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9月17日

(2005-10-21 13:09:16) 下一个
下午4:30,飞机在首都机场降落,我有了到家的感觉,心里暖洋洋的。下了飞机,发现新的机场大厅和以前不一样,主格调暗灰色为主,设计有些现代风格。不过,我不太喜欢,光线不足,色彩太暗,给人以压抑感。
我和丈夫在不同窗口入境,我这队人少,出来快,在外面等丈夫过海关。边检人员很职业化,态度礼貌,办理迅速,一声你好,挥手盖章,我就站在中国境内了。
回来前,曾网上看到海关新规定,着实紧张了一回,因摄像机,戒指等物占了很多额度,我不得不仔细计算其他东西的价值,怕因估算方法不同导致超额度付税。没想到,过关手续很简单。飞机上发了报关单,对列出项目只填是或否。我们没有要申报的东西,走绿色通道。向海关人员交了报关单,他抱以职业性微笑点头,示意放行。我们推着行李车,一路畅行无阻,没人阻拦。但我们前面的一个黑人和几个中国人,就没那末幸运了,不知何故,被海关人员拦住,检查问话。
机场大厅出门处,很多黑出租拉客,一路总有人问要不要出租车。丈夫不知行情,拉着我说,这有出租车。我知其中猫腻,又没时间向他解释,闷头往外走,到机场外面的出租汽车站排队等车,他只好一头雾水地跟着。由于几架飞机同时落地,旅客不少,出租车站已排上长队。轮到我们,派车人手向远处一指,说,你们行李多,坐那辆黑车。还不等我找到那辆黑色,他就转过头去招呼下一位,不理我们了。
我们费了老大劲,终于隔着几辆出租车,看见那辆派给我们的黑车,它确实比一般出租车大些,2元/公里。上车后,和司机聊起来,才明白为何我们有幸得到这个黑车的缘由。
司机年龄不大,听口音是北京郊区的人,问起来,是通县人,在首汽开车。过去开迎宾队的车,现在开会议包车,周末出来兼职。这是辆小红旗,价格较高,一般人不愿意坐,他等半天也没活。这倒是实情,从机场到宾馆,他最后收了我们86元,等我们回来时,同样的路程,我们打一般出租,1。6元/公里,才花了60元。看起来,派车的说我们行李多不过是借口,我们两人才3件行李,走时打一般出租车也放得下。估计是,他看我们是国外回来的盲流,拿我们当大头了。
机场高速公路很宽,车辆不少,在这里,我初次领教了北京司机的高超车技。有句笑话,能在北京开车,就能在世界上任何地方开车。此话虽言过其实,但有一定道理。我看了一下,如按一般行车规则,北京绝大多数司机开车不守规矩:如并道不打指示灯,强行插道,辅路上行驶超车,前后车距过近,转弯打指示灯的提前时间不够,红灯停下时压白线的等等。让人惊心的是,不仅一般小车司机如此,一些大型公车也如此,我看见,前面的一辆民航班车司机就如是做。不过,令人惊奇的是,尽管北京司机开车不守规矩,据说,北京车祸并不多,就是出了车祸也不严重,多是车被撞坑,蹭漆。倒不像我们这里,绝大数人开车守规矩,但一出车祸,不是重伤就是死人。
他车技不错,在众多车辆中,钻来钻去换道,竟没踩刹车。不过,我是胆小之人,坐车就害怕,一个劲地叮嘱他,慢慢开,稳着点,不着急,心说,车费多就多吧,命要紧。说实话,如果行李不多,我一定做机场大巴而不是打出租,至少出了车祸,我还能居高临下而不是趴在别人车轮底下。
我们走四环入三环,进了三环,开始堵车,特别是立交桥上,车车相接,自行车到处横行,挤成一推,我们的车几乎很难插进去。沿途看到,北京城市变化很大。高楼,大型广告牌很多都是新的,绿化搞得不错,树多,花草繁茂。可能邻近十一,道路两旁,不时能看见用各色花草拼出的图案和标语。
我们的车走走停停,终于在6:00前到了老妈钦定的宾馆,关于换宾馆的事以后再写。其实,我们住宾馆不是钱多烧的,是不得已而为之。父母家没有地方,他们年纪大了,也受不了太多的打扰。即便我们住宾馆,探亲期间,由于累心,他们还是瘦了许多。此外 ,国庆期间,保安工作严密,住宾馆省事省心。
老弟已在宾馆大门外等着,说不知我们飞机晚点,老爸在宾馆大厅里等了2个多小时,才回家。不过,这事不能怨我,在芝加哥得知飞机晚点,没打电话,因北京是夜里,不想打扰他们睡觉。等到北京机场,已经晚点,打也没用。老弟说,已办妥有关住宿手续,可直接入住,他带我们坐电梯到订好的房间。
据他说,原定的在2层,后因房间紧张,给换到18层。同层有其他公司的长期包房,走廊装有防盗门,用密码才能开。我们的是大床间,房间挺大,带小型厨房,有些基本的生活设施。临窗望下去,景观很好。下面是街心公园和十字路口,车来人往,熙熙攘攘,风格不同的高层建筑,层层叠叠,西望可见远处的西山。 令人欣慰的是,城市绿化不错,楼之间可看到很多绿树,街心公园和道路两旁的树丛,花草,修剪得很有艺术风格。曾担心临街房间太吵,一看,窗户密封性很好,几乎听不见街上的车声人声。老弟将宾馆房间钥匙和家里钥匙给我,说,回去吃饺子,妈都准备好了。我们提着带来的东西,跟老弟回家。
父母家离宾馆很近,一街之隔,几分钟就到了,估计这也是老妈钦定宾馆的初衷之一。 开门看见父母,他们明显地见老。突然觉得老妈很矮,问起来,说身高缩了5公分,老爸看着更瘦了。他们尽管年高,但气色都还好。父母看见我们都非常高兴,老爸一个劲地说座座 ,老妈忙着到厨房里煮饺子。我赶快跟过去,说,我来煮,怎样煮饺子我还记得。
因在飞机上吃过了,不饿,还是禁不住吃了好几个韭菜饺子,真的很香。丈夫不想吃,在客厅里干坐着,看老爸和老弟,喝酒吃饺子。老弟看他坐着无事,顺手到了杯酒,放在他面前,本意是让他闻闻,没想到他误以为让他喝,端起一饮而尽,杯底朝天,还不停地竖大拇指,称赞酒好喝。这下,老爸老弟乐不可支,从此建立了他们之间深厚的酒友情谊。以后的日子,老弟常趁我不注意,时不时偷塞给丈夫一罐啤酒,说,当水喝。老爸更是,一喝酒,总忘不了让丈夫尝尝,还将他喝的茅台给丈夫回宾馆喝。
我匆匆吃完,帮老妈刷了碗,简单地聊了会,带上老妈给我们准备的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具,和丈夫回宾馆,洗完澡后睡觉。路上十多个小时,负重冒汗,早就气味熏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