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买鸡蛋相亲

(2004-12-10 18:06:02) 下一个

那是30多年前,内蒙兵团时的事。
我在的连队有一些从北京某著名女校来的几个人,女校出来的就是和我们这些男女混校出来的不一样,个顶个的性格开朗,多才多艺。其中一人,老高一的,书香人家的女儿,父亲是某大学教授,母亲不工作,在家。曾见过她母亲的照片, 一副大家闺秀的儒雅样子。
她长得不是那种非常漂亮,让人一见眼前一亮的样子,而是很有味道。初看没有太深的印象,再看却有一种秀美可亲的感觉。记得,她回京探亲,帮我带一些东西,我妈一见她就喜欢的不放她走,非要做蘑菇炖鸡给她吃。要知道那是70年代初,食品的可贵,我还没有吃过老妈的蘑菇炖鸡呢,可见她的长相魅力不小。她回兵团后,数次向我提到我妈做的蘑菇炖鸡的美味,馋的我口水直流。
她很会待人处世,无论和部队军人,复员老兵还是我们知青,人缘也还不错。那时,复员老兵多是农村出来的,结婚很早,但也有些没有结婚,想在当地找。他们看不上当地的农牧民,其他的女人很少, 很多人就在兵团的女知青身上打主意。
当时,我们的排长还是复员老兵,他和排里知青关系很好。他有一个在其他团的老乡想找女知青,托他想办法,他就想到了她。可能一是,她长得不错;二是,她的年龄也不小,那时大概有23,24岁吧;三是,她是他的下级,归他管。
尽管我们是学生兵,社会经验不多,但在平常打交道中,排长也知道,我们这些人也不傻,而且,对他们来讲,北京学生毕竟还是有些各色,不一定事事听招呼。基于这种考虑,如果直接向她讲相亲,一下给驳回来, 他没面子,即使她不驳回来,如果他的老乡相不中她还可以,如果她相不中他的老乡,那他面上太无光了。所以,他就想了一个借口让两人见面。
那时,我连为了解决吃菜问题,派出一个班到外面村里租地种菜,她就在那个班里。由于离村里近,有时,帮助连里向老乡买些鸡蛋。他想到的借口就是请她帮忙给老乡买鸡蛋。
但他太低估了学生兵的智商了,到底是北京名女校出来的,他一开口,她就知道他打得什麽鬼主意了。他讲, 他的一个老乡想在某个周日到她那里买鸡蛋,请她帮忙。也不知道她如何猜到其中的奥妙,也不明着拒绝,闹翻脸,只是装着不知地说,帮忙没问题,不过现在鸡不下蛋,鸡蛋不好买,也非常贵。她开出的鸡蛋价格至少是实际价格的4倍。话说到这里,双方的较量也都心里明白了。
后来,不知那老兵去没去买鸡蛋相亲, 不管去没去,反正她还是一直一个人,也没听说她有男友。后来,我离开兵团,听人讲,她和一个北京知青结婚了。那个人我也认识,个子不高,不太爱讲话,挺有个性的。再后来,听说他们夫妻俩人办到离北京近的一个城市工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