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第四类情结

(2004-12-13 11:52:37) 下一个



也许我是悲观主义,也许是孤陋寡闻,从听到看到的,四类情结的结局,悲剧多于喜剧。只有几位某学术领域内的知名人士,似乎很好地把握着度,前恋人成家后,三人成为终身的莫逆之交。但据说, 其终身未娶并不是醉 心于四类情结,而是迫不得已。如果历史能够重写,结果将是他而不是前女友的丈夫洞房花烛夜.
我知道,有人多年情系第四种情结,两人都不愿打破原有家庭,一 方妻子不知情,活得还不 累,一 方的丈夫,似乎嗅道蛛丝马迹,兼职业余侦探,活的挺累。我想他们两人也不轻松, 时时要防止走的太远,还要消除引起各种疑虑的痕迹。目前两方家庭仍为元配,但总有 一片阴影罩在上空。
我还知道,有人以第四种情结交往为始,但很快超越了度的限制而退回道二种三种情结。我相信,他们不是故意所为,而是身心不由己。我也相信,如果夫妻双方可妻(夫)可友,即常说的,理想的伴侣是将父亲,兄长,朋友,情人,丈夫,精神伴侣的职能集一身,这样的家庭和婚姻是非常理想和幸福的,现实生活中不是没有,但并不多见。
因此,人们将几种职能分散到多个人身上是可以令人理解的,将家庭,爱情,精神伴侣分别取舍,也是情有可缘。问题是,除非所有的当事人都豁达大度,能宽容理解---这往往是很难作到的,因为这需要当事人具有一定的胸怀,修养,超凡脱俗的气质,否则四类情结总是遇到来自家庭的为难和阻力。
我也十分推崇,精神相知,相友,相恋,曾经为历史和小说中的这类故事和人物深深地感动过。但这麽多年,从我身边发生的情况看,很难不看到四类情结的另一面。坦白的说,我们这一代人,到了婚姻和家庭正处于十分脆弱和微妙的阶段,婚变,婚外恋,离婚,数不胜数,任何一点外力都会使原本已不太牢固的家庭解体。
不可否认,第四类情结有其美好的一面,但另一面是,使人们在家庭外寻求精神和感情寄托,在家庭关系牢固时有百利,在家庭关系不稳定实则有百害。
平心而论,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已经失去的太多,在家庭上已没有太强的资本,是输不起的。正是出于此初衷, 不想看到更多的家庭解体, 才出此拙文,本意不是贬第四类情结,而是务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