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只配隔岸观火

(2004-12-13 12:08:35) 下一个

(这是发在其他论坛上的一个帖子,和这个论坛无关。那个论坛以论战激烈为特色,我不常去,但有时瞄一眼。贴在这里,博大家一笑,大家看了不要多心,也望斑竹见谅。)

有些日子没来了,刚一进来,就见论坛里白烟滚滚障目, 差点没呛一个跟头。睁大眼睛看看,许多面生的新人,也还有些故人在,觉得一丝温暖,也为论坛高兴,因为,故人不去,新人加盟,说明论坛兴旺,有吸引力。
看看那些文章,似乎以论战为主,翻了几篇,看半天没太整明白来龙去脉,不过也懒得再费心思,看着网友们唇枪舌剑地出招, 再回过头来掂量掂量自己的分量,明显地居于弱势人群,决定还是作壁上观,隔岸观火吧,只要不再往火里交油就是积大德了。
之所以如此,倒不是不喜欢论坛,不喜欢网友,见朋友溺水,临水不救,而是因为我有自知之明,无论是在往雅了说的论战,还是往俗了说的掐架, 我都是缺少口才和文思的,也就是笨嘴拙舌,倒腾半天,不仅别人不明白,自己也都整糊涂了,还是少说为佳吧。
其实,能够参加论战或者掐架的人,绝非蠢笨之人能所为的。敢于投身于此的人,不说是人精,也是人俊,没有几把刷子,是刷不开长篇论战的,没有敏捷的思路和善辩的口舌,也跟不上对手的回击,闹不好,自己栽进对方下的套里去了,还不明白是怎麽回事,真成了惘担了虚名,那该有多冤。这也就是,为何古人常云,棋逢对手,旗鼓相当的精髓所在。在此,总是我的弱项,每当听到别人说的话,常常是要猛拍自家脑门一下,沉思好几分钟,做忽然猛醒状,问道,你说的是什麽意思呀, 麻烦再重复一遍好吗。老让人家以为我是弱智,不屑与我为伍。不过也好,因祸得福,我也不会冒将自己折进去的风险。
另外说着,能够参加论战或者掐架的人,都有一副宽阔的胸怀,任凭粗言俗语兜面而来, 脸不变色心不跳, 海纳百川,气度不凡, 冷静出招, 见机反击,才能大获全胜。否则的话,几个招没过完,小肚鸡肠的人,气的花容失色,连连出臭着,闹得过了,再来个 心血冲面,还不成了周瑜第二了。在这点,我又是最不行的,心胸狭窄,凡事认真,别人的几句无心的话,够我学习领会好几年的。还没正式开战,几句宣战词就能把我闹个堵心,别人还没热完身,我的手早气的抖成八只,老命还不早玩完了,退休后的好日子还没享受几天,多不值呀。
特别是,能过参加论战或者掐架的人,都有一副古道热肠,满是正义感,让人羡慕。一腔热血,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我是先天很足----出生时7斤,但后天不足---长身体时经历困难时期,成年时下乡,营养不足,影响性格形成,木木的很难激动,文革那麽大的动静,我还只是混了个逍遥派,平时在大街上,也很少有兴趣看人家打架。不像有些老北京人,一看街上有3个以上的人围成一圈,就兴奋得如同打了强心针,摩拳擦掌地嚷着,可有热闹看了。原不知,没准几个人在围着一口痰研究其来龙去脉呢。
对照那些锦胸秀口的论战者,看看笨嘴拙舌的自己,想来想去,以我的素质,还只是够上隔岸观火的分。不过,这个论坛还是比较有特色的,也很吸引人,让人留连。如同是吃惯了肥美大餐的人,忽然想吃点山间野味调节口味,在其他你好我好温情优雅的网站看多了的时候,也喜欢到这里,看看认识不认识的人,论战或者掐架,启动一下有些麻木的神经。
祝各位网友接着练,我会时常来看看的,不过,不会跟贴,因为思路总是慢半拍,要跟贴,也是明年见了。
看完了可别砸贴,要不然,我可就成周瑜第二了。闪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