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上网到底为什麽--1

(2004-12-13 12:11:27) 下一个
上网到底为什麽。这个问题看起来很蠢,不会有答案的,像十万个为什麽一样,有多少人就会有多少答案的。
之所以想到这个问题,是因为在几个网站上转悠(多数时间只潜水不露头--没有人看见我,但我看得见他们,没有人认识我---我只是过客,没注册),看到网友大战,有的还打得不可开交,市井语言也出来了,甚至弄到斑竹辞职,网友告别的程度。
发生大战的原因不尽相同,有的因为几个斑竹在版面管理上意见不同,有的因为办版的宗旨发生分歧,有的是网友之间对某些问题的观点不同,还有的根本就说不出来理由。有的大战还无伤大雅,有的则让网站大伤元气。看着他们斗志犹酣的样子,我不禁有些困惑,很想知道,上网到底是为什麽。
尽管当年伟大领袖曾说过,与人斗,其乐无穷。不过,这种火药味十足的网站和那种好斗的人,总给人一种虎视眈眈,不舒服的感觉,不知道他们上网的目的是不是为了争斗。
我不知道别人上网的目的,对我来说,上网是为了消遣,结交朋友,结识一些心胸宽广,待人友善的朋友,使人生多一些温暖;三人行,必有我师,增长知识,丰富见识。
应该看到,因为人们的经历和性格不同,对事物的看法也不可能完全一样,在网上发生争论也是正常的。但争论的方式应该和风细雨,与人为善。况且,对我来说,早过了年轻好争论的年代,更多的时候,我不愿争论。如果遇到太较真的,也是躲开为妙。对有的人来说,是不打不成交,到最后还打成了朋友,而我是要打成不了交,因为怕事,因为厌烦,遇到要打的人,我会早早躲开的。
其实,那些打大战的人也是想不开。逛网络如同进茶馆。路途上,看到一个茶馆,情调很喜欢,进去坐坐,如果老板待人热情,就常去坐坐,最后成了常客,如果遇到情绪相投的茶友,没准还将茶馆当做家了;反之,如果看到一个茶馆,什麽都好,初看挺合口味的,进去坐了以后才发现,老板不友好,其他的茶客也是一副欺生的面孔,还是知趣地离开为妙。天下茶馆很多,不一定非在一家常驻,也不一定舍此茶馆就无茶可饮。
同样,经营网站也同经营茶馆有些类似,茶客多的茶馆当然生意好了,网友多的网站当然人气旺了。如果网站的气氛太紧张,最后导致斑竹辞职,网友告别,网站也就会门庭冷落。不是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水至清无鱼吗。其实,无论网站还是网友,多包容他人一些,才是兴旺之道。不过,有些喜欢大战的斑竹遇到喜欢大战的网友,相见恨晚,那就另当别论了。
回过头来再看,老小孩是我喜欢的几个网站之一,在这里,没有那末多的硝烟和争论,热情的斑竹,友好的网友,只是一些在人生旅途上,已经身心疲惫的人们,聚到一起聊聊天,在精神上互相扶助着,在有限的年月里,平平和和地领略生活的情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