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狗,猫,丈夫

(2004-12-03 17:43:17) 下一个
记不得在那里看过一篇文章,讲嫁人要嫁爱猫的男人。因为,爱猫的男人,尊重女人,感情细腻,心地善良,情感浪漫。而爱狗的男人,感情刚烈,发号施令,我行我素,反感温柔。 原来以为,这不过是作者的杜拟。后来,仔细观察丈夫,比较朋友的男友,才觉得,这话虽不能以偏概全,但还有点道理。丈夫爱猫,我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朋友的男友爱狗,她最终受不了男友的管束和品味的枯燥,以分手告终。
丈夫一生养过的动物,可以开个小型动物园,从各种动物身上,都能找到乐趣。不过,相对于狗和猫来说,他对猫的评介更高。
他曾养过各种各样的狗,大型狗,小型狗。看过照片,他养的最后一只狗是小型的白色卷毛狗,记不得品种了 。看着很可爱,一付憨头憨脑的样子。 听讲,狗对家人非常好,对外人很凶。丈夫曾警告邮递员,不要靠近它,它看着友好,但很凶,会咬人的。一次,邮递员送信,没人在家,他看到小狗很可爱,有好地冲着他摇尾巴,也不叫。他不相信丈夫的警告,跳进围栏。小狗仍旧冲他摇尾巴,渐渐将他逼到墙角,立刻凶相大露, 连跳带咬带叫,吓得他翻墙逃走。
丈夫对这只狗的评介不高。他讲,这只狗很笨,也很讨厌。每天早上4点多,没有缘由地叫,吵的邻居老是抱怨,甚至报警。他不得不起床好几次,对着狗大叫闭嘴,这样,最多也就管用半小时, 狗又开始叫,不胜其烦。
狗还挺脏,夏天,经常刚给它洗了澡,花了几个小时剃了毛---因为它的毛太厚了,夏天太热,才全身干干净净的,一眼没看见,它就跑到后院,玩自己的屎去了,弄得一身脏乎乎,臭烘烘的。
狗还愿意往外跑,曾用铁练将它拴在后院,总能找机会逃掉。栓它的铁链子从细到粗地增大,最后,用栓德国警犬的粗铁链,将它拴在水泥柱上,它则连水泥柱一起拔出逃走。冬天,怕它冻着,给它搭了一个暖和的狗窝。下雪天,早上出门,看见院子里有一个小雪推,上有一个竖着的雪柱,扒开一看,是那只小狗,还活着。它放着暖和的狗窝不住,偏要在雪地里呆一夜,真说不好是不是太笨了。
他养的猫,是偶然在房子边发现的。邻居的母猫(丈夫叫它妓女,因为它总是不停地交配,不停地怀孕,下着各色各样的小猫)在那里产下一窝小猫,每天过来喂奶,被发现了。他将两只猫拿到屋里,其中一只,一点也不怕人,瞪着大眼睛,好奇地走来走去。他看着舍不得将其送回去,和邻居说过后,留了下来,它就是我们现在的两只猫之一。
那只猫很爱讨好人,也很聪明,会做前滚翻。将两个爪子抱住头,向前翻过去,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它看到大家笑,知道人们喜欢,又做了好几个。此后,前滚翻成了它讨好大家的保留节目,直到它老了,变胖了,翻不过去为止。不过,它不愿和人过度亲近,如果抱着它,它会呜咽不止,尽力挣脱出来。
它还非常细心,知道关心人。如果家里人病了,它会坐在不远的地方盯着你,从它的眼中,可以看到担忧的神色。曾经丈夫病的挺重,它坐到床边,关注地看着丈夫,时不时地走过来,舔舔丈夫的手,表示慰问。它和丈夫的关系很密切。一次,丈夫出门,我在另一个房间中听到一阵猫的呜咽声,一看,它面对屋门坐着,盯着门口,喵喵地叫着,等着丈夫回来。
它也很会照顾自己,知道为自己准备足够的食品。每当看到碗里的食物少了,水不够了,它会找到你,喵喵地叫几声,带你到它的饭盆旁停下来,看看你,再看看饭盆,直到给它填满饭盆为止,要不然就叫个不停。
它非常爱干净,每天用好几个小时梳洗打扮,如果吐了毛团,会不好意思地躲起来。如果沙盆太脏,它就是在你上厕所时,蹲在那里 看着你,提醒你,应该给它的厕所 换沙土了。
因为丈夫爱猫,婚后,也像尊重猫一样,尊重我的独立,给我足够的个人隐私空间。不纠缠过去的问题,过去的情感,不谈论令我尴尬的话题,言谈话语中不用伤人的词句。他讲,因为,我们活的是现在和未来。他不认为,婚后,妻子是丈夫的附属品。妻子也是一个独立的人,在家庭和婚姻中,享有同等的权利,应该互相照顾,没有谁迁就谁的问题。如果我想干什莫,即使他有事情要做,也不会要求我放下自己的事情去迁就他的事情。
因为丈夫爱猫,感激之心常在,会为一些平凡小事而感动,对别人给与的帮助,常记在心,即使在家中也是如此。我如果为他做了些事,即使有些是妻子应该做的,比如做饭,清理床铺,他也会表示感谢。我如果做了些他认为是自己应作的事,如倒垃圾,打扫卫生,收拾院子,他就更不忍心了,总要找机会回报。
因为丈夫爱猫,他心地善良,爱那些无助的小动物。一次在后院,我抓住一只刚出生的小野兔。为了不让野猫伤着,我将它送到树枝堆下。我放猫时,常是将它们在离地一尺高的地方抛下去,和它们逗着玩。但我忘了,小兔不是猫。我照此办理,小兔子四仰八叉地躺在地上。丈夫看见了,讲小动物很娇气,要轻拿轻放,要不然,会受伤的,怜爱之心,跃然纸上。爱动物如此的男人,爱人当然会更胜一筹。
因为丈夫爱猫,他也像猫一样耐心地经营婚姻。有时,我因为一点小事生气,有时出于误会,他都非常耐心地等待时机,解释开来。有时,我不耐烦花大力气清理婚姻中出现的矛盾,偷懒地想一了百了,各种问题一锅烩,他总是耐心细致地分清主次,对症下药。
人常说,猫不如狗, 猫是奸臣,对主人不忠心,没了物质利益,就会离去。不过,我家的猫看来不是这样。丈夫曾因没有余钱,不能给猫买它爱吃的食品,它尽管饿,还是不离去。人常说,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我可以说,我家的猫也不嫌家贫。
因为有了爱猫的丈夫,我也就有了美好的婚姻。
听到过一种说法,贫贱夫妻百事哀,是指家庭经济状况对夫妻感情的影响很大。可能如此,也可能不如此。我从没感觉到,经济状况对夫妻感情有那末大的影响,也许,我们的家境还没有到贫贱的程度。
同周围人相比,我们的经济状况很一般:不富裕---没有富裕到不用算计花钱的程度,也不贫穷---没有贫穷到流离失所,借债度日,愁吃愁穿的程度,可夫妻间的关系却一直很好。对我们来讲,钱够用就行了,有饭吃---家常便饭,有房住---普通住房,有衣穿—家常服装,别无他求。
没钱外出旅游,行走天下,没关系,在家享受两人世界。相拥而坐,手持酒杯,看几个喜欢的影碟,省去了旅途的奔波和辛苦,在家的悠闲和快乐,只有自己才知道。
没钱到高级饭店,享受浪漫的烛光晚餐,没关系,我们吃自助餐。找一个干净的餐馆,在就餐高峰过后进去,挑几样自己喜欢的小菜,坐在顾客稀少的角落里,在对方含情脉脉的目光下,品尝幸福的滋味。
没有钱买高级时装,装扮自己,取悦对方,没关系,情人眼里出西施。我们穿着洗的干净,气味宜人的家常衣服,随意的牛仔服,逛街做事,感觉到潇洒和自在的随意,不用忍受穿高跟鞋带来的脚疼,紧身衣服引起的背酸。
没有钱买高级礼品,讨各自父母的欢心,没关系,我们双方的父母都极为大度开通。他们知道,礼品的价值和亲情不一定成正比,价值平常的礼品,也会充满孩子的孝心,将我们的家庭幸福送上,比任何贵重的礼品,更令双方二老开心。
看过一个研究报告,论证出, 幸福的婚姻相当于年入10万美元,此话不假。但年入10万美元的人,不一定能买到幸福的婚姻,由此看来,幸福婚姻比10万美元要更难得的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