20分钟就要吃完似的。
涮锅子吃得差不多,烤鸭上来了。厨师在包间门口片鸭子,丈夫好奇的看着,一大只鸭子,如何在厨师刀下,变成鸭架子。小侄女热心地给丈夫示范,如何吃烤鸭。丈夫笨手笨脚地学着,拿张饼,放上鸭肉,甜面酱,葱,包上,我见丈夫包的饼没兜底,示意他将饼的下口封上,免得一咬流一身油。我家人觉得鸭皮是好东西,将鸭皮碟子移到他跟前,他几次自己去够有鸭肉的碟子。后来,他对我抱怨,说不让他吃肉,净吃皮,他说,他是食肉动物,不想吃皮,皮有什麽好吃的。 东西要多了,剩下不少。
吃饭中间,我用老掉牙的傻瓜相机,拍了几张照片。洗出一看,人人都是一幅贪吃嘴脸。有张照片,老妈和小弟在一起。老妈努力嚼着什麽,脸部表情很难看。看到照片,老妈不高兴,说,你照的什麽像呀,将她那面剪去,只剩小弟一人。我发现后,笑话老妈。不过,以后照相,我都特意提醒老妈,要拍照了。
这顿饭吃的很撑,一路走回去。和丈夫商量晚饭不吃了,等饿了随便填点。丈夫说,每天只能吃这样一顿,多了胃受不了。 后来,一商量聚餐,他就发愁的皱眉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